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在我们小孩子的眼中永远是贫穷落后的,就我县目前现状来看,总体可以用交通不便、思想落后、目光短浅、思维不能与时俱进来概括。据统计,2016年,我国贫困人口约7000万人,仅贵州就占了493万。贫困人口这么多,该怎么办呢?这时,我们伟大的习近平主席于2016年正式实施了脱贫攻坚计划,在全国各地获得了反响后,也在我县掀起一股脱贫攻坚的浪潮,全县各单位职工全都积极踊跃的参与进来,本着让全县人民摆脱贫困的宗旨,要让农村的样貌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要让“五改一化一维”融入农民的生活,真正意义上享受它带来的好处。习近平总书记曾向全世界郑重宣告,2020年将完成脱贫攻坚全部工作,真正实现全国脱贫,这句话让脱贫攻坚毋庸置疑的变成了一场与贫穷、脏乱差和许多老大难的问题打硬仗,现在,必须要以坚定的决心和十足的干劲,来让农村的面貌和经济翻天覆地的改变,让一个个贫困村变成一个小康村,让每一个个贫困村民都受益。
脱贫攻坚工作让农村的基础生活设施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完善,让那些“先天基础”——基础生活设施不足而长久以来致使交通不便,水利不通的落后贫困村有了新的面貌,并让贫困村的经济发展有了崭新的一页,自脱贫攻坚计划启动以来,我县就把建设基础设施放在脱贫攻坚计划的第一位,驻村干部与帮扶家庭同住同起,为的是深入他们的生活,更准确地了解他们迫切需求。“五改一化一维”(即改水、改电、改厨、改灶、改厕、硬化道路、维修房屋)很大程度上让村民的生活有了改善,加上其他的工作,农村地区终于有了一派美好祥和的景象。如今通往村村户户的道路都是宽敞平坦的硬化水泥路,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清澈甘甜的自来水,通了电之后更是把改造过的厨房和厕所映衬的格外宽敞、明亮、干净。维修后的房屋更加稳固,外墙上描绘的全是充满正能量的图画和语言,整个村庄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气氛,仿佛置身于一个曼妙的童话世界之中。
脱贫攻坚工作创造了农村日新月异的面貌。脱贫攻坚并不只是让村民有一份可观的收入,而是要在物质和精神上一起脱贫。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帮扶干部也在对村民进行讲解,让他们明白只有自己劳动才能有收入,不能一直依靠政府和帮扶干部,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同时,帮扶干部也在培养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常打扫卫生,与村民融洽相处等等。这些好习惯已经扎根在了村民的心里,也让农村的面貌更加美丽、协调。
脱贫攻坚工作让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最能反映人们生活情况的就是精神面貌。贫困民众的贫穷写在了脸上:他们整天无精打采,对生活一点信心都没有,一眼就能认出他们是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让当地的特色产业得到了大力发展,让贫困户找到了收入来源,实现了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同时,帮扶干部的指引也让贫困村民重拾信心,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改变了贫困群众对农村新面貌的误解,真正的接受了脱贫攻坚农村新面貌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的祖国会日新月异,繁荣昌盛,越来越强大!全民齐心,到了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可以骄傲的对全世界说:“中国脱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