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六十四年前,英法联军肮脏可耻的暴行毁灭了圆明园。一把大火之后,原本富丽堂皇的世界奇景,仅仅遗留下了几根断垣残壁供后人唏嘘感叹。
十年前,作者去时的圆明园,沧桑,古老,蕴含着令人感叹的神伤。天空与大地融为一体,冰凉的遗址仿佛在向我们诉说久远的历史。一百六十四年,那么远,那么近。
或许,她不应该再去第二次的。十年后第二次踏临圆明园,那种本应有的宁静肃穆却被装潢一新的外景,茂盛的桃红柳绿以及游人的嬉笑打破了。喧嚣的圆明园,多少人只有在凝望废墟时才会淡淡地想起一百六十四年的那一场浩劫?
古老的历史,沉重的记忆,迷失在时间的漩涡里。
前些日子去云南,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开车去大理,他们说那里的古镇很值得一看,因为他们十年前去过一次,古色古香,很喜欢。我们就当做散步一般去了。
的确,还没有走几步,我就发现了铺路的不是其他,而是一块块的石板。很喜欢走在石板上那种不同寻常的质感,不像其他的路,千篇一律的平整,磨去了石子的锐气,再没有在石板路上颠簸时独特的滋味。
可是抬起头来,我又看到了什么?
现代化的商铺,现代化的标牌,甚至,号称古镇,却还矗立着“洋人街”的标牌!我好不容易在几个角落找到了一些“古镇”的残存气息,却总能够在它们的旁边找到一些“现代化”的东西。这些倒反而像是商铺的装饰品一般,殊不知,我们恰恰就是来看这些“装饰品”!推荐我们来这儿的人也很奇怪,十年前来这儿随处都能够听到打铁声和吆喝声,古建筑随手都是。为何十年后这里倒像是一条商业街?
不可否认,这儿的经济在飞速发展,他们都有机会去把自己的商铺改装得更加的现代化,毕竟嘛,谁不想让更多的游人到这儿来买他的东西嘛!尤其是外国人!原先的建筑又不管几个钱,拆了算了。殊不知,外国人来我们中国,就是来看地球另一端一个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国度,来体会另一种的文化风情,可是如果当他们千里迢迢地赶来,却只觉得这儿就像自己的故乡,除了语言与饮食别无差距,那么他们的到来又有什么意义?
我们的文化是不可复制的,游人,观赏的是韵味,是一个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体会感悟的,是它的独特与美好。就像日出,哪儿的日出不是一样?为什么偏偏有人跑到泰山上去看日出?因为日出时的那种气氛与心情是任何地方难以比拟的。
别样的记忆,独特的历史,经时光磨砺,历史洗涤,逐渐开始闪闪发亮,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
保持原汁原味的历史,我们每一次的旅程,开始了新一次的体验,同样开始了又一次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