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岭长城游记写景作文
八达岭长城游记
民谚:不到黄河不死心,不到长城非好汉。
今天我和老伴这对驴友就当了一次真正的好汉。
吃过早饭,孩子们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都走了,老两口开始商量去哪里转,最后决定目标是爬长城。
从德胜门换乘919快公交,出市区上高速一路向北而去。车子在高速公路上疾驰,远远的便看见了峰峦起伏的燕山余脉,从西北高原曲折环绕逶迤而来,车过昌平不一会儿便穿行于崇山峻岭之中,两旁巍峨峙立的座座奇峰,绝不比日前游览过的凤凰岭逊色。车过居庸关穿过一短一长的两条隧道,下高速不远就到了八达岭长城停车场。
只见前来游玩的游客,人多如蚁,或情侣,或团队,或驴友结伴,或携家带口,个个脸上荡漾着笑意,五颜六色的服饰点缀着绿树青山。向北仰望,长城如一条蜿蜒的巨龙,将几个山头捆绑在一条细长的绳索上,上面的游人密密麻麻好似万紫千红的花瓣在随微风移动。
下车步行来到长城脚下,“北门锁匙”四个繁体大字嵌在高大城门洞的上方。和老伴互相拍照留影后,来到进口,但见几个售票口前都排着长龙。老伴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们已经到了长城,看见了长城就够了吧,我怕你身体顶不住,建议咱们不上了。上与不上,大主意你拿吧。”犹豫中我们先在院内老炮台等处照了几张相。明朝时候的神威大炮,久经风雨,苍褐色的容颜,沉稳兹实,端坐如神。冉冉光阴,不知道它还要迎接多少风沐雨淋的岁月,在他跟前留下个影子也不枉来一趟。
最后决定,既来之则上之,还是体验一下登高临风的感觉,享受一下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省的留下遗憾。于是高高兴兴前后穿过检票口开始顺着人流向上攀登。
上得城来,中外游客摩肩接踵,让人真兴叹旅游产业的魔力。昔日作为防御外来侵略的战争工事,如今却成了人们旅游玩赏的圣地。过去这里曾经发生过多少拼搏厮杀,每一块城砖上恐怕都渗透着他们的血迹。青砖构建而成的城墙基座和两边的城墙,在风雨霜雪的侵袭中,青砖已经褪色,变得枯硬苍灰。在两边的扶手墙、城垛上,刻满来自五湖四海的签名,简直就是对前人的亵渎。
我们手扶栏杆,爬爬停停,气喘吁吁,中间还不断相互拉拽帮扶一下,不断喝点水吃点东西,补充一下能量。经过几座烽火台到达最高处,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
回首俯瞰,发现脚底下的长城居然那样的丰盈,不露声色的将我们包纳在它狭长的怀里。风从城垛口吹入,掀起我们的衣服,丝丝的凉意让头上身上的淋漓大汗顿时退去,爽快极了。极目远眺,山峦起伏,一派雄沉刚劲的北方山势尽收眼底,长城因山势而雄伟,山势因长城更加险峻。登临长城,抒情怅古,不胜感慨。回顾登途,有斜坡也有台阶,正如曲折的人生,充满坎坷和平淡。
迂回下行,标志牌写着前方路窄难行,一走果不虚言。坡也好台阶也好,非常陡峭,简直将近直上直下,倾斜度至少不下60度。毫不夸张地说我和老伴是手抓栏杆倒退着蹲爬而下。到一段平缓地带,我们就再喝点水休息一会儿。
攀登过程中,我讲了一段与长城有关,教化人们心胸开阔不要斤斤计较的故事。内容梗概是古代一名官员在京城做官,家里人盖房子,同邻居争一个过道盖墙,仗着有势力有后台,就写信给京城里的大官,大官知道后,写了一封回信:“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里人接到信很愧疚,就主动让出了过道,邻居也放弃了争执,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条巷子。这个故事后来被南方的一个剧种编成了剧本搬上了舞台,题目就叫《三尺巷》。
我给老伴介绍,万里长城之所以叫万里长城,是因为她东起河北山海关,西至甘肃嘉峪关,横贯八个省、市、自治区,全长约6700公里,就象一条矫健的巨龙,越群山,经绝壁,穿草原,跨沙漠,起伏在崇山峻岭之巅,黄河彼岸和渤海之滨。古今中外,凡到过长城的人无不惊叹它的磅礴气势、宏伟规模和艰巨工程。这是一座稀世珍宝,也是艺术非凡的文物古迹,它象征着中华民族坚不可摧永存于世的意志和力量,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整个人类的骄傲。世界遗产委员会已把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这里每走一步都是历史的传说,每踩一脚都是历史的遗迹。我还告诉老伴,长城始建于公元前200年的秦朝时期,经历朝不断修葺,形成如此浩瀚的规模。两千多年生产力非常低下的情况下,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和时日可想而知。所以今天的好多历史传说故事和成语典故都与他有关,如广为流传的孟姜女哭长城、定城砖、烽火戏诸侯等;相关成语有雄关万里、狼烟四起、烽火连天、众志成城、固若金汤等等。到长城脚跟下,已是下午三点多,不敢再耽搁,上了返程车抓紧回返。
车子启动了,我们再回首望一望那如诗如画的巍峨长城,心中默默道一声:再见了长城!和平的生活是美好的,祝愿各国人民和平相处远离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