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父亲砸坏了清兵卫的葫芦后,清兵卫又喜欢上了绘画,对父亲早已不再怨恨。可是他的父亲,对于他喜欢的绘画,又在开始嘀咕了……
清兵卫现在自己攒钱买画笔,没敢让他爸妈知道。从一两分钱到一毛三分钱的画笔,他已经有七八根了。他能够熟练地画出事物的形状,画好后,再用画笔蘸上不同的颜料细细地上色。
他对绘画的喜爱不亚于葫芦。有一天,他在吃饭时,心里依然想着画画。手不自禁地画了起来,忽然手一顿,心里一惊。原来他在吃饭,误把筷子当成了画笔,还以为这笔怎么用起来这么不顺手。他觉得好笑,就大声地笑了起来,不停地笑,惹得妈妈一脸诧异地看着他,引来父亲的呵斥。
因为他了热衷得这么厉害,所以他每次上街的时候,看到有趣、美丽的景象时,总是呆呆地站着,在脑子里构想着那幅画。一有时间,他也不跟别的孩子一起玩,总是不倦地画着画,画过之后,再郑重地收好画板,小心地藏起来。
有次,因为一幅画画到一半,清兵卫又舍不得放下画笔,就把画板带到了学校去。终于因为在上课的时候偷偷画画,给上回没收他葫芦的级任教师看见了。教员气得涨红了脸,骂得唾沫渣子都喷了出来:“又是你,上回被批评了还不思进取,还是这么不务正业……”于是这个清兵卫的画,终于被当场没收了,清兵卫回想起了当时被没收葫芦时的情景。
教员同清兵卫一同去清兵卫的家,一路上,清兵卫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脸色发白,手脚哆嗦得厉害。
这次,清兵卫的父亲刚好做完工回家,听完教员说的话,当着教员的面把清兵卫抓起来痛揍了一顿,还向教员保证道:“您放心,这种情况绝不会再出现,我一定好好管教……”一边说还边恶狠狠地瞪着清兵卫。
教员走后,清兵卫的父亲忽然想起了什么,朝清兵卫的房间走去。清兵卫挡在父亲面前,却被父亲一巴掌打肿了半边脸。父亲翻箱倒柜,找出了清兵卫的画具和他辛辛苦苦画好的画。清兵卫的父亲把清兵卫的画全都丢进火堆里,一把折断了他的画笔,用脚用力地踏坏他的画板。带着火星的画纸在空中一上一下地飞舞。清兵卫没有再阻拦只是觉得,心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在被撕碎。
约莫过了两个月,小镇上举行了一次绘画比赛,清兵卫闲着无聊,就偷偷画了两幅画:一幅是父亲砸碎葫芦时的情景;另一幅是父亲毁坏他的画具时的情景。他把画寄出去后,转眼间就忘在了脑后。
没想到这两幅画竟得了一等奖。清兵卫的父亲得知后,没说什么,但对清兵卫的态度有所转变,不再像以前那么粗声粗气地对他讲话了,还时常鼓励他继续绘画。清兵卫重拾起了画笔,但对于绘画的热爱远不如从前……
多年后,清兵卫凭着精湛的画艺,成为了镇上小有名气的画家。一次,他应邀前去参加一场拍卖会。在会场上,他见到了多年前,被教员没收的自己的那只葫芦。葫芦最终被以一千元的价格拍走。
清兵卫的心里感慨万千。不只是要感激父亲砸碎了葫芦,还是要埋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