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龙是与文天祥齐名的伟大的抗元民族英雄,在海内外享有盛名。他在元兵大举南下、南宋王朝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以参知政事兼闽广宣抚使、知兴化军。他散尽家财,募兵万众,死守兴化孤城;他在兴化府城墙上树“生为宋臣,死为宋鬼”大旗,数次斩杀劝降元使,最后城破被俘,械送杭州,一路绝食,死于岳庙。其叔陈瓒继续抗元斗争,收复兴化城,后兵败被俘,不屈,被元将车裂。陈文龙满门忠烈,气壮山河,彪炳史册。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为褒扬陈文龙陈瓒忠贞报国的精神,敕封陈文龙为福州都城隍、陈瓒为兴化府城隍。明清时期还多次加封陈文龙为“水部尚书”“镇海王”,每三年科举后,历朝皇帝都委派新科状元率册封团在船上供奉陈文龙神像赴琉球(今冲绳)、台湾册封当地官员。陈文龙成为和妈祖一样的海上保护神,历史上有“官船拜陈文龙,民船拜妈祖”的说法。
2017年是陈文龙、陈瓒殉国740年。为传承陈文龙、陈瓒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莆田市社科联、福建省名人研究会陈文龙研究分会拟于2017年6月(具体时间地点届时另行通知)召开陈文龙文化学术研讨会,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惠赐佳作。
2、联系电话 :莆田市社科联办公室0594--2380107
联系人 曾洁琼 13859886021
莆田玉湖陈氏理事会办公室 0594--2592102
联系人 陈国武 13959585300
3、应征文稿经评选后,入选论文拟结集出版,届时将付给一定的稿费。
4、应邀参与现场研讨的作者,往还路费予以报销、食宿统一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