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给大学生的一封信
同学们:
9月的一天,我和你们相遇,看到一个个的你们,一个个稚嫩的脸庞,刚进入大学的你们,这里的一切对于你们来说都是陌生的,同时也是新鲜的。和你们一起经历了军训的洗礼,和你一起度过了入学教育。和你们经历了无数开心与不开心,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会轻易的把你们放弃,也不可能把你们放弃。同学们请回头想想老李说的话好吗,军训的日子回不去了,那时候的纯真,那时候的友谊,那时候的一切是你们永远都找不回来的。也许只有等到大四即将离别的那一刻,才会懂得珍惜。所以请同学们珍惜现在。
本来这是一封早就应该写的,有许多话早就该说,但是我没有去写,没有去说。不是不想,而是我知道你们非常讨厌一个空洞的说教者。所以,我在等待,等待你们自己去体会生活,等待你们来自生活的感觉,等待你们对自己生活态度的反思。这些东西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在一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在你们忙着准备期末考试的时候,我觉得,这封信可以写了,这些话可以说了,我相信你们应该有了和我的某种共同的感受,思想应该可以达到一种深度。
记得当初我说过:“大学里出两种人:一种是人才,一种是人X。”那么在大学里度过了一学年的你们,我想问:你是人才还是人X。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你肯定会回答我:我既不是人才也不是人X,我界于这两者之间。如果是这样,我觉得:你正是在向人X堕落。你是不是觉得很极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就需要把它想的极端一点。在这一学期当中,你是不是有许多时间都不知所措,有许多时间都在宿舍里床上度过,有许多时间都用在QQ上的闲聊,有许多时间都在网络游戏里厮杀。一学年过去了,突然发现自己没有认真听过几节课,虽然给你们上课的都是讲师以上级别的;突然发现自己没有认真读过几本书,虽然你们大学里的图书馆有很多的藏书;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学到东西,虽然大学里有很多的可以学习东西。你现在是不是正在为期末考试过关,而不是达到优秀而发愁,正在盘算不会被亮红点的各种方法:突击学习,考试作弊,请酒送礼,独自祷告…… 不要说上课听不懂,不要说教师不关心,不要说专业不感兴趣,不要说学校太烂,堕落不需要理由,只需要借口。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你们每年的学费是17000元以上,再加上你们的生活费以及其它费用,大多数可以达到30000元以上,你们现在是在大学里求学,是在接受一种高额费用的教育,可是你们的父母高额的投入,在你们身上得到了多少产出?你们大多数来自农村,或者是小生意家庭,没有多少人家里有万贯家财,你们现在用的每一分钱都是父母挣来的血汗钱,甚至是到处借来的钱,其间蕴涵着无比的艰辛与对你们的爱。在他们被岁月留下创痕的老脸上,还有一双对你们充满希望的眼睛,那一双浑浊甚至有一点模糊的眼睛。希望可以变成失望,失望可以变成绝望,但是谁又是这一变化的决定者?责任,并不是别人给你的,而是自己成熟的思想内定的。你们都说自己长大了,都说自己成熟了,但我觉得,20岁的你们只是一种表向的成熟。你对自己父母具有永远都无法推卸的责任,但是你们却在无为与堕落当中放弃了承担的使命。
一学期结束后,回到家里时,你的父母仍旧对你宠爱有加,仍旧对你叮咛嘱咐,但是你却没有丝毫的歉意,根本不谈你的学习,甚至于不把成绩通知单拿给他们过目。骗子,一个虚伪的骗子,一个毫无责任的骗子,一个可以成为人X的骗子,我不想,更加不愿我的学生变成这样,我一直固执的认为:你们可以成为我的骄傲。建造一个事物很难,摧毁一个事物却很容易,同学们,请牢记并承担你们对父母的责任。在这一学年当中,有很多同学都反映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不知道自己一天到底要做什么,或是什么都不起劲。这在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当中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因为你们丧失了目标。
其原因如下:第一:你们考上了大学。完成了你们在小学、初中、高中显性的终极目标。对于许多同学而言,大学是你们最后的求学阶段。读完大学就要找工作,可是这对于已经做了十二年学生的你们而言忍让显得那么的遥不可及。第二:大学里的教学方式与其他时期的教学方式完全不同。在大学里面没有任何一个教师会围绕你们转,生怕你们没有学到东西,学不学完全是自己的事,你们已经是成年人了。没有了以前的反复讲解,没有了以前做不完的作业你们觉得上课对自己空荡荡的,学了又怎么样,不学又怎么样?与其让自己学的这样辛苦,还不如让自己过的洒脱一点。第三:大学里面有太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从以前的早自习到晚自习,都有老师把你们要完成的任务布置的妥妥当当,到现在没有任何人给你讲你应该去做什么,让你们觉得茫然不知所措。你们大多数人缺乏精神的独立与良好的自控,你们根本无法去把握这些显得过多的自由。 第四:大学里的辅导员与以前的班主任完全不同。以前的班主任什么都要管,就像一个苛刻的保姆,因为我们把你们看成没有长大的孩子;现在的辅导员除了点名什么都不管,因为他们把你当成成年人。这一过程中,有一个非常巨大的脱节,你们在心理与智力上根本无法完成这种转型。第五:你们大多数人缺乏清晰、明确的人生目标。到底要做怎样的人,到底要干什么样的事业,这些对你们而言是毫无概念的。从小学时代我的理想,到初中时代我的将来,到高中时代我的大学,到大学时代我的迷茫,你们在这一过程中完成了人生目标的蜕变,最后剩下的是死掉的虫皮。我认为正是这五点的综合作用让你们丧失了目标。但是,没有方向的船,什么风都不是顺风。你们应该找到自己的目标,不是说立刻,而是在精良短的时间。这这里我给你们一个建议,希望能帮助你们找到目标。第一步:抛开所有的阻碍,从专业出发,想想自己以后到底要做怎样的工作,或是怎样的事业。找一张白纸,把自己最终的决定记录下来,请不要犹豫不决。第二步:利用网络,人才市场招聘启示等渠道充分了解从事你定下的工作所需的专业技能和其它机能。这些技能的理论知识大多数是从书本上学来的,你需要的是按从基础到精深的顺序给自己列出一个学习的书录。这个也请你写在纸上。 第三步:按书录的先后给自己分配学习时间。当然,你能分配的大多数是属于自己的课余时间。并且将它落实到每一学期当中,让自己每学期都有一个学习计划。第四步:按着学习计划,脚踏实地地去学习,并且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条件去实践。我相信,如果每一个同学都有一个目标,你们会过得很充实,会过得很忙碌,并且会得到很多。所以,请每一个同学都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吧。生活就像巧克力盒,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样的滋味。其实在上面四步中,一、二、三步都是非常容易实现的,最难的是第四步,要做到确实不容易。
首先,在你们身边有太多的混日子的大学生,他们过着同龄人向往的潇洒生活,要做到第四点,你们需要大环境的影响。 其次,大学里有太多的诱惑。QQ里又发出了让人手痒的声音;网络游戏里又出了让人觉得兴奋无比的厮杀声;路灯下又站着一对对相互依偎的情侣;牌桌前又摆满了好像可以唾手可得的钞票……要做到第四点,你们需要拒绝这些诱惑,在别人眼里像苦行僧一样在大学里穿行。再则,你们要耐得住孤独与寂寞,这好像是大学生活格格不入的。但是成功与伟大的人都是孤独与寂寞的,他们忍耐的过程中培养了他们超强的毅力与过人的智慧。
读大学到底是享受生活还是重塑自我。有许多同学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都尝试过去竞选学生会、各种社团的干事与干部。事后,有许多同学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不公平,做什么都要凭关系。我倒想问问,学校尚且如此,社会又怎样呢?社会上对权术、关系、金钱不是玩的更彻底吗?以后你到底要凭什么在社会上立足?要权力没权力,要关系没关系,要钞票没钞票,那到底还有什么呢?大学毕业初期,你们要么从事管理工作,要么从事技术工作。但是你没有权力,没有关系,没有钞票,要想从事多么好的管理工作,要想得到四位数以上的月薪,难道不是南柯一梦吗?你最好的选择是从事技术工作,但是这需要真才实料,而不是谁权力大,关系硬,钞票多。
当你们大学毕业以后,却突然发现自己除了拿到了一个大学毕业证之后,除了能说一点好像很深奥的话题之外,并没有学到真正过硬的本事时,你们做的工作会比棒棒好多少?也许只是名称好听点而已,也许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而已。到那时你嫩是不是还要怨天尤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想过上高质量的生活,都想让自己的至亲过上无忧的生活,都想在世上留下自己价值的痕迹,但这些不是在享受中就可以实现的。上天给了我们每个人一双手和一个大脑,就是要让我们去创造与思考。大学这段时间是你们最佳的学习时间,所以请你们放弃享受,努力的重塑自我,为以后的腾飞积聚力量。既然是谈大学生活,那么爱情是一定要谈的。大学里面聚集的正是青春期的少男与少女,爱情在这里不可避免的发生了。但不知何时起,这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事情,却遭遇从来没有过的质疑:现在的大学生感情泛滥。各大媒体的批评是愈演愈烈。现在大学生的情感里面,夹杂了太多的功利、欲望、放纵在里面。
每年毕业时,情侣们最后一顿饭,最后一次拥抱,最后一次亲吻,然后转身离开,踏上各自的旅途,从此把这段感情遗忘,就像从来没有发生一样。爱情只是被当成了一种需要。你们现在是大一,到了大二就有许多人要抓住爱情或是被爱情抓住。但是我希望你们的爱情是真诚的,是认真的,是纯洁的,是本色的。如果你觉得他很帅,想去和他谈恋爱,请三思;如果你只是因为她很美,想去和她谈恋爱,请三思;如果你觉得很孤单,想去找一个人谈恋爱,请三思;如果你只是因为听了朋友几句言语,就去和某个人谈恋爱,请放弃。“爱”字实际上已经清楚的表明了它的对象:下面的“友”字说明你应该很了解他(她),他(她)应该是你的朋友,宝字盖说明你要在这些朋友里面认真选择;一撇说明你只能在精挑细选中选出一个作为你的爱人,其他的只能作为你的朋友。请珍惜自己的情感,否则它会变的很廉价。爱情是什么?这个你们心里面应该清楚。我觉得:因为优秀而被吸引,因为吸引而被爱,因为被爱而学会爱,这才是爱的过程。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时候觉得自己掏心掏肺的对你们好,反而被骂,被误解,自己觉得很失望,不过我不后悔,有一天你们会懂得,我希望你们现在骂我,而不是等到大四再骂,如果大四还骂,那就说明我做的很失败。这一年来我不敢说我做的有多好,但老李可以拍着胸膛说老李对得起你们。
写到此处,想说的话差不多说完了。这么多字看起来挺累的,真心希望能给你们带来或多或少的帮助。如果你觉得没有什么帮助,请把它撕烂扔掉,请原谅我的冒失;如果你觉得有所帮助,请把它珍藏,并安安静静的多看几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