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这样一个政党,它领导全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从黑暗走向光明;它带动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贫困奔向小康。它是黑暗中的火炬,它是大海中的航标,它就是我心中经常呼唤的中国共产党!
小时候我常常听到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强有力的节奏,动人心魄的旋律,深深地铭刻在我幼小的心灵,我于是牢牢记住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名字。
读书以后,翻开中国近代史这幅长长的画卷,我找到了这个凝聚着血汗、艰辛和欢欣鼓舞的名字。在山河破碎、国将不国、灾民流离、哀鸿遍野的中国近代史上,多少爱国人士 “大声疾呼,以期上下一心,重现唐虞盛世”?可是,林则徐、龚自珍的忧国忧民、无限憧憬只是一场空梦;戊戌变法犹如春雷,最后只落得“引颈受戮”的下场;孙中山等领导的辛亥革命成果卓著,但仅仅在三个月内便被窃取。
多灾多难的中国仍处于深重的黑暗之中,面临被列强瓜分的命运…… 1921 年 7 月 1 日,历史选择了它——中国共产党。它在纷繁芜杂的时代中洞察人类发展史的必然轨迹,它在黑暗中燃起了一把火炬照耀着劳苦大众为翻身解放而奋斗。忘不了,桥壁上喷着敌人的火舌,人民的儿子董存瑞毅然拉下了导火线;忘不了,反动派的屠刀上闪着逼人的寒光,共产主义战士夏明翰凛然地写下一曲英雄的赞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无数的共产党员用坚如磐石的意志和顶天立地的身躯支撑起沉睡、落后的旧中国。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上高高飘扬时,全国上下同声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党,是支撑起整个中华民族的脊梁!
党的光辉历史给予了我深刻的理性认识,我开始带着思考观察党领导下的生活。请看,冲天而起的蘑菇云,打破了苏美两国的核垄断;请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天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在宇宙中遨游。国家富强了,实现了百年的梦想,香港澳门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我国在国际上的威信日渐增高……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前几年暑假,爸爸说要带我回家乡看看。家乡?不就是那几座破旧的泥房、几件简陋的土家具吗?既不通水又不通电,有啥好看的?还记得我还很小的时候回去过一次。
接连几天,菜桌上竟见不到肉丝的影子,我早憋不住了。有一天,奶奶家里的老母鸡下了一个蛋。我高兴地捡起来对奶奶说:“奶奶,中午我要吃煎鸡蛋!”妈一把拦住了我:“小桦,别不懂事,这是留给生病的爷爷吃的!”听了这话,我心里酸溜溜的……这一次回去,一切都变样了:平坦的水泥路一直通到村口,家家户户都是两三层高的楼房,沙发、电视机、电话全有了。
奶奶笑得合不拢嘴:“小桦,你们走了不久,这儿也实行了承包责任制,家家的粮食都吃不完,你五叔还承包了鱼塘,大伯也办起了养鸡场。这下呀,再不愁吃愁穿喽!奶奶家的鸡蛋,你爱怎么吃就怎么吃!今天这一切,归根究底要感谢共产党!”是呀,要不是党的领导人作出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解放了人们的思想,解放了社会生产力,要不是党在现代化建设中严于自律,始终坚持“三个代表”的治党方略,将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哪来的这“山乡巨变”?哪来我们的幸福生活?回首祖国的沧桑巨变,目睹亲人满意的笑容,我的心激动地呼唤着:“党啊,伟大的党!”
党的无私和伟大激励着我在学习中克服种种困难,努力掌握知识和技能,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今年五月,我被光荣地评上了华材的“自强之星”。我明白,今天的奋斗是明天的准备,这是现在身为学生的我对党最好的报答。
今天,站在这演讲台上,面对党的 80 周岁诞辰即将到来的光辉时刻,让我衷心地对党说一声:“祝您生命之树长青!愿您继续领导全国人民创造出更为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