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边,沟壑旁,山脚下,常常生长着一些叫不出名的小草,他们身形矮小,叶子翠绿。他们或倔强地屹立在悬崖的缝隙里,或坚强地挺立在沟壑的背脊上,或顽强地匍匐在山脚的乱石中,那么的让人忍不住多看一眼,再多看一眼……多想跟小草聊聊心里话……
于是——
我问小草:你独自在悬崖边,孤独吗?
小草微笑:孤独?世间有多少人比我孤独,虽然他们身处闹市,可心毫无寄托!我虽长在悬崖边,可我扎根大自然,装点大自然,给大自然点点绿色,我心里充实,我不孤独!
我问小草:你趴在沟壑的背上,藏在沟壑的肚子里,委屈吗?
小草微笑:沟壑的背是我的摇椅,肚子是我的床,春来我发芽,夏来我茂盛,秋来我泛黄,冬来我深眠。沟壑给我养分,也给我遮风挡雨,我感谢他,我不委屈!
我问小草:你躺在山脚的乱石中,有时被人踩,有时被人“打”,有时被人连根拔起,害怕吗?
小草微笑:害怕?人生在世间,无论是环境优越还是环境恶劣,都有被人伤害的可能,今天你打了我,明天我碰了你,天地之大,何处无摩擦?肉体的伤害咬咬牙过去了,那内心的伤害如何治愈?我长在自然中,汲取大自然给予的甘露,即便是死又如何?我不害怕!
我问小草:同为自然的造物,你没有牡丹的高贵,没有茉莉的清香,没有玫瑰的妖娆,也没有兰花的珍贵,你嫉妒吗?
小草微笑:嫉妒?我不知比较,我清楚的知道我生来就这样,就如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一样。我欣赏自己的独特,同样赞赏他人的美,造物主就是一个能工巧匠,他鬼斧神工般的让大自然五彩斑斓,各司其职。无论是牡丹,茉莉,玫瑰,还是兰花他们有他们的使命,我亦有我的职责,默默的奉献自己的一点绿,我知足,我不嫉妒!
我问小草:你惧怕狂风暴雨吗?他们会随时将你摧残。
小草回答:狂风暴雨的确猛烈,他们若能将我打到,这也正说明了我不够强大,我会继续磨练自己!有一天当我没有因此而消极,一蹶不振,我又一次站起来的时候,说明我长大了,我感谢他们对我的考验。人不就是如此吗?只有经历了种种磨难后又一次次爬起来,站起来,挺起来,才能让自己从容面对风雨,让自己立于人生的不败之地,笑傲人群中,收获自己人生的果实!
我问小草:既然来到世间,总有所求,你有何求呢?
小草回答:是呀,无论是谁来到世间走一遭,都有所期冀,有人盼望功成名就,有人盼望家庭幸福,有人盼望事业有成,有人盼望儿女双全,父母康健。……我也一样,我祈求自然和谐,风调雨顺!
我问小草:你活的如此自在潇洒,活的如此坚强,有人伤害了你,背叛了你,你怨吗?你恨吗?你会原谅吗?
小草回答:人世间的确有太多的纷纷扰扰,恩恩怨怨。只要是伤害,背叛,就肯定会怨,会恨,可既然能对你造成伤害,构成背叛,正说明他是你的亲人,只有至亲的人才伤得到你,不是吗?既然是亲人可以不原谅吗?这原谅的决心,原谅的过程,真的让人难以承受,那是心在滴血,那是针在扎,那是石在堵,那是内心深处两个魔鬼的较量,撕扯……佛说:世间万事,要看得开,放得下。“看得开,放得下”,说来六个字,用时不到一秒钟,可做起来呢?也许一年,十年,甚至一辈子……。可无论多难总要学着原谅,因为你们是至亲的人,因为生活还要继续,因为前方的路还得赶!
我问小草:有人伤害了你,背叛了你,一次你原谅了,如果又一次揭开了你的伤口,并撒上了盐,还原谅吗?
小草回答:问问你的内心,他还值得你要吗?一个人如果被人原谅过一次,可还重蹈覆辙,我想这样的人也就不值得你留恋了,放手也许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对自己最真的负责,你说呢?珍惜该珍惜的人,放手该放手的人,让自己的生活—-风来花自开!
……
生活中太多的”?”需要变成“!”,惟愿每个人都能像小草般坚强,如小草般通透,若小草般豁达,凡事力求“看得开,放得下”,少一点猜测,少一点抱怨,少一点伤害;一生追求“看得开,放得下”,活得豁达,活得坦荡,活得真诚;心存感恩,抛却纷纷扰扰,恩恩怨怨,也活得自在,活得洒脱,活得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