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启示
星期六那天,我在家里做作业。做完作业后,我看见妈妈卖回了一些枇杷,那枇杷黄澄澄的,又大又新鲜,让我馋得直流口水。我马上洗好手,坐在枇杷面前,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嗯,味道可真好!酸甜适口,香软多汁,我边看电视边吃,可开心了,可是,突然,我觉得嘴里有股怪味,吐出来一看,我遇到了吃水果时最可怕的事,吃到虫子了。看着哪人口余生的虫子还在蠕动的身子,我恶心得差点儿把胃里的东西全部吐出来了。
真倒霉,为什么果树要长虫子呢?有什么好办法消灭这些虫子呢?
我去查看了动物世界这本书,我从书中了解到啄木鸟、食蚁兽的生活特性和特异能,从它们身上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同时也得到一个启发:
在农村果园里,我们常常发现害虫钻进树干、成熟的果子里,为了保护果林,农民们只得不断地大量喷农药,这样的结果呢?不但成本高,而且人们在食用时,超标的农药让人们望而生畏,如果灭虫不及时,人们也只得把那些“无药可救”的果树心痛地砍掉。在现代化的农村里,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啄木鸟来帮果树们看病。
自然给人们有许多的启示,飞机是根据蜻蜓发明的、流状形的轮船是仿照海底的鲸发明的,那么我在想:我们何不仿照啄木鸟的嘴和食蚁兽的舌头来制造一种轻便的灭虫机呢?在这种灭虫机里,我们可以装一块电脑芯片,这样,它就可以准确无误探测到病树,然后,我们可以按一下手柄上的一个红键,从那里面就会弹出一个类似啄木鸟的嘴一样的又尖又带勾的钢管,它可以准确无误地在有害虫的树上打一个极小的洞,然后用带勾的钢管嘴将它勾出。要是白蚁呢?大家不要慌,我们可以先将钢管嘴收进去,然后,再按绿色的健,一条仿食蚁兽的舌头就会从里面弹来,那富有粘性的长舌,一“钻”进洞里,那白蚁便会轻而易举地全部被消灭。
从啄木鸟和食蚁兽觅食中,我们得到了一个启发,从而也从中得到了一个创新
大自然中的一切事物都曾经给过我们很多启示。比如:梅花在寒风中傲然挺立,那是让我们要勇敢面对困难;小草在冬天弯下腰,到了春天又直起了腰,那是在教我们从哪里摔倒的就要从哪里站起来。
一个晴朗的星期天,我偶然间在我家洗手间的一个小小的角落里发现了一只小蜘蛛。我惊恐万状,正准备把那只小蜘蛛踩死,只见它正在准备织网,我于心不忍,决定看看它是怎么织网的。只见那只小蜘蛛从嘴里慢慢地吐出一点白色的细丝来,然后从墙角这边爬到墙角那边,这样,第一根线就织好了。接着,它又照着前面织线的方法往下织,过了一会儿,一张完好的蜘蛛网就快完成了,我心里真替这只小蜘蛛高兴,这时小蜘蛛还在默默地努力着。眼看小蜘蛛就要完成了,淘气的风弟弟却跑来捣乱,它“呼”的一吹,蜘蛛网“绷”的一声就断了。可怜的小蜘蛛只好又重新织网,它又按照刚才织网的方法一丝不苟地织起网来。这一张蜘蛛网和上一张一样刚织了不到一半,蜘蛛网又断了。就这样,蜘蛛网断了好几次,还是没有织完。
有些厌烦了,正准备走开,心里一想:人家小蜘蛛都没有烦,还在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怎么能烦呢?于是,我继续蹲在洗手间看蜘蛛是怎样织网的。最后,经过它一次又一次的艰辛努力,终于在最后一次织出了一张完好的蜘蛛网。看到这里,我被小蜘蛛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并从中懂得干什么事情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大自然真是我们人类的好老师!只要我们肯学,天天都会有所收获的。
一天傍晚,大伯兴冲冲地带来一盆花,并告诉我们:“这是昙花,今天晚上就要开了。”七十五岁的奶奶兴奋地说:”我活了这么大岁数,还没见过昙花开放呢!”晚上七点,只听爸爸大叫:“开了!开了!快来看呀!”在隔壁房间的我,三步并作两步地冲过去。果然,花瓣正在渐渐地展开。
这时,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气飘溢开来。花,白如冰雪、纯洁无瑕;茎,柔软如丝、殷红如血;叶,青翠欲滴;蕊,明艳可爱。昙花的美,使我完全陶醉了。
第二天早晨,当我再去看昙花时,它已经默默合上了花瓣。只有房间里残留的一丝淡淡的花香,仿佛还在追述着昨夜的美丽
我不禁产生了一个疑问:昙花为什么只在晚上开,而且开花时间只有几个小时?带着这个疑问,我上网查了资料。
终于找到了原因,人们一般认为,应当从它的原产地的气候条件来理解。昙花原产于美洲热带的墨西哥沙漠中,那里的气候既干且热,经过长期对自然条件的适应,使昙花锻炼成不怕干旱的特性。昙花的叶退化成很小的针状,以减少水分的蒸腾,白天气温高,水的蒸发量大,得不到足够的水分来进行花的开放,等晚上气温较低和蒸发量少的情况下,才能取得足够的水分进行开花。 它在开后3-4小时即谢,这是由于开花时全部花瓣都张开,容易散失水分,而根从沙土中吸收的水分有限,不能长期维持花瓣胞彭压所需的水分,在水分不足情况下,花就闭合,花瓣也很快凋谢了。
另一方面,在墨西哥沙漠中,昼夜温差较大,昙花在晚上八九点钟以后才开花,可能也与当地的温度有关,晚上八九点钟以前的高温和半夜后的低温对开化都不利。它在晚上八九点钟开花3-4小时,避开了高温和低温的气候,这样对它开花最有利。昙花在长期自然选择过程中形成的遗传特性,就这样一直保留现在。
昙花给我的启示是:环境对动植物的影响十分大,我们要注意创造和选择对自己有利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