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拉开窗帘,打开窗户,窗外那几棵我至今都不知名的树开花了,开的妖娆美艳,极尽风华。我小心思索着往日开窗后看到的它们的样子,将它们抽出的点点新绿,绽开的鲜嫩花苞,恣意的怒放这一过程在心中默默回放了一遍。除此外还有冬日里干巴巴的枯枝,以及被雪覆盖后的琼枝错综。所有的回放,似乎只为记住它们不同时期的样子。从我搬家开始,每天开窗后它们总是第一个跃入我的视线,哪怕只为了这份静静的陪伴与相守,我也想记住它们的样子,不愿错开任何属于它们的过程。就像孩子般,从呀呀学语到长大成人。对于它们来说,就是花开花谢的重复又重复!不管曾经怎样的萧条过百次千次,只要坚守着地下的根,来年春天,都会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的日子,也就是阳春三月的日子。
从进入三月份开始,满眼的桃红柳绿,草长莺飞,万物仿似被注入了强养份般,一天一个样的努力的生长。它们轻轻刺激着我的心脏,让我特别想对着三月,款款说声:你好,阳春三月!
幸好,今天是三月的最后一个日子,还没晚到说不出口,一切貌似还来的及。
三月,如朱自清笔下的“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仅一个“醒”字,春天的画面就那样清晰的浮现又浮动……那样的富有生机,那样的柔软,那样的美好。耳畔似乎有风过的声音,挠痒似的划过耳根,拂过脸颊;有流水解冻后的潺潺声,有鸟儿的啾啾声,当然少不了草绿的声音、花开的声音。眼前的桃花、杏花、樱花、杜鹃花,还有很多知名的不知名的花,它们的颜色、姿态一不留神热热闹闹的挤满了我的视线…..
阳春三月,不管是乡间田埂上破土的蒲公英,还是丹江河堤上摇曳的柳枝,不管是孩子明净的笑声,还是暖阳里相携踏青的老人,这所有的所有让我的感官就那样沉浸期间,甚至会有间歇性的小小的沉沦,如此,也好!在春里沉沦,在春里苏醒。
这样烂漫的春,我不得不问声好,才算不负这明媚的阳春三月。
三月,不仅是如画的景,如诗的境,更有很多值得关注的节日:人大、政协会的开幕,惊蛰、妇女节、植树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因着这些节日的铺垫,这梦幻般纯情迷人的三月才感觉接了地气,实实在在的让我们与之迎面相拥。
下班回家的路上,无意瞅见了江滨路上的红叶李,曾那么繁华似锦的簇拥,可在这三月的最后一天里,竟显荼蘼之象,不过没关系,三月里,它轻轻的来过,散了芬芳,晃了眼睛,这样已经很好。
阳春三月的你,不管是困惑的、迷茫的、乐观的、坚强的,统统都抵不过未来的那个你。为着未来,多留神眼前的三月,从每天指尖划过的日子里,从红叶李萧瑟到繁华的轮回里寻份坚定给自己。过去的,终将过去,只要坚守着春暖花开一路前行,就算不负这样的阳春三月。
我由衷的在心里默默道声:你好,阳春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