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离我们远去的天真烂漫,在这个暑假让我们重温于此;曾经被我们遗忘的冷漠,在这里却尝到了它的专属味道。简言之——参与其中,切身感受社会的千奇百态。
7.13-7.14.一群小可爱们参与进来了,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我们的带领下,他们动手“玩”科学,动手学科学,一片片叶子成了我们玩转科学的法宝。在制作叶脉标本的过程,有很多地方都让我深有感触。比如说:在以ppt讲述叶脉标本的制作时,孩子们没有随意应付,而是拿出本子,笔,一笔一划的记录着,而他们仅仅是三四年级的学生;在煮叶子的时候,孩子们认真听队友们的讲述,他们不懂的地方就举手询问,似乎有十万个为什么在等着你;在刷叶肉的时候,他们拿着牙刷,小心翼翼,生怕有一丝的闪失浪费一片叶子。在一边看着他们的我,深深地喜欢上了他们,因为他们的认真,投入,超过了我想象,触动着我心里的某个地方。那时的我,顿时充满激情与力量,与孩子们埋头苦干,为了创意标本大赛做准备。
7.15-7.16.这两天的实践内容着实让我感受颇多。黄石的天气伴有暴雨,这个城市显得没有几分生气,但是我们却只顾风雨兼程。我选择的地点是黄石工人文化宫附近的辅导班门口,临近放学,有很多家长在等待自己的孩子,这便给了我很好的时机。我满怀着热情走向他们,但是结果却出乎意料。他们有时候会认为我是搞传销的或者根本不是大学生,更有的是直接无视你。但是这样的情况我也没有放弃,我试着去跟他们交谈,让他们了解你的目的,还好有的家长和中小学生开始试着与我交流起来。从他们的口中不难听到这样的回答“现在的学生应该以学习为重,科技创新应该没有必要吧!”“我们作为家长肯定想让孩子全面发展,但是住的地方周围环境也是有限的”“学校的科学课程多半被老师当作自习课程上”“我们没有动手实践活动,只是书本上的知识而已”·····
虽然是和几位家长、学生简短的交谈,但是它却反映着最真实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少家长乃至社会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落实不到位,甚至是忽略了它的存在性意义。即使学校曾经开设的自然科学课程多数也是被文化课占用,这貌似剥夺了青少年对科技创新的认知权利吧!这又不得不让我想说一句“青少年、创新实践皆为祖国新生力量,如果这里掉队了,社会进步的步伐又会怎么样呢?这也不得不让我们引起重视啊!”其实,想说的话还有好多好多······但是我想我们团队的实际行动才是最好的证明。
四天。开始到结束,只是简简单单的四天。但是快乐、阳光、温暖、苦涩、享受,我们一并经历感受着。我想这是没有参与过的人不能获得的珍贵。而我们由陌生到熟悉,由羞涩到大方,在四天中萌发,成长,茁壮。青少年科技创新探索的路还有很长,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相信这一次的活动已经为我们的开始奠定了基础。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定会在这条道路上风雨兼行,因为我们选择了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