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与其说是对道德模范、学术精英的嘉奖表彰,不如说是对崇高精神、优秀精神的宣扬与传播,当获奖者的事迹通过感动中国传遍大街小巷,那些曾经默默无闻的他或她俨然已经成为了亿万中国人的榜样,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们与其说是被获奖者的无私感动,不如说是被他们人性中的那种真善美感化、激励,那些崇高的精神在我们内心翻腾,化作一种独特的动力,使我们不自觉地向他们靠拢,向他们学习,社会的风气因此而改变。这就是感动中国的力量,是榜样的力量,更是人性的力量。
最近,秦玥飞开始遭遇“出名”的烦恼—“耶鲁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经历被报道后,他成为媒体热追的对象。
绝大部分时间里,他只是贺家山村一名普通的村官。任职一年半,村民们为他打出了“成绩单”—以85%的得票率,当选为全县大学生村官中唯一的县人大代表。
尴尬的“第一课”
2005年,秦玥飞从重庆南开中学考入美国耶鲁大学。当年,进入耶鲁读书的中国大陆高中毕业生只有5位。
学习期间,秦玥飞把自己的从业方向定为公共服务领域。他关注国内大学生村官的报道,感觉这是一个可以广泛接触和服务农村的平台,决心尝试。
2011年6月,修完政治学、经济学两个专业课程后,准备回国的秦玥飞发现当时只有湖南省在招大学生村官。在衡山县一个名叫贺家山的小山村,秦玥飞开始了村官之路。
到任第一天便遇上了尴尬事。2011年8月29日,湖南依然炎热,一觉醒来满身是汗的他,径直冲到水龙头前。早上洗澡,是秦玥飞的习惯,却不想,这事立马在村民们中传开了。话不那么好听—有的说他娇气,有的说他嫌农村脏,还有的说他浪费水。
这是村民们给他上的第一课。“我马上意识到,如果自己身上还保持任何"外来气息",就难以真正融入农村。”
他开始不知疲倦地走访,并时刻注意每一个细节—不那么在意发型,洗澡也不再勤快,学会了听当地方言,陪村民们喝米酒,还有抽烟。
一个月后,秦玥飞帮一位村民修好了太阳能热水器,上门找他帮忙的村民越来越多。秦玥飞为之高兴,他感到了村民们日渐增加的信任。
先融入,再做事
在秦玥飞看来,这才是他融入贺家山村的起点—即便拥有世界名校的学历,他也从不认为自己可以高高在上指导村里的建设,“只有村民信任了,才能融入,才能了解他们的想法,才能为村里做正确的事。”
贺家乡敬老院院长邹迪生,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秦玥飞的情景。陌生的年轻人独自一人上门聊天,一上来就打听敬老院还有哪些困难。
在此之前,秦玥飞已经从村里的老人那里得知敬老院设施简陋,他决心为老人们做点事。
敬老院的改扩建由此拉开。秦玥飞同乡干部一道,引进专业团队规划设计,还募集了近30万元资金。每一笔开支都精打细算。床上用品是网购的,大部分家具买自200公里外的长沙,“比了很多家具店,选了最实惠的”。
新家具、新被褥,宾馆式的双人间住房,独立洗手间,还有能洗热水澡的浴室—改头换面的敬老院,让邹院长和老人们满是感激:“小伙子对老人是真心好!”
这只是秦玥飞的“工作列表”之一。在贺家中学,由他引进的一个公益项目,让这座湘南乡村的小学校,第一次感受到信息化教育的新鲜与便捷;为了改善村里的水利设施,他募集了10万元资金,修了3条灌渠、1口水塘和1口灌溉用堰,让全村300多亩耕地大部旱涝无忧……
最看重的“成绩单”
每一项工作都充满困难,比如钱的问题。
秦玥飞用的是笨办法—四处“化缘”,与各类公益组织、企业或个人对接。一年半下来,“化缘”来的资金超过80万元,自己开支的路费也将近1万元。
村民陈金娥的杂货铺,就在秦玥飞住所对面。她感觉,小伙子一天到晚总在外面跑,晚餐常常到店里买泡面解决,“看了叫人心疼”。
去年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陈金娥为秦玥飞投了一票。秦玥飞所在的选区,85%的选民都投了他的票—村民们用这种方式,表达对这位大学生村官的肯定。
当选代表的“红榜”贴出来那天,秦玥飞感觉“比拿到耶鲁的通知书还高兴”。他把当选人大代表的通知书,贴在了书桌上方的墙壁上。这是他最为看重的“成绩单”。
这也是对他坚守梦想的最大激励。过去的一年半,他拿着每月1450元的工资,住着不足10平方米的老房子,习惯了漏风的窗户,以及半夜老鼠在屋顶的嘈杂。
贺家乡党委副书记刘希俊感慨地说:“以为他待不了多久,没想到他一待就快两年了。”
过去的一年半,他对脚下的土地更加了解,也更加清楚自己的方向。
“每个村民都想要更好的生活,让子女上得起学,享受到更好的社保,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我也是普通的中国人,我认同这些追求,我想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