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是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写的。那时的英国已成为了世界超级大国。在繁华之下,贫穷和不幸也越来越多。本书的主人公名叫奥利弗,他出生在一个济贫院,那时他的父母都已经去世了,只有他幸存了下来。到了奥利弗九岁的时候,他被收到棺材店当学徒,可是又被赶了出去。后来他在流浪中认识了一个朋友,导致他不小心被邪恶的费根抓走了,费根逼他当一名小偷,奥利弗想尽各种办法逃离。最后,他在一次行窃时被子弹打伤,幸好被一户好心的人家收养,帮助奥利弗继承了他父亲的遗产,从此奥利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查尔斯狄更斯通过这个故事揭示了当时英国繁华之下的贫穷和不幸,同时奥利弗身上顽强的精神让人敬佩。
看完这本书,我很有收获,我认识到,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打击、挫折都要顽强,才能看到希望,才能走出困境。这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因为我前不久在打篮球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摔骨折了,现在脚上还打着石膏,虽然造成了很多不方便,可是我很顽强,每天坚持写作业、看书,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下去,就会很快好起来的。
其实我早就想要有这本书了,这本书的书名很吸引我。我想看看,这爱的教育是一种什么教育。
带着这个疑问,我得到了这一本书。
这本书中记录着一个意大利小学生每天所过的生活与接触到的人,发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描写了他们对祖国和人民,对父母和兄弟,对老师和同学深厚真挚的爱……
我最喜欢是这本书中的“卖炭人和绅士”,它里面写了:人和人都是同等的,没有贫富之分。不能因为一点小小的差距而贬低他人的等级。就算是再富有的人也犯错,而不能因为他富有就纵容他。文中诺比士的父亲就是一个不因为富有而欺负穷人的绅士。只有你去尊重他人,他人就会尊重你。要养成尊重他人理解他人的世界和生活,是起生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课。
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法。它并不是来逼迫你去什么,而是一种加以行动上的教育。没有了烦恼,没有的精神上的脆弱。这就是爱的教育,这是我的理解。
但是,这个问题是解决了,我又有了一个值得我思考的问题:爱,是什么呢?
有人说被爱是一种幸福,有人说爱是一种动力……到底爱是什么呢?我以前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只是知道我是爸爸妈妈爱着的,而未对他们说过我爱你们。我不知道我对爸爸妈妈的爱是什么?学习上,我有对老师的爱;友情上,我有对朋友的爱;亲情上,我有对远在天国的爷爷的思念的爱……但是我对爸爸妈妈的爱是什么呢?是空虚的吗?空虚的爱,又是什么呢?
没有想到,一本小小的书,会给我极大的思考,这应该我读完后的感受吧。
读完这本书后,我感觉自己沉浸在爱的海洋中。从中,我领悟了;再坏,再可怕的人也会被受融化。遇到可怜人应当伸出救援之手。爱能挽救一切,爱是黑暗中的一束阳光。只要你愿意付出,得到的就是惊人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