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儿:
我总是向人吹嘘,在我儿子成长的道路上,我从不曾缺席。这不,为了亲眼见证你18岁的成人礼,我专门请假、坐7个小时的高铁赶了回来。按照学校和老师要求,还要写封给你,怎奈久不提笔手已生疏,搜索枯肠难觅一佳句,只好为赋新词强说愁。
人生需要隆重的仪式来安放心灵、点燃激情、催生动力,刻骨铭心的仪式胜过千言万语,犹如一支能量巨大的“烟火”。我想,18岁成人礼就是这样的庆典。从内心里讲,我是不情愿参加这样的活动、见证这样的时刻。因为,看你就这样长大成人,而我们却要一天天老去,想想就是一件悲伤的事;不舍你就这样独立,从此与我们渐行渐远,凭空多出无尽担忧和牵挂。但同时又为你高兴,18岁,多好的年纪啊,风华正貌,意气风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整个世界都不在话下!年轻真好。况且,躬逢这么一个伟大时代,有幸进名校得遇良师益友,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若不专心于学务,真是辜负了时代、辜负了老师、辜负了爹娘,也对不起自己。
看看名人们,他(她)们18岁时都在干什么?牛顿进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学习,马克思来到柏林大学读书,列宁参加了俄国一个秘密马克思主义小组,周恩来东渡日本留学,比尔·盖茨已经是大二的学生,科比进入NBA开始了职业生涯,伏明霞已是老资格的世界冠军……18岁,是读书学习、进修深造的好年纪,也是书写传奇、成就非凡的黄金时代,没有什么不能想,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你肯努力,就能拥抱胜利、赢得未来。
儿子,过了成人礼,面对接踵而至的高考,你准备好吗?上什么样的大学,将直接决定一个人就业、读研、升职等诸多后续成长的起点和空间。而进入什么样的大学,全凭学得好、考得好才行。从今天计,离上考场满打满算还有50天。在这段直前准备期,我们要求你,要像正式高考一样复习、像复习一样高考。要着力打通知识“经脉”,在融会贯通上多下功夫,发挥每一分钟的功效同时要让时间增值,做一道题尽可能地前延后伸,把上、中、下游涉及的知识都过一遍“电影”,力求将知识点串连成线、建立全课体系。要着力改变拖沓作风,不论是答题、吃饭、走路还是其它,都要紧凑起来,要知道时间就是分数、效率就是生命。要在书写速度上求快、求准,尽可能避免无谓的涂改抹擦,做到一遍准。要着力抓重点、保核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那些已经掌握、一看就会的,不要再耗费功夫、做重复无用功,要盯着难点求突破,有时一个难点打通可不仅仅是几分的问题。
儿子,过了成人礼,面对如约而至的大学生涯,你准备好了吗?大学与中学有着截然的差异,没有了父母
儿子,过了成人礼,面对纷繁复杂的多元社会,你准备好了吗?18岁是一个跳板,是一次飞跃,宣告成人的事实,掀开人生全新的一页,从此你就是独立的“法人”了。你可以享有宪法赋予你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力,也必须履行宪法规定你不可推卸的义务。因此,首先要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自己的责任必须自己担当起,成功是你自己的成功,失败也是你自己的失败,要当好自己的造化主。自己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由自己担当起,不能推诿给旁人。当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在当时做,不能拖延到未来。其次要善交友择诤友。“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市,久而不闻其臭。”交友的原则应该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朋友不在多,而贵在精,千万不能交酒肉朋友,要远离那些鼓吹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人,更要提防那些性格偏激者、行为极端者。再次要正确处理婚恋问题。恋爱用不着反对,结婚更用不着反对,只是不能“用违其时”。人生精力有限,在恋爱和结婚上面消耗了一些,可用于其他方面的就不够。此事千古一理,无需多讲。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亲爱的孩子,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都是大英雄。时间的天平,总是钟情于勇往直前、刻苦奋斗的人。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登上山顶,就能发现那边更美的风景。起于18岁的成人路上,愿你所遇都是知己,所过都是坦途,祝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