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说父爱如山,那是说正常情况下,很多时候父亲的表现很让子女失望,尤其是儿子,他们在父亲面前得不到鼓励支持,更感受不到来自父亲的爱。
前几天接待了一位来访者,是一个年轻的小伙。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比较爽朗自信,办事果断。但在后来个人情况介绍中发现:他的表现正是内在有这方面缺失,而想要掩饰的结果。
他自述自幼性格内向,不善表达。父亲的教育方式是非打即骂,且不论对与错,使他形成了压抑不自信的性格。后来通过考大学离开了家,并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自卑与不自信一直影响着他的人际交往,尤其是在领导老师或比他年龄大的男性面前,常会紧张不安,不知该怎么和他们交往和交流。和同龄人交往也因此而让人误以为是他清高、傲慢,很为自己不能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而苦恼。
这是一个从小由于父亲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内心受到重创的男孩。父亲的打骂严重地打击了其自信心,即使他做的再好,父亲依然会用打骂的方式来表现他的绝对权威。表面上看,来访者不自信和自卑的原因是怕别人笑话自己,不接受自己,过度在意别人的看法所导致,但深层原因是从小没有得到父亲的关爱和支持鼓励,只感受到伤害有关。
在咨询中,咨询师问来访者:“每次父亲打你时,你是什么感受?”,他毫不犹豫地说:“是恨。”,咨询师说:“这与你父亲小时候的生活环境和教育方式有关。”他立刻说:“哦,对,我爷爷对他也是这样的方式。”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式教育。我们的父辈们生活在中国这样一个家长制男权社会里,所遵循的就是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理念,他们没有更人性化的教育模式,认为父辈这样教育自己,自己也理应用这样的方式教育孩子。虽然这样做在不同程度上伤害了孩子,但这也是父辈们所能采取的自认为是最好的方法了。
后来,来访者也表示理解自己的父亲,因为父亲也是这么过来的,而且中国的大部分父母都是这么教育自己的孩子的,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来访者对父亲的理解,心底里其实是希望维持表面的和平,对父亲权威的服从。他不能也不敢面对父亲曾经给他造成的伤害,同时还要为父亲自圆其说。在中国的道德观里,子女反对或违抗父母是大逆不道的事,这也是他不愿面对父亲的过错的原因。但这种怨恨的情绪压抑在心灵深处得不到释放,转而内化成为一种习性反应,即面对年长男性和权威时紧张害怕,进一步则演变成与陌生人不能自如交流。同时由于这种负面的经验,使他很容易投射,即怕别人不接受自己,笑话自己。
但是,如果想要解决深层的自卑,必须要让过去父亲伤害自己的怨恨情绪得到宣泄,只有这样才能与心底里对父亲的爱重新保持联结,当儿子与父亲之间的爱的能量开始流动时,他就能从生命之源的父亲那里获得力量,重新自信起来。咨询中运用空椅法很好地宣泄了情绪,与父亲的能量联结。同时也可以找父亲谈话,说出内心对他过去打骂自己的感受。通过这种方法释放来访者内心压抑多年的情绪,才能真正与父亲和解。因为没有人可以藏着心底的怨恨而去爱一个人。
父亲的角色,意味着他是男性力量的源泉,是一个男孩成长为男人的动力。如果儿子和父亲之间的爱被阻塞,那么,即使儿子再有成就也不会感到快乐和满足,因为他没有得到父亲的认可。同时,由于父子之间能量的流动被切断,给孩子造成伤害后,孩子的自信心与尊严都会受到重挫。因此,来自父亲的支持和鼓励对儿子来说是成为重要的。
另外,对女儿来说,如果她童年时没有得到父亲足够的爱,那么在她未来的恋爱婚姻生活中,会不满足于丈夫正常的爱,她的夫妻关系是一个小女孩和一个成年男人的模式,她的内心会停滞在童年。同时她可能会不自觉地插足别人的家庭,以期获得更多的爱,来填补她童年缺失的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