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故事,教给我们一个又一个的中华美德:从孔融让梨到一字千金,无疑都是在告诉我们爱国、明志、孝敬、知耻与诚信。其中,我认为诚信最为广泛。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我认为诚信就是诚实守信,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准则。人若不讲信用,在社会上就没有立足之地,什么事也做不成。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既是为人之道,又是做人之本,也是当代人民塑造健康人格、实现人生价值的道德基石。
关于诚信,有这样一则历史故事——《曾子杀猪》:
曾子是孔子的学生。有一次,曾子的妻子准备去赶集,由于孩子哭闹不已,曾子的妻子许诺孩子回来后杀猪给他吃。后来,曾子的妻子从集市上回来后,曾子便捉猪来杀,妻子阻止道:“我不过是跟孩子闹着玩的,你别当真。”可曾子说:“和孩子是不可说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着父母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哄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啊。”于是曾子便把猪杀了。事后,他告诉妻子:“许诺过的话,就一定要做到,这就是诚信。”
曾子深深懂得,做人应该诚实守信、说话算活。若失言不杀猪,那么家中的猪是保住了,但却在一个纯洁的孩子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
当今社会,有许多不守信用的人,他们不懂得在一切道德品质中诚信才是世界上最需要的。不论你学历多高,不论你权力多大,不论你钱财多少,真诚与朴实才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品质。席勒说过:即使你衣衫褴褛,也不要忘记穿上诚信的衣裳。因为生命是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惟有诚信使你看清真正的自己。
同样在几千年后的今天,也有一个诚实守信的故事:
一次,人烟稀少的西双版纳来了一批日本游客,几位日本摄影师请当地的一位少年代买啤酒,于是这位少年跑了三个多小时。第二天,那少年又自告奋勇地再替他们买啤酒,这次摄影师给了他很多钱,但直到第三天下午那少年还没回来。于是,摄影师们议论纷纷,都认为那个少年把钱骗走了。第三天夜里,那个少年却敲开了摄影师的门。原来,他只购到四瓶啤酒,然后他又翻过了一座山,趟过一条河才购得另外六瓶,返回时摔坏了三瓶。他哭着拿着玻璃处,向摄影师交回零钱,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这件事感动了许多的外国人,从此,这里就有了很多游客。
看着这一个个诚信的例子,我心中不禁涌起一股激动的热潮。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青少年做人的根本。在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更应该像那位少年一样诚实为人,诚信做事。
所以,让我们向着传承中华美德这个目标,一起努力吧!让我们从诚信做起,昂首阔步向着文明而和谐的社会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