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游圆明园
天气晴朗,碧空万顷,凉风袭人。我与家人第二次来到北京,但我却是头一回来到圆明园遗址开辟的福海公园。
圆明园,这座昔日压倒群芳震惊世界的园林建筑奇珍,今日已成了绿树丛中断壁颓垣,伤痕累累的废墟。只要到那里去看看,就会点燃你对帝国主义仇恨的火焰,激发你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
还记得来到圆明园大门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口那对威严的狮子。它们身上伤痕累累但雄姿犹存似乎随时准备与敢于来犯之敌决一死战,把他们吞下去似的。继续往里走,只见废墟上长出了嫩绿的小草,路两旁松墙内盛开着五彩缤纷的花朵,充满了无限生机。这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啊!走到旧址旁,我看见有一匹石马屹立在那里,怒视着远方,它好像在咒骂那些夺我中华之宝,杀我中华儿女,毁我中华园林的帝国主义侵略者。
侵略者虽然烧毁了我们美丽的圆明园,但是毁不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不畏困难的精神。这边虽还是伤痕累累的劫后遗址,但在那边却已建起了漂亮的福海公园,使它成为第二个圆明园。
继续往前走,我眼前一亮。啊,福海真美呀!湖水环绕着一个小岛,碧水又在群山之中。小岛的中央还有不少的亭台楼阁,显得典雅秀丽。湖水清澈见底,像一块晶莹透亮的水晶石;湖水平静极了,像一面光亮的明镜;湖水清绿,又好似一块无暇的翡翠。湖水映着蓝天,好像一条艳丽的蓝纱巾,映在水中的山、阁、桥、树就像纱巾上的点点花纹。群山就像个大托盘,托着湖水这块美丽的翡翠。那小岛好像翡翠中间镶嵌着的一颗光彩照人的珍珠,群山上的青松好像是卫护托盘、翡翠、珍珠的钢铁战士。那一座座小桥就像一条条翡翠上的彩带,与群山相连。微风吹过,湖水泛起鱼鳞似的花纹,一闪一闪的。阳光照在上面,万点金光,灿烂夺目。湖水映照着怪石丛林,鸟语花香、苍松挺立的群山环绕着景色宜人,赛过珍珠的湖光水岛。这里湖映山,山环水,一片湖光山色,真是美不胜收。
啊!圆明园,你的景色如此多娇。你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你是侵略者罪行的见证,你永远激励着华夏子孙为振兴中华而奋发向上。
二:游览圆明园
暑假,妈妈要到北京出差,顺便也就把我带上了。
这一路上别提有多兴奋了,我玩了北京很多着名的景点:故宫、鸟巢、万寿寺、恭亲王府、颐和园、圆明园、甚至连清华、北大、人大都走了一圈,每天真是又激动又疲劳。在这么多的景点中圆明园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
圆明园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是在康熙皇帝赐给皇四子胤祯的一座明代私园的旧址上建成的。圆明园一直号称‘万园之园’,是个美丽的大花园!
我们走进圆明园的大门,绕过跟颐和园差不多的长廊,就来到了美丽的绮春园。百花争艳的情景一点也不少:百合花半睁着自己的小眼睛,好像刚睡醒一样;石榴的花红得像火一样……
离开绮春园,我们来到了西洋楼遗址公园。映在眼帘的是一座只剩下几块石头的石拱桥,旁边有几棵红梅还竖立在那里,显出几分怒气;往远看,一只雕刻精致的石狮子,现在只剩半个身体,倒在了地上;原来美丽绝伦的喷泉,现在只剩下一个底座;雕满花纹的石梯,现在已五马分尸……满目苍凉的公园,已是一片废墟了!听说以前这里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各种奇珍异宝、历史文物。
走在公园里,看着这些残垣断壁遗址,想着无数工匠的血汗与智慧,就这样毁于一旦,我的心情又沉重又愤怒,英法联军为什么来侵略我们呢?原因就是我们太落后了,要是当时我们比较强大,他们能敢吗?所以我们要从小就努力读书,长大以后用我们的双手去改造、去创造我们强大的新中国!
三:游圆明园
8月11日,我有幸游览了享有“万园之园”美誉的圆明园。
圆明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东部,是清朝鼎盛时期建造的着名皇家御园。它占地347万平方米,全园四分之三都是湖。湖面上飘着巨大的浮萍,浮萍外沿向上竖起,活像一个个翡翠仙盘。湖水静的像一面镜子,湖中央各种争奇斗艳的荷花一朵赛过一朵,如婀娜多姿的仙女那般秀丽。园中刚刚还举办过全国第一届“荷花节”呢!
穿过鉴碧亭,就来到了有名的残桥。它是英法联军烧毁后唯一保存至今的老石桥。园子里原有200多座拱桥,但大多数已经被烧毁。后来慈禧觉得太丢人,就命人全部拆除,唯一保留了这座残桥。她希望后世子孙记住这个耻辱。今天,硝烟已经远去,但还警醒人们时刻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沿残桥北走东拐就来到了惨不忍睹的西洋楼遗址。这里已经是一片废墟。所有楼台的花纹都精雕细刻,却被英法联军砍成几堆,成为名符其实的废品;有的是无价之宝,却被那些贪财如命的小人全部搬走;有的巨型石碑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力无法搬走,狠心的联军用大炮断成两节,就连环形椅也不放过,几刀便砍成破烂;还有人砍累了,干脆把建筑物的支撑点砍下,让奢华无比的宫殿自己摔个粉碎,大门也被破坏。我真不知道侵略者为何如此残忍,要把一个世界着名的“万园之园”彻底毁掉。
玩了几个小时,我和妈妈在狮子林乘船来到了绮春园宫门,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圆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