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心灵观后感
《美丽心灵》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每次看完之后我都会有很深的感触,今天终于有时间拿起笔来写一篇观后感了,借此表达一下我内心的看法。
这部影片是以非正式传记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叫约翰纳什的人从学生时代到老年获得诺贝尔奖的一段往事。这位科学家做出了惊人的数学发现,但因为种种原因却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在自己的幻想世界里从事破译秘码的工作,最后,在妻子的帮助下,纳什不懈努力,终于战胜了疾病。在 1994 年获得诺贝尔奖。与其说纳什获得了世界最高级别的奖项,还不如说他得到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一个女人——一个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女人,在他最困难、最需要爱的时候,她没有离弃他,而是坚强的站在他这一边,帮他度过难关,帮他战胜病魔。作为一个女性,看了这部电影,无不为之感到震撼和骄傲,为这个女人而震撼,为这个女人而骄傲!“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就这样淋漓尽致的体现了出来。
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是智慧的。纳什是一个孤僻、傲慢、害怕失败、不愿接近群体,而又不轻易认可他人的这样一个孤独的数学天才,年轻的时候就很不受同学的欢迎,没有朋友。在普林斯顿大学的迎新招待会上的当天,在纳什的眼中,阳光透过玻璃杯和柠檬的影像,飘浮在空中,然后刚好与旁边一个学生的领带图案重合。纳什微微一笑,对那个同学说: " 知道吗?我可以从数学的角度来解释你的领带有多么难看。 " 无疑,从那个学生的角度来说也是一种打击,虽是天才,给人印象却不好。与汉森挑战下棋,汉森说: " 怕了吧? " 纳什充满自信地说: " 怕了,非常害怕,但怕的人是你。 " 然而当纳什输了棋之后,他自己愣住了,不能接受事实,并说: " 你本不该赢的,我先走的棋,天衣无缝,这棋肯定有缺陷。 " 纳什紧张地站起来,慌乱中把棋盘也打翻了。后来,他与幻想中的浪子室友谈起这件事时仍然耿耿于怀: " 我输给了一个自以为是的家伙,我本来掌握了主动权的,不知道怎么搞的就失了手,一定是他暗中搞的鬼。 " 这些都无疑看出他焦虑时的表现:自负,多疑和害怕失败。他不懂得人际交往,他不去上课,认为上课是在浪费时间。凡此种种,纳什都在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孤僻,慢慢进入自己的幻想世界以至不可自拔。这里无疑让我猜想到与其说纳什得了精神分裂症还不如说得了自闭症,或者可以说纳什的精神分裂症就是在自闭的世界中萌芽的?我不是一个心理学家,我无法用一些专业的术语来深入和表达。
艾丽西娅是智慧的。与纳什长时间的生活,它慢慢知道纳什患病的原因,并为之寻找治愈之路。在影片中,她鼓励纳什重返校园工作,这样的环境有助于纳什保持与现实的接触,并把他的注意力转移到日常事务中来。她鼓励纳什到集体中,这也是他的病开始有所好转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集体。除此之外,在纳什患病期间,他一直都在努力的找医生、找朋友帮助调查和治疗他的病。这其间,是需要智慧和汗水的。
成功那人背后的女人是坚强的。当我看到这么一幕,我快哭了,这是每个女性都会应有的善良。纳什抱着孩子,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目光呆滞,满脑子不知道在想写什么?我不知道此刻是药效的作用,还是他正在做所谓纳什式的沉思,但是,有一点我敢肯定,他此刻的心思绝对不在这个孩子身上。孩子哭得那么大声、那么可怜,两手挥舞着想要拼命地从他身上挣脱出来,而他却丝毫没有任何反应。此刻,如果我是那个孩子的母亲,我一定会抱着孩子痛哭一场,责骂他一顿,面对着眼前这样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我为何将他爱得如此深刻,我委屈就算了,怎么把孩子也带上,我为了什么,难道这就是自己所追求的幸福吗?痛痛快快的把心中所有的不快都说出来。但是,艾丽西娅没有,她只是从他的手中把孩子抱过来,继续做她的自己的事情,从她的眼神中我看出了一个女性的忍耐力和坚强。
当暴风雨快要来临时,艾丽西娅要去房外收衣服,纳什抱着孩子,说了一句:“我给孩子洗澡,你放心。”艾丽西娅笑了,因为在纳什的言语中让她终于看到了一点希望,体会到了一点幸福……当艾丽西娅拼命的回来看到眼前的那一幕,自己的孩子淹在浴缸中,而自己的丈夫嘴里不知道在念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的时候,她真的急了,她终于哭了。从她抱着孩子的动作、表情中,我知道此刻她终于忍到了极点,也许她真该走了,太恐怖了。此刻,看着浴缸中那张可爱的脸嘴慢慢浸在水中,我的心滴血了……
她有爆发过,在自己的丈夫不能满足自己女性需要的时候,她爆发了,她的爆发化作一声震耳的尖叫,将喝干了冰水的杯子使劲的朝墙上摔去。我想她肯定使出了全身的力量,这是对自己所以的委屈、不幸、不公的反抗和发泄,让这一切的厄运都随着杯子一同碎去吧!
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是贤淑的。这一路,艾丽西娅即主内有主外,既要带孩子又要照顾自己的丈夫,整个家庭都是她一个人在支撑着,这一步一个脚印难道不需要实际行动来证明吗?她做到了,在家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带孩子、照顾丈夫;在外请医生、找朋友、工作,无微不至,我想这些,都无一不让人佩服。她,一个坚强而贤淑的女人。
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是成熟的。在影片中当艾丽西娅要决定是否让纳什重回医院时有一段感人的对话,艾丽西娅颤抖地拿起纳什的手贴在他的脸上,再贴在自己的脸上, " 你知道什么是真的,这个,这个 " ,然后把纳什的手放在自己的心口, " 还有这个,他们都是真实的。 " 艾丽西娅凝视着他的眼睛,把他的手放在他的心口,祈诚地说: " 也许是这里,我相信有些强大的力量是完全有可能的。 " 纳什的眼泪终于伴随着呜咽声哗哗地流下来。艾丽西娅相信纳什的心能感觉到她真实的爱,她相信纳什的真实感觉有足够大的力量让纳什战胜幻觉,重拾迷失的自我。凭着这种信念,她帮助纳什开始了与幻觉斗争,与分裂的自我统合的艰难历程。妻子要求将他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可是酷爱数学的他不想游离于工作之外,他央求妻子不要去医院,而妻子这个愿与之共患难的通情达理的伟大女人终究还是答应了他。这些都体现出了一个成熟的女性魅力。
“我常在想,有时候觉得这是一种义务,有时为曾想离开他而感到内疚,甚至有时会对约翰和上帝感到愤怒,但是,当注视着他,把他想成我心中的白马王子时,渐渐的他就变了,变成我所深爱的人,而我也变成深爱他的人,虽然不是时常发生,但也足够了。”这是剧中艾丽西娅的一段台词,我想这就是一个伟大女人的证明,他说到了并且也做到了。她的付出没有白费,其实,()从一开始到最后,他们都互相清楚,彼此是真正相爱的。
沉浸在幻觉的人已经分不清现实,分不清真假,被幻觉牢牢控制。幸运的是,纳什一直拥有艾丽西娅的爱。当他在真与假中迷惘的时候,至少他知道艾丽西娅的爱是真实的。正是这一点真实的情感让理智重新进入纳什的意识,艾丽西娅的爱在纳什的无意识与意识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并最终成为了纳什康复的契机。
纳什在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更道出了肺腑之言:“我一直相信数字,不管是方程式或逻辑学都引导我们去思考,但经过终身的追求,我问自己逻辑到底是什么,谁去决定原由?我的探索……让我形而下到形而上,最后到了妄想症,就这样来回走了一趟,在事业上我有了最重大的突破,在生命中,我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只有在这神秘的爱情方程式中,才能找到逻辑或原由来,今晚我能站在这里,全是你的功劳,你是我成功的因素,也是唯一的因素,谢谢你!”只有美好的情感才能使思想与心灵相融合,才能构建统一而美丽的心灵。我想,这就是成功男人背后有一个伟大女人的最好的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