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捍卫尊严的优秀作文
那日偶然在《南方周末》上看到文化版报道的内容,阎连科说,生活的下边还有看不见的生活,只是很多作家没有真正参与老百姓的生活。2003年,阎连科来到河南开封尉氏县某艾滋病村,至今已经先后10次到过那个村庄,他把自己的经历和采访内容写成了长篇小说《丁庄梦》,被称为中国版的《鼠疫》。
我没有看过《丁庄梦》,但是看到阎连科自己的描述,这是他深入民间,参与不为人知的百姓生活之后写成的一部小说,我觉得它应该是一部动人震撼的小说。艾滋病,让很多人谈之色变,在世人眼中,那些感染HIV病毒的人就是异类。虽然说没有达到“非我同类,必为敌人”的程度,但是那种冷漠和远离却远比“用火用刀消灭之”更让人觉得难受。
顾长卫的第三部电影《最爱》上映了,它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艾滋病村的故事。故事发生在娘娘庙村,村民们本过着安稳平静的生活,只是有一天,一种不知其名的疾病突如其来,让村民们不知所措,恐慌不已。很多村民都患上了这种在当地被称为“热病”的怪病,他们只知道一旦患上这种病,最终只有死路一条。而病的来源,在于老柱柱的大儿子赵齐全组织村民去卖血,最后患上了这种恐怖的怪病,老柱柱的小儿子赵得意也患病了。
村里当年卖过血的人都基本上患了热病,当查出已经患病时,他们被村里其他人疏远了,人们不再是像以前一样快乐的生活在一起,而是对那些患病的人疏而远之。忍受不住内心责难的老柱柱提出让所有得病的村民搬到一座废弃的小学里,过着集体与世隔绝的生活。但是,这些患病的村民却是各怀心事,让老柱柱觉得人心惨淡。
后来,一个叫商琴琴的女子的出现,让赵得意的生活发生了转变。琴琴也是热病的患者,当年因为想要买一瓶城里人的洗发水,所以去卖血了,当查出有病之后,丈夫一直打他,还把她赶回娘家。同病相怜的赵得意已经有一年多没有牵过老婆的手了,因为她不让他碰。在得知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时,两个年华正茂的青年选择了相爱。
这样一段恋情自然是得不到世人的理解和祝福,但是影片的结尾,他们却得到了合法的结婚证书。得意和琴琴不顾外界的阻难和异样的目光,毅然坚持走到一起,冲破各种阻碍,拿到了那张红本本的证书。在影片的最后,琴琴和得意穿着婚装,挨家挨户发喜糖,在巷子里,琴琴用让人心碎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念着“赵得意和商琴琴结为夫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结婚的法则”。
只是,影片的结尾还是逃不过一个死字,因为一旦患上艾滋病的人,结局都一样。一直寻找那个红本本的村长,在找到之后离开了;为所有人做饭,追着猪跑的粮房,却出人意料地先别人走了;大嘴说完自己的喇叭没电了,自己也快没电了之后,也没了;偷琴琴的红袄袄给妻子,只为实现当年承诺的老疙瘩,在看着妻子穿上红袄袄时,也撒手走了;琴琴在得意病发作时,为了让他能够降温,将身体放在冷水中冰冷,最后也走了;得意看到那个曾经允诺与自己同生死的人走了之后,选择了用自残来提前结束自己的生命。
很多人看完电影之后,都是忍不住流泪,为这个村庄,为这对恋人,也为我们这个社会。这是一部涉及敏感话题的电影,也是中国首部踏足艾滋病群体的电影。电影中描述的场景很多都是真实的,包括那个念独白的小孩“小鑫”,在电影中,他是被西红柿毒死的,因为村民痛恨他爹赵齐全组织全村人卖血,把热病引进村落。但是在现实中,他却是一名HIV病毒携带者。与这部电影同时进行拍摄的还有纪录片《在一起》,这是真实描述一些艾滋病患者真实生活情况的。
我不知道如何去评论影片的艺术价值,我只知道,终于能够有电影去触及这些几乎让人忽视的群体了,他们也是人,和我们一样,有生命,有尊严,还活着。只是,他们却无法得到这个社会的理解和关爱,他们注定就被视为另类,从患病的那一刻起,就只能是孤独终老,在歧视中走完自己的人生。这是一种怎样的凄凉,这又是一个怎样的世界,人人平等这句话是否已经作废?
得意与琴琴之间的爱情,为什么会让如此多人感动,因为他们敢在人生的最后阶段,用生命来捍卫自己的活着的尊严。琴琴那句“只要还活着,就结婚,多活一天是一天”让多少现实中的我们汗颜惭愧?那些本就已经知道自己患上不治之症的人,依然能够很开心地活着,依然要活出自己的精彩,是否这就是对生命最好的诠释呢?
看完《最爱》之后,我又忍不住看了《在一起》,我想知道,现实中那些患艾滋病的人是如何生活的。正如我们所想的,那些患病的人都不想别人知道他们患病了,因为一旦被知晓,他们就会被远离,被歧视,被各种异样的目光看待。所以,他们选择沉默,选择隐瞒。有的人会选择平静地度过此生,也有人选择报复这个社会,让更多的人遭遇这种不幸。
对于这个群体来说,活着也许是一件比死亡还要痛苦的事情,因为这个社会无法容忍和理解他们,心灵的伤害往往比身体的疼痛要厉害得多。我也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身边的某个人对我说,他是HIV病毒携带者,我会怎么样?是像以前一样和他交往,还是尽量远离?也许到时候,我也会面临这样的境况吧,但是我却希望,如果自己以后有能力的话,能够让这个群体受到更多关注,让我们不在疏远和歧视他们,让我们不再对他们冷血。
《最爱》的上映是很不容易的,原先150分钟的片子最后删得只剩下100分钟了,很多戏都没能让观众知道,而且那些内容才是顾长卫想要表达的。所以,我们看《最爱》时,仅仅觉得这是一部爱情片,实际上却不是这样的。所以说,整个社会都对这个群体疏远了,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当局。我总是这样想,如果有一天,我们身边的HIV病毒携带者能够很大胆地对周边的人说,他是艾滋病患者,而周边的人不是对他远离,而是把他当成正常的病人一样,给予他同情和理解,我想,这个社会应该算是进步了吧。只是,这样一个过程还需要走多远,谁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