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无数黑夜,无数道坎,不需要过多的装备,只需一颗纯洁的心。
童年,欢笑着奔跑
我出生于重庆奉节,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家教甚严。因此,我从小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小时候,我常独自一人静静地待在家里,有时甚至是望着天空发呆。年少浮躁的心在岁月的洗礼中趋于平静,这份平静在高三那灰色的、令人窒息的时空里使我多了一分坦然与沉稳。
孩提时的我并未显现出学习的天赋,在人们眼中不过是一个略显活泼的孩子。家教虽严,但父母给了我很大的自由空间,从不迫使我去争夺什么名次,这让我不会对学习产生反感,让我学会坦然面对大大小小的考试。
那时的我充满幻想,梦想着有一天成为足球明星,成为央视主持人,成为军人。父母说,要实现这一切,必须好好学习,考上北大清华才行。于是,北大清华梦便在我的心中萌发了。
我从小喜欢运动,《足球小子》更是让我对足球运动爱不释手,小学操场上总能看见我带球前进的身影。运动的人是健康、快乐的,而我无疑是运动的受益者。的确,面对残酷的高考,知识是胜利的一个方面,良好的身体素质也必不可少。对运动的热爱也是我这次高考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忙里偷闲,闲中有笑,我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朝着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飞去。
初中,黎明前的黑暗
初中,也许是一段泪与汗的交汇史。孤独以及身体的不适无时无刻不向我袭来,压在我脊背上。
初一时,我的成绩在班上属于中等水平。暑假时我在家补习了一段时间,(励志一生)成绩开始明显提升,初二时便跻身年级三强。年少轻狂的毛病随即出现了。浮躁、自大形成我过强的自尊心与过高的期待,我还曾在试卷上写下定豪言壮语!
有一次,甚至因为自己位居第四,没进入前三名而大发脾气,小学时所保持的良好心态在此刻早已失衡。期望越大,失望便越大。中考前的摸底考试,我的成绩还是年级第二名,而在中考时我却以6.5分之差与万州二中失之交臂。
那个暑假,无疑是段灰暗的岁月,我不得不为上高中发愁,读哪儿都得交择校费。恍惚中,我还是选择了万州二中,也许那里更适合我。这是一次,事实证明,经过三年的努力,我没有让爸爸妈妈失望。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祸与福总是辩证存在的。这段辛酸史让我深刻体会到,起点并不重要,一个人的学习潜力是无限的,只要自己愿意付出,总有一天会有收获。这也是我为什么在高中排名400多名后还能继续努力,永不放弃的原因。
高中,不懈的奋斗
有了初中的教训与磨砺,我开始迈出成熟的步伐,学会正确地学习。尤其是在母亲陪读后,我的名次从入校的400多名到110名,到68名,再到文科第1名。
我终于让小学与初中的各种经验在高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保持一颗平常心!高考前的日子注定是灰色的,失败总会戏弄成功的人。在无数次考试中,你不可能每次都独占鳌头,这就需要我们以平常心面对可能到来的各种挫折。
没被定为优生也好,没被选上优干也罢,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怎样去面对。其实受些挫折也是好事,它能让你清醒地认识到你的不足,一切都需要自己去争取。从此,我不再因为考试成绩下降而发脾气,也不再为一点小胜利就欣喜若狂。
高中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是天道酬勤,我也的确是这样做的。卧室内摆放着一排排备考书,放弃双休,放弃各种节日,在保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因为其他人休息的时间正是我追赶和超越的最佳时机。
六月,接受命运的挑战
在些许不安中,我迎来了期待已久的高考。濛濛的细雨似乎是带着几丝愁绪拍打在雨伞上,是飞向自由前的挣扎,还是下一段束缚的开始?我们都希望是前者,都渴望着雨后的彩虹,但没有人能保证这一切。在千万考生中,每一个人都显得那么渺小。
落座,浏览试卷,提笔,答题,检查,一如平常的练习展开。我的心渐渐趋于平静,忘掉了场外那焦急等待的人群,忘掉了高考这一使多少考生洒泪的名词,忘掉了一切与考试无关的事物,投入考试,尽情去享受优美的文辞、悦动的字符、缜密的思维所带来的奥妙与乐趣。
随着最后一堂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没有尽情释放感情,去飞奔,去跳跃,只有茫然高中寒窗在此画上一个句号,虽然并不知道是否完美,但高考这一片灰色天空,我已经振翅飞过。
曾以为高考会禁锢思想,会僵化生活,而此刻,我才真正认识到高考,这是人生经历的一个重要驿站,我也坚信,风雨过后必有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