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圆明园读后感
1860年,英法联军杀入中国,侵掠了北京,无能的咸丰皇帝带上大臣们悄悄逃走。那些衣冠禽兽的侵略者杀人放火,无恶不作,中国清朝的伊甸园——圆明园也被战火侵袭了,精美的花瓶、稀世的名画和价值连城的珍宝,英法联军能抢的抢走,拿不了的就捣毁破坏掉,最可恶的是,他们为了毁灭抢掠的罪证居然将一把火扔到了园子里,圆明园在冲天大火的烈焰中成为一片狼藉的废墟,没有逃走的宫女和太监也随着这举世无双的园林建筑一起被埋没在了碎石堆之中……
这是百余年前中国人的耻辱,这是我们不能忘记的历史。
在《哭泣的圆明园》一文后,我的心更是深受触动。
文章讲的是在作者十年前和最近去圆明园的经历。第一次,作者来到寂静的不见一个人影的圆明园,那伫立在废石中的曾经华丽无比的罗马石柱,那遍布旷野的玉白石块让作者震撼不已,苍凉的景象和灰色的天空象一幅壁画深深烙在了他的心中,他流泪了。十年后作者又来到了圆明园,却发现这里今非昔比,寂静消逝了,里里外外的人们摩肩接踵,一群系着红领巾的孩子尖叫着互相掷着石子儿打闹,一群高中生戴着耳机高声唱着流行歌曲,几位看上去像干部的人腆着发福的肚皮在照相机前蠢蠢地笑,十年前作者被震撼的罗马柱前,一对情侣旁若无人地拥抱接吻!天阴了,下雨了,作者与苍天,与这些碎石一起落泪哭泣……
读完这满怀悲凉和愤怒的文章,我也被震撼了。
当年烧掉圆明园的冲天大火,难道也烧掉了中国人的耻辱感,烧掉了中国人对历史的记忆?圆明园的毁灭,本应是中华民族不可忘记的悲剧,腐败的政府,挨打受欺负的国家,今天的人们却忘记了,“忘却意味着背叛”,是什么让他们丧失了血性?是什么让他们忽略了历史?是什么让他们失掉了中国人的尊严?在这埋藏着奇耻大辱的残垣断壁前面,竟然还能乐呵呵照相,亲密接吻,高声歌唱流行歌曲?尤其是那系着国旗一角的学生们,仿佛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祖国曾经遭受怎样的侮辱和欺凌,忘记了一个世纪前那场中国人的噩梦!历史书不是写过吗?老师不是讲过吗?我和作者一样愤慨不已。
但是追根到圆明园毁灭的最基本原因,还得怪中国人自己。晚清时期,那是一个黑暗的年代,政府腐败无能,在外国列强的对比下,中国显得更加弱小。弱小,终究要受到欺负,一个弱小又资源丰富的国家就更逃不过被侵略的命运了。当时的列强们就像发现食物的恶狼一样开始入侵和瓜分中国的丑恶行径。当写到这里的时候,我有了疑问:为什么国家强大了就要去欺负那些弱小的国家呢?为什么不是去帮助他们富强起来呢?
人人都厌恶战争,喜爱和平,希特勒、布什这样的战争爱好者只是少数,不过他们可不敢亲自上战场打仗,一有战事,都是躲到最安全的地方,战争的真正受害者总是那些无辜的百姓。
其实,国家之间如果有矛盾,完全可以用和平的方式去解决,只有不讲道理的人、没有道理的人才会动不动就使用暴力。我们现在的世界就面临着这个问题。美国为了获取石油向阿富汗、伊拉克发动战争,这些国家虽然弱小,却也是毅然反抗,但哪里是美国的对手,于是本拉登袭击美国大楼,恐怖分子日益增多……世界局势越来越乱,美国人越来越担惊受怕。
现在我们都知道了,乔治?布什大错特错。他以外自己有钱,有权势,就想把天下的好东西都拿到自己手中,不给就打。结果是他没有赢得战争,还输掉了自己在国际上的名声。
中国曾经强盛一时,也曾经挨打受欺负,这些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牢记。因为这样才能让我们懂得国家要强大的道理。但是强大的国家一定不能欺负弱小,不能用武力去掠夺他人的东西。
《哭泣的圆明园》这篇文章让我感触深刻。我们要让中国成为最强大的国家,让世界充满正义、和平,让圆明园毁灭这样的悲剧永远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