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一帘潮意。安默,如影随形。斟上一杯清茶,静静地喝着那种淡澈的沁香,心里会有种细碎的欣然。曾那样执着地喜欢过咖啡浓密的香,忽然间,会象突如其来地忘了,仿佛竟是理所当然。或许,这样的夜,最适合写一些意料之外的文字。
桌上的灯,透出桔黄的温暖。时间仿佛静止,依稀飘出淡淡的伤感。风来,往。轻轻忽忽,滴滴嗒嗒……雨声象清越的弦,敲着素净的乐音。天是灰的,空气是白的,大地却是纯净的。清凉的风滑过脸庞,仿佛有一丝悄然的雀跃,将心底的渴念隐匿在雨声的最深处。
在一张纸上写雨的曼妙,画雨的神态。笔下,眨眼间便水意横斜。我听到初绽莲花开过的声音,象夏天的一场故事,落在伞下的明媚。于是找着籍口,让自己可以安然的锁在编结的桎梏里,恣意妄为[注: 恣意:任意,随意;妄为:胡作非为。随心所欲,胡作非为。],而自己,一直蜷缩着,不愿走出。常常困惑着,人生,是不是会象这一场雨,在不经意的时骤然而来,却总是真实的让人难以触及,然后在恍然未觉的时候悄然而去。
这场雨,不可避免地让我患上回忆的症。当初的故事,很多人来了,很多人也走了,反反复复,当繁华褪尽,而尘嚣依旧。笑一场,哭一场。梦里花落去,为谁零落为谁开?风还是风,雨仍为雨,我也是我,你又已是哪个谁?就这样,在窗边站了很久,听雨声喧哗。看屋檐外的水珠,象一串剔透的晶莹,落成一场一场不复的往事。你听,那一滴一滴的寂寞,又是谁曾纯洁的眷恋?不知道下一刻,又会成了谁的泪。想起,人的聚散离别,只是平常事而已。就象,梦里梦外,都只是梦一场,如此,而已。
翻开桌上的台历,蓦然惊觉,五月,已将去了。不经意的偶遇,不经意地停驻,而海角与天涯,却都因此成了心底深藏的村庄。雨不曾停,风不曾歇,故事却也不曾预料地开始与结束。真实与虚拟,或许本来就不该泾渭分明?想起曾经有个叫五月的女子,她说站在雨里世界便是春天,雨声如禅,可以把所有的浮躁一洗而空,而心,会静得如一泓波澜不惊的碧水,这样的时刻,你会变得异常美丽。于是,我常常喜欢撑一把伞,去寻找这样的感觉。
摊开掌心,一任雨丝飘坠,一开一合,仿佛接过了春天。千千阕歌,叠叠情怀,轻轻易易于手心迂回辗转。往事、记忆,指缝间,不管曾漏了多少盈了又缺的心事,而最终,依旧记得,依旧沉溺。就这样,一路而来,不知不觉地深陷。
雨依旧敲着窗棂,孤单而落寂。喜欢在这样的感觉里,执笔涂抹。散落的墨香,总会象纤尘不染的雨留下的痕,而后,结成一阕阕轻盈的诗词,仿如一些熟悉的旋律,在耳边轻轻浅浅地吟唱。此刻的心曲,如一双洁净的翅膀,在一则美丽的童话不住盘旋,来来回回地拍响灵动的弦音,每一脉温柔的跳跃,一若最初的沉醉。
其实,往事不过是一些断断续续的片断。过去了的日子,还有远逝了的人,依旧象雨后的天色,清澈明了。纵横交错的时光,再也不会回头,象一场雨,无悔地下过之后,再也寻不回当初的颜色。悄然回望,有风依旧穿过手心,那些故事,注定一去无返,就象生命成了一片透骨的凉,那种真切得伤感的悟。
记得有谁说过,天上下的雨,是谁不甘心而流过的泪。而流过的泪,爱过的人,就是所谓的幸福。于是习惯了沉浸于往事,总以为当年的天空比现在的蓝,总觉得那年的阳光比今时的灿烂,就象此刻的雨,也少了那时的温柔与浪漫。很多时候,习惯了搜寻一切的理由,让自己去忧伤,让自己去缅怀。爱过,念过。来了,也走了。所有的美好,都成了不可或缺的伤痕。
雨,停了。风,也静了。思绪,飘散。茶的芳香依旧在唇边萦绕不散,抛弃了浓郁的咖啡,此刻竟也会心安理得。或许,曾经,是真的过于执着。雨下得久了,也会停歇下来,而人的感觉累了,是否也可以从头再活一次?不知道,其实,也可以不去想的。那么,就让自己找个籍口,安然若素。
突然就想起妈妈疼爱的眼。昨天晚上,她说这些日子以来,从来不曾看我真正开怀地笑过。在那一刻,才发觉,我曾经这样残忍,不止是对自己,对身边的人,每一个。我,始终是无法从那一场劫难里逃脱。那夜,在梦中再见着你的时候,我只是痴痴地看你,不言也不语,只是翻开蒙尘的琴盖,不停地为你弹着同一首曲。无法舍却的执着,化作无法舍却的劫。而始终,是甘心而安然。此刻的心底,忽然就多了一些不由自主的感动。无论是得到或是失去,始终,都曾不悔地走过了。其实,生命,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甚或是这一场雨,它下过的每一滴,都是一场璀然地释放。一个秘密,深深地藏着一份温暖。这场雨里,我听见你的微笑。于是,我的心,因你,遍布温柔。
于是,微笑。心若雨,笑如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