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夏宫——圆明园
祝安。
给你写这封实是出于那一眼万年的沦陷,历史长河的潮汐卷着百余年的风尘向我沉沉袭来,这是我与你的第一眼遇见。
两年前的夏天,我来到北京,灼热骄阳使我不可避免的走近你,草木慈笼,曲径通幽。新生夏风微弱的懒懒而过,一路上阳光明媚,植被似乎掩盖了百年年前的那场浩动。步入你臂弯中的一处西洋楼遗址,满目零零落落的石柱粉尘和岁月颓倒。
每一石面精雕细刻,屋顶覆在其中的白色石块斑驳离析。谁会想到曾是洋房踏着青,废墟被凄清的树木包围着,苔遮没的青石板,覆着琉璃瓦,在诺荒凉的土地上只有洋房幢幢林中熠熠生辉。而此刻,你退去铅华深深的沉淀,咬牙将伤口展露在风霜中,只是为了民族能时时警醒。
辉煌的历史早已伴着华美的宫殿毁于一炬。
我蹲下身,捡起一块碎片,时光荏苒,瓦砾散落,轻轻抚摸你的灼痕。乱石杂陈。我看到英法联军贪婪的冷光。笑着持大把火炬投向你,而面对活如烟海的卷轴,堆积成山的乌雀啾鸣着落荒而迟,古人在哭泣,你在哭泣,我的心在哭泣,中华民族在哭泣。
行至大水法前,此时夕阳西下。空旷的大地上,只剩下三两根石柱,吊着不屈的头颅,在夕阳下坚定地矗立着,似乎在向我诉说着他们曾经的辉煌与耻辱。
这里曾经是你万间宫阙的辉煌,如今只剩下残砖断瓦的悲壮,满目萧然;这里皇帝曾与众人惬意游园,而此时只有形形色色的游客在你身上穿梭往来,一种酸楚涌上心头,我叹息历史的沉重与哀凉。轻抚那冰凉的石柱,似乎触到你的悲凉与沉重。似乎还在骄傲地告诉人们他曾经你名副其实地被赞誉,被推崇。
各个钟厅官中,带着崇敬的心情欣赏一幅幅你的复原图,忽然感到,你虽然化为了废墟,但那段辉煌的历史,古人的智慧,中华的魂魄却从未散去,已悄悄地融进了时光里。
悠远的天穹下,硝烟过后的你,却也成了一副壮美的泛黄的旧画。霞光下,再也分不清何是破败,只是迎着暖洋洋的余晖,开始抖落你身上的灰尘,一步步晕染,挺直,再长啸一声。
亲爱的华夏之宫,百余年年的蕴涵和沉淀,你再次屹立,不那么华美,不那么苦楚,只是变得越发深远。那些疤痕无法掩盖你王者的威严。
似泱泱华夏,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和平与发展是热切表达的心声!不卑不亢,不要不燥不惊,以坦荡豁达和深邃闲静,阔步在新世界的黎明。
那即使我守护的神灵。
祝你,更祝中华永盛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