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沉郁着漫不经心的悠闲,一段音乐飘进了我的心海。她清理了我那漂浮的、杂乱的思绪垃圾,流淌一汪清泉净化出澄明的世界。她如少女的纤手轻捋顺直的发丝,轻轻地涤荡我心的海平面,触摸着,牵引着,激起我心里层层涟漪。
我飘一叶轻舟在心海里遨游,却为这浪花激起我左右摇摆,她却如一调皮的孩子,越觉得这格调该再澎湃,激起一次次高潮。我渐变得心无旁骛起来,专注掌握这波动的节奏,自己也如一个音符随之起伏,她终是牵起了我的心一起跳跃,直至触及我灵魂深处的悲哀,像是一次深沉的恋爱!
我并不懂音乐,甚至是说有些不通音律,我不知道音符的排列起伏有什么诀窍;分不清相似两个音的不同之处;不懂得歌曲高低音的变化规律,不会吹旧时农村兴起的笛子、短箫、风琴等,甚至某一次鼓乐师团队吹唢呐,我敲的鼓点都不对,没有很好地跟上节奏,但对于流行音乐,我却也心生触动,由衷的喜欢。
我的启蒙音乐应该是小时候叔叔吹的笛子、短箫。他是一个极为灵性的人,似乎没有见他跟谁学过,只是某一次从外地回来就带回了这些,有空时他就吹几段悦耳的音乐,什么东方红、鸿湖水等,有时候我在他身边时,他还教我唱起来,虽然没学会,但依然很开心,偶尔还拿他的口琴、笛子之类的吹起来。有时哪家办婚丧之事请了鼓乐师,哪怕是远一些,他们也要带我去听,但听过之后,我觉得唢呐以及“转丧”时唱的“孝歌”并没有那么好听,总是充斥着淡淡的忧伤,还不如年轻人嗓子好的唱一段山歌。
后来,逐渐有了录音机,起初是比较大的那种,用家用电,装磁带播放,总是听到一些黄梅戏、秦腔之类的。随后的几年逐渐就有了小的,也是装磁带,不过是用干电池,随身携带方便。这时,也有了电视,人们的视野、听觉更广阔起来,音乐的多样性也能通过这些窗口接触到。刚接触流行音乐是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刀郎、郑源……等一些著名歌手的歌开始在学校流行,那时候那些歌曲值得我们在早读时用心去记背歌词,放学回家路上还三五成群的整齐传唱,什么情啊、爱呀,轻快地从少年的最里脱口而出,而周围的青年也在唱着(冬天里的一把火)、(离家的孩子)……
再后来,随着手机、Mp3等一些电子产品的普及,能听到的音乐更多,有过去的,现在的,曲风也各有不同。音乐听得多了、久了,渐渐有了感觉,起了依赖性,隔段时间不听音乐,生活似乎就少了什么,在城市的某些角落,人们整天沉浸在音乐之中。音乐成了时代的发声、流行的元素、人们心底的情感寄托,甚至是现代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回头来再看音乐的发展,的确变得多元化了。
在战争年代,我们创作出了振奋人心的爱国歌曲,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状况和人们心中的渴望;在建国初期,我们可以听到人民对生活的希望与奋斗;改革开放后,我们听到了工人撒热血、干事业的雄心,自此以外,我们还能听到有史以来的爱情里的恋曲,听到忧伤里的孤独与寂寞;听到欢快音乐里的搞怪与非主流,从这些美妙的声音中,我们听到了伤感、优雅、欢乐、甜蜜……有似水的柔情、激昂的豪气、扣人心弦的忧伤、超凡脱俗的雅致……
需要激发感情了吗?来点儿伤感的音乐吧!细细品味那如声如泣的歌词,再跟着音乐的忧伤曲调,陶醉在曲目中,她一定能唤起你的一汪眼泪;低沉的心需要一点活力吗?来点激昂欢快的音乐吧!踩着那轻快的节奏,让她带着你的心飞舞跳跃起来,走进一片希望的春天;悠闲得无聊了吗?来点轻音乐或纯音乐吧!让她为你营造一个静谧、清雅的环境,给你一份超然物外的享受。我渐发现音乐能激发起心灵深处那一缕缕情丝,深入我们的灵魂,甚至可以疗养心灵,不管是有没有语言的发声。
音乐世界里的孩子,让她为你唱首歌吧!拭去你那眼里的伤,抚平你内心的痛,激起你心灵的颤动,激发你心的向往、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