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举国上下为之振奋。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虽一字之差,却见证了一代代小康社会建设者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的奋斗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准确把握当代中国实际,科学回答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诸多重大问题。总书记一再强调,“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这一系列论断,充分体现了把13亿多人全部带入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作为青年一代,在享受先辈建设成果的同时,应在自己的基层岗位上,用自己做出的成绩向建设功勋们致敬!
牢牢树立责任意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青年一代责无旁贷。年幼时,懵懂的我们对衣食无忧的小康社会无比憧憬,立志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今,在祖国的培养下,我们已成为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必须要牢树使命意识,在国家发展事业前进的道路上铺砖加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个有用的人。
准确找准自我角色。在人民当家作主的今天,我们广大青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己都扮演着主人翁的角色,找准自己小康社会建设者、铺路者的角色定位,不能有“事不关己”的态度,也不能有“违法乱纪,阻碍发展”的思想。只有人人发扬正能量的精神,才能聚合为推进小康社会建设。
有效发挥自我专长。常言道,天生我材必有用。十八大报告提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充分肯定了人才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作用。对广大青年而言,只要具备一技之长,正确认知自我能力,找准目标定位,便会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经济社会事业建设第一线有所作为。
努力走在时代的前面。创先争优,永无止境。未来几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困难重重,阻力不断,我们广大青年要敢于经风雨、见世面,在基层工作中砥砺奋进、增长才干。在日常工作中,要立足岗位实际,从细节抓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务实进取,不怕苦不怕累,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坚信,只要我们青年一代紧紧围绕在党中央的周围,牢记自己的责任、使命,我相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一定会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