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王钱谬,唐末杭州临安人,出身寒微。年青中贩私盐为主,后应募参军,他在后唐时只是一个偏将。但是他深通兵法,很会打仗,打败了王郢,消灭了黄巢,剿平了刘汉宏。皇帝因他战功累累,升他为镇海节度使,逐渐掌握军权而占据两浙之地,据有今浙江及江苏西南部、福建东北部地区。董昌造反,他又剿平了董昌,皇帝就封他为越王,后来又封他为吴王。他自称吴越国王。他是五代政治家,吴越国的创立人,公元907至932年在位。在位期间,曾征发民工,修建钱塘江海塘。又在太湖流域,普造堰闸,以时蓄洪,不畏旱涝,并建立水网区的维修制度,有利于这一地区的农业经济。吴越国公传5主84年,末代国君为钱谬之孙钱叔,于978年献所拒之地归北宋,被封为邓王。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钱氏政权。
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
历史上姓钱的人不多,但偏偏就在杭州临安出了那么一位姓钱的能人:吴越国王钱謬。
钱謬也是五代十国时期的人,比我们上期讲的赵匡胤年长七十五岁,也是五代十国时期一个后世评价比较高的人。
钱謬出生时候和赵匡胤一样,也是伴有异象,红光满室,伴有兵马之声。或许是因为他出生带有异象的不平凡,所以注定了他一生的不平凡。
钱謬的故事就是一个屌丝逆袭的故事。钱謬自由习文练武,不仅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人物,甚至还懂得些占卜算卦之术。不过家境贫寒,十九岁时便不得不为了生计铤而走险,贩运私盐。
在乱世之中,人若是敢闯,便能闯出些名堂。而钱謬这种能文能武,还会卜上一卦趋吉避凶的人,成就更非常人所能比了。
钱謬二十二岁那年,王仙芝,黄巢,王郢等人因连年凶灾,朝廷无力赈灾,纷纷发动起义反唐。石鉴镇将董昌招募乡勇,准备平灭王郢叛乱。也就是这一年,钱謬投奔到董昌麾下参军报国,被董昌任命为军中偏将。随后跟随者董昌南征北战,镇压起义军成为了一名将军。随着不断的征战,钱謬的军事天赋逐渐展现出来。甚至曾以少敌多,与大唐王朝的颠覆者黄巢对敌而不落下风。而上层领导也越来越看重他,不断的给他升官,兵赋予他更大的军权。
钱謬三十四岁那年,在董昌与义胜军节度使刘汉宏的交战中出奇兵击败刘汉宏并族灭其家。俨然已经成为南方的新一代优秀将军。
钱謬四十三岁时候,他的顶头上司董昌在越州称帝。钱謬两次劝说董昌不要称帝,在钱謬的劝说下,董昌称帝后又向唐昭宗请罪求赦免。但董昌这样反复无常,皇帝怎么能让他安心做官?
于是唐昭宗封钱镠为浙江东道招讨使、彭城郡王,并削掉董昌的官职,下令钱謬讨伐董昌。
董昌联系了另一个大军阀:淮南的杨行密,准备联合杨行密一起抗击钱謬。但钱謬如此厉害,又有朝廷支持,三战三捷,轻而易举的击败了董杨联军,并生擒董昌。
钱謬功劳实在太大,朝廷给了一系列的赏赐和迁升之后,还赐给了钱謬那免死的丹书铁券。
钱謬五十岁那年,被唐朝朝廷封为越王,并继续为朝廷讨伐四处蜂起的起义军。不得不说,钱謬这么做确实很聪明,就像三国时期的曹操一样,借着正统天子的名义扩大自己的势力,打起仗来岂不是旗开得胜?
钱謬五十五岁时候,梁太祖朱温窃国篡唐,封钱謬为吴越王。这时的钱謬很明智,没有再拿出曹操的做法,反而做起了孙权,欣然接受封赏。
钱謬七十一岁时,晋王李存勖灭梁,建立后唐。钱謬再次拥立李存勖,并建立吴越国,成为吴越国王。
钱謬八十二岁病逝,留下了立国七十二年的吴越国。
纵观钱謬一生,虽没有绝艳之姿,天纵之才,却能够审时夺度,在崩溃混乱的时代夹缝中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吴越国。
和同时期的人比,他比冲天大将军黄巢更有知人之智,比后梁太祖朱温更有自知之明,比后唐太祖李克用更知多用计谋,比契丹大帝耶律阿保机更知如何安排后事。
所以,钱謬虽然一生小战不断,却从来未遇大敌。正是因为他知己知彼,才能从一个穷小子变成雄霸一方的吴越国王。
但也正是因为他过于聪明,导致他从来都是跟在强者身后,而不敢放手搏命。所以,他也只能是一个小小的吴越国王,不可能像赵匡胤那样逐鹿中原,称霸天下。
不管怎样,我们都不得不说一句:钱謬,真乃神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