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国一年当中最隆重、最盛大的节日。一到春节,大街小巷人山人海,辛勤的劳动了一年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节日的闲暇,男女老少个个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
按照家乡的老规矩,春节差不多在农历的十二月下旬就开始了。每年的农历十二月廿三、廿四这两天是送灶神的日子,廿五、廿六是要进行大扫除的,大扫除是要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廿七、廿八要办年货,大人们要买对联、财神像和各种食物。妈妈还会给家里的小孩子们买许多漂亮的新衣服,小孩子们都喜欢买玩具和鞭炮。
农历十二月三十那天就是除夕了,有些年份是十二月廿九。除夕这天很是热闹,家家户户都做起了年菜,到处都是酒肉的香味,早上一家人祭拜完祖先才能围在桌边吃饭。晚上,男女老少都穿起了新衣服,门外贴上了红红的对联。除夕夜家家都是灯火通明的,不能间断,鞭炮声日夜不绝,除了很小的孩子,我们几乎都是不睡觉的,因为要守岁。
第二天早上,也就是正月初一,就接到妈妈、奶奶他们给的红包,我知道,年中的新一天已经开始了。洗漱完后,妈妈就告诉我今天不能出门,爷爷告诉我今天不能杀生,爸爸告诉我今天不能洗衣服和洗碗。我们他们为什么初一的禁忌那么多,怎么记得住呀!不过,今天大家还是特别开心,吃过早饭,大人们都去娱乐了,而小孩也去玩耍了。
初二这天,是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拜年的日子。我们才刚醒,就看见妈妈拎着大包小包不知要干什么,妈妈一看到我们醒了,就说:“选佳,你们快点去洗漱干净,我们要去外婆家了。”我问:“去外婆家,为什么呢?”妈妈说:“是因为今天是初二,嫁出去的女儿要回娘家拜年。”听了妈妈的话,我们赶紧去准备好,然后出发去外婆家。一到外婆家,还没进门,就听到了“我给您拜年了”的话,进门一看,原来是亲朋好友们给外公外婆拜年来了。听妈妈说,拜年是从正月初二到初九才结束的。
元宵节——春节的最后一个高潮。正月十五,处处张灯结彩,整条大街像是办喜事似的,红火而美丽。有名的老店子都要挂许多盏灯来,各形各色,有纱灯、有玻璃灯、有走马灯、有宫灯、还有各种各样的纸灯……灯一悬挂,人们都可以进店里参观。晚上在灯里点上蜡烛,观者更多。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的地方就有不一样的新年习俗。一眨眼已到了春节的结束了,人们的生活又都步上了正轨,大人们照常上班,小孩子们该上学的上学了。春节使我们有增长了一岁,也是我们懂得了许许多多的传统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