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是交大人的西迁精神,是交大人勇往直前,为国家、民族建功立业,做出贡献的历史。64年前,交大的老一辈响应国家的召唤,放弃了上海相对优越的生活条件,奔赴大西北的西安,六十一年中为国家的教育事业默默的奉献,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创造了许多重大科技成果。
正是这批老师的青葱岁月。正是这些的教师和其他的西迁老师撑起了西安交大在全国工科排名第二的中国顶尖大学。他们是西安交大在西部发展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从知识分子与祖国发展的命运相结合的层面上来看,他们那一代是真正的开拓者和奉献者。
相对于老教授这一代,我们这一代人就是幸运者,包括我们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以及学校年轻的老师们,更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过上了相对富裕的生活,享受到祖国发展的丰硕的成果。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我们真的要好好感谢我们西迁的老教授们,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收获。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伟大的国家,必须有伟大的精神作为支撑的。
物质财富和金钱是重要的,但是没有伟大正确精神的积淀,一个国家想发展到高的层次也是很困难的。西迁老教授们和交大当时为国家西部建设所作出的奉献是中国人和中国高等教育的脊梁。我们不但不能忘记,而且必须发扬光大。这是西安交大老教授们和学校在祖国最重要的节点和时代里发出的召唤。母校的双一流建设,西部创新港,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无不都在续写着昨天西迁的故事。作为安徽校友,我们为西迁前辈点一百个赞,为母校点一百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