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一则故事,一位老和尚携小和尚游方,途遇一条河,见一女子正想过河,却又不敢过。老和尚便主动背该女子趟过了河,然后放下女子,与小和尚继续赶路。小和尚不禁一路嘀咕:“师父怎么了?竟敢背一女子过河?”一路走,一路想,最后终于忍不住了,说:“师父,你犯戒了?怎么背了女人?”老和尚叹道:“我早已放下,你却还放不下!”
阅罢,掩卷,沉思。“放下”,简单扼要、浅显易懂的两个字,轻描淡写却蕴藏惮意,含而不露、欲扬故抑,唯有用心去参悟,才可能体会那“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境界,也才可以从生死桎梏、苦痛纠结中解脱出来。
托·富勒说过:“记忆就像一只钱夹,装得太多就会合不上,里面的东西还会全部掉出来。”如果一个人总被名利缠身,何来轻松自如?总被恩怨情仇所困,何来快乐幸福?总被流言蜚语所扰,何来清风明月?唯有放下一些过去,远离名利的诱惑,躲开情仇的困扰,淡漠流言的侵袭,才有可能给心灵腾出空间,装下更多的惊喜与感动。
放下,是解忧排难的灵丹,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是掌心里清晰的纹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让我们懂得“人生如茶,空杯以待”、“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含义。一念放下,万般自在,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清零过去,展望未来,以良好绝佳的姿态走向明天,面对人生,唯有如此,我们才可能欣赏到更美丽的风景,领略更丰富的生活,创造更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