面对个体自己的时候,我们缺少对自己的诉求,而将注意力和暴力转嫁于他人,寻求心理平衡。这是每个人都会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内心的挣扎。
一个聪明绝顶的年轻人,但是心里却怀藏着躲避与自卑的克制。他冠冕堂皇自己的所作所为,他不畏惧任何一个阻拦在他人生路上的人和事件,他藐视才华可以为他带来的成功和希望,他渴望归真,却根本不清楚自己的生活朝向何方,他也祈求幸福和点滴的人间温情与快乐,甚至如此奢侈的去追求那让自己觉得完美的感觉,施加娜让他惊喜能够经历这样的顶点的心动,但是却没有撞开他依旧混沌的自我,他拒绝为她而走,拒绝面对与他家世相差悬殊的她来设想两人的未来,他害怕回到现实,等待有一天象征破灭的气球会象20年前那样总会飘走离他而去。
20年前小韦失去亲人的爱,童年留给他的还有被虐待的伤痕,所以现在他所能做的是在别人抛弃他以前他先舍弃别人,他这样对待自己的数化才华,也同样对待摆在面前的真挚的爱情。
影片快结束的时候,林保和桑恩终于为彼此的心结坦然地争吵,似乎也提醒着我们每个人在坚强与和睦的外表下都潜藏了不可触碰的心理阴影,桑恩对妻子,林保对自己有限的能力,都是他们生活中的苦难和难以入睡的心结。小韦的出现刹然制止了他们的争执,两个人的全部的情感都投影到这个“问题”少年,小韦的扭正与未来也是寄托着他们希望弥补自己遗憾的出口。
当已经相处多日的桑恩连续次对着小韦低沉温和的说“(以前所有的痛苦),都不是你的错,说到第四次的时候,小韦想避开逐渐靠近他的桑恩,站了起来向左边移动,他眼神里流露的还是一种逃避,还有猜疑...第五次,他低下了头,再也说不出话来,桑恩的逼迫和荒诞的重复的提示,在他心里产生了一丝抽离的恐惧和慌乱...他继续“保护”无法言说得脆弱,自卫性地咬着下唇坚定的回应打破沉默:“别再烦我”,左眼渗出了第一滴眼泪...第六次,他还是使用了自己习惯的暴力,用双手重重的推开了桑恩,却已经全然象个孩子一样无助的在颤抖...桑恩没有退缩,第七次,小韦终于痛苦流涕,掩面而泣...第八次,桑恩摸到了小韦的头发,小韦主动和他抱在一起,和所有经典心理学的所指相似的是,他开始释放压抑的情绪,他开始“自悔”而不是“自毁”。
电影中在人物衣着化妆方面有一些有趣的小节,例如小韦总喜欢穿着一件烂了许多洞的T恤,虽然他在其他场合中不乏好看的休闲装,在几次他沉思,聆听或处于静态复杂情感流露的片刻摄像机会毫不掩饰的近距离逗留在他的发际笔唇间游动,我们可以看见修整不齐的金发和有许多小斑痘的皮肤,正是用镜头语言在提示我们,这的确是桑恩口中一个“乳臭未干”却心张狂乱的20岁的孩子,心灵与智力是一种补充,失去了一项却就是残缺。林保教授总是围着一个白色的小条围巾,象征着这个在世界最受尊重的学府任教且得过数学领域世界大奖的人是一个不愿意走出自己荣誉“城堡”,他保护自己的方式,是象借小韦来弥补自己在数学界的逾发的力不从心,扶助自己对数学难题和奇迹的突破。桑恩是天才的心理学家,但是落腮胡须和一成不变衬衫配毛外套,让他显现出比大学同窗林保更老态的外表,妻子的死是他一直不忘提起的事情,他的保守与固守也就此完全体现。小韦的出现,也给他一次震撼,思索过后他也决定挣脱那往事的羁绊。
美国励志型并备受好评的电影中,《肖恩克的救赎》里的安迪,《美丽心灵》里的纳什,《铁拳男人》里的詹姆斯·布洛克,描写复杂人物心里争斗和忖测的时候,面部的特写和长时间滞留似乎已是定势,在难得的细腻回味的影片中,我们基本看到了美国实力派演员带来的美国式精湛的演绎,让我不禁浮想到Broadway在从大制片齐飞格以后那些诞生的美国宝贝和流连出现不止的万宠一身才华横溢的舞台演员们,美国的精髓,美国的精神在电影中留给我们印象最深切的依旧是这些经典的片刻。
影片结尾,小韦开着挚友送的生日礼物--一架简朴组装的轿车,驶向加洲的方向,去找那个曾经丢失了的姑娘,他果然悄无声息的离开,不同的是,他找到了自己想追求的理想。漂亮的反转色彩的夕阳天空与笔直青绿三行道,片尾的音乐伴随着汽车的奔驰由悠扬的合声流行曲转至了轻快的西部小调...忽然我心头闪过一个有些不搭界的词句,是曾在台湾网路小站看到的一个小诗--《这一次拼了命的去爱你》:
爱要有耐心,爱不一定完美,爱只是爱;人没有是完美的,但也不表示那是没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