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大学生课外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大学生自我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方式,因此对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来说,能在寒假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实践活动,给了我们一个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提高自我能力的重要的机会。作为大三的学生,社会实践也不能停留在大一、大二时期的那种毫无目的的迷茫状态,社会实践应结合我们实际情况,能真正从中得到收益,而不是为了实践而实践,为了完成任务而实践。我觉得我们在进行社会实践之前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为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应注重实践的过程,从过程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
为了让自己面对更多的各种各样的人,增加自己的阅历,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能有更多的体验,更多的阅历。毕竟身在学习,接触社会的机会较少,趁着暑假有这样一个机会何不好好锻炼下自己?让自己能体会父母挣钱的艰辛,从而让自己学会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锻炼自己与人相处和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特别是超市人流量很大,每天会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怎样和他们相处这是一门学问。 选择在超市打工是一个很好的与社会各阶层人接触的机会。通过与他们的接触可以更好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还可以为自己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虽然这个过程可能有些艰辛,但对于我们有益的事情我们要勇于尝试,用对生活的热爱来击退实践的艰辛。 在本次的假期实践中,主要的任务是为顾客介绍、寻找他需要或者是他适合的商品,并负责散货和商品归类以及新到货物的搬运,将货架上被顾客拿走的商品及时补齐,不定时的拖地以及抹货架,给货物打价格标签,整理花车。
大学生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需要参加社会实践。因为很多的大学生都清醒得知道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不是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大学生要在社会实践中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通过参加一些实践性活动巩固所学的理论,增长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因为知识要转化成真正的能力要依靠实践的经验和锻炼。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日新月异的社会,我觉得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不要简单地把暑期打工作为挣钱或者是积累社会经验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借机培养自己的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
我也从工作中学习到了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的技巧。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能看到自身的价值。人往往是很执着的。可是如果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么你一定会交得到很多朋友。对待朋友,切不可斤斤计较,不可强求对方付出与你对等的真情,要知道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开心。不论做是事情,都必须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成功要有信心,要学会和周围的人沟通思想、关心别人、支持别人。
这次的实践的确给予了我很多。今后,我将继续保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高尚的思想觉悟,进一步完善和充实自己,争取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好的完善自己,在以后的实践中更好的运用去自己的只是,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将来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