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被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黄山素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闻名于世。
今年暑假,我和妹妹两家人来到黄山,想亲自一睹黄山的风采,那里的风景果然名不虚传!那天一早,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举世闻名的黄山。
我们先游览了黄山脚下的一个景点——翡翠谷。这是一个烈日当空的下午。我们跟着导游走进了这个幽幽的山谷,顺着山间小道向前走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细长的小溪,各色的雨花石沉睡在溪底,美不胜收。水浅的地方人们有的坐在大块石头上踩水,有的俯下身子把水轻轻地向手臂、脸上泼洗,还有的挽起裤腿踏入冰凉的水中。我飞快地跑向溪边,将双手伸进水里。啊!真难以相信,这水冰得离奇,一股清凉感觉顺着我的手臂溢满全身。翡翠谷游览结束后,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休息一晚后,我们坐景区公交车,到达云谷索道口,乘索道上升八百余米,大家有说有笑,不知不觉就到了玉屏楼站。玉屏楼,古称“文殊院”,左连天都峰,右接莲花峰。古时有“不到文殊院,不见黄山面”的美称。玉屏楼前面有一棵闻名中外的迎客松,迎客松在玉屏楼左侧,它生长在悬崖峭壁中,高10米,树龄至少已有800年,一侧枝桠伸出,犹如人伸出臂膀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雍容大度,姿态优美,是黄山的标志性景观。
说到黄山的松树不得不提到始信峰。有一句话说得好: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始信峰是黄山著名的山峰之一,以奇松而著称,这里云集了黄山十大名松,有探海松、接引松、卧龙松、凤尾松……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连理松和龙爪松。连理松一根两干,一左一右,娇健多姿,仿佛是一对孪生兄弟似的。而龙爪松则是根系发达,盘在地面上,如龙爪一般,形态十分奇特。
游完了始信峰,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继续前行,去征服黄山最高峰——莲花峰。因为中间主峰突出,四周小峰环绕,远远望去,好似新莲初开,仰天怒放,故名“莲花峰”。山回路转,我们踏上了登峰的小路。我背着沉重的旅行包,一步一步向上爬,才一会儿功夫我就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不得不停下来休息。我抬头往上一看,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努力地向上登;低头往下一瞧,一个小孩拉着父母的手吃力地往上爬。看了这幕情景,更增加了我登上山顶的信心。这时妹妹在前面喊我,我赶紧跟上。山路崎岖,时陡时缓。好不容易我们才到了峰顶,我环视四周,黄山的美景尽收眼底:浅蓝的天空、金色的阳光、群山连绵起伏,苍松郁郁葱葱。犹如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油画。站在峰顶,看着这美丽的风景,一种胜利的感觉油然而生。让我想起了毛泽东说过的名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学习、生活也是一样,只要努力就会成功。爬完莲花峰,我们又登上了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因为天气晴朗,没有云雾,所以对面的奇石都看得很清楚。这些石头,各有各的名字,什么“猪八戒照镜子”、“猴子观海”、“鳌鱼吃螺丝”,它们各具特点,都有其象形和寓意,变换角度观察,更是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让人不禁赞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三天的旅行结束了,我们离开了黄山。虽然我们没有看到云海,但是我们还是被黄山的美景所震撼。多年以后,我会带着对黄山的回忆,带着对黄山的期待,故地重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