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假三下乡心得体会
2016年暑假,我去了广东省英德市浛洸镇光南社区实践体验生活,目的是体察民情,了解国情,从而增长才干。学校号召大学生“三下乡”活动,这是一个锻炼自我的良好的机遇。而我有幸抓住了如此良机,我相信这将对我以后的人生道路会起着重要的作用。
浛洸镇位于粤北山区,是一座以农业经营为主的小县。光南社区有农业人口4200人,非农业人口约1700人,耕地面积4000多亩,主要生产茶叶、糖蔗、果蔗、蚕桑、蔬菜,土地肥沃,是浛洸的主要蔬菜基地。辖区有20条自然村,36个村小组,各级单位13个,制衣厂20多家,是浛洸镇今后经济、文化、商业的发展中心。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主要研究中国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村人民生活究竟有何变化呢?!
(一) 对税费改革和农村教育问题的思考
光南社区村民是收入微薄,根本原因在于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半亩。光南社区生产方式落后,贫困人口众多,造成农民生活困难的因素有很多,在税费改革前繁重的税赋,各种名目的乱收费,变相收费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党和政府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开始展开税费改革试点工作,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和支持,但同时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例如在推进改革中,农民负担得到减轻,村级收入相对减少,村级工作运转面临新的困难。为妥善解决有税费改革带来的问题,市政府五年来下发了六十多份相关文件、通知,为保障减轻农民负担后各级政府及事业单位能正常运行,各项工作能正常展开,省和市里投入了数万资金。总之,在税费改革过程中,市和村里均显示了巨大的决心,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仅2006年一年,较改革前农民负担就减少了百亿元 (人均减少愈200元),使农民充分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好处。在我们调查中就发现下级政府正在落实这一通知,可以预计今年农民负担在取消了占原负担约70%的特产税后还将大幅减少。由上述可知,税费改革工作已经在安徽取得了巨大成功,使农民充分获益,我们期待此项工作能在全国全面展开,使我国的三农问题得到缓解,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农村教育问题也是我们此次活动中极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以往我们提到农村教育问题时,总是有“适龄儿童入学率低”,“失学率高”,”教育状况落后”的印象,甚至有”边远地区人们不重视教育“的错误意识。在我们的采访调查中,村民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在和一名高中生的母亲的谈话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这个家庭对教育的重视,对知识的渴求。这家的房屋在接连几天的大雨中被冲塌,全家人寄居在邻居家中,这位坚强的母亲对我们说”只要孩子愿意上学,能考上大学我们就是不修房子也要供她!很多农民都说:你们都是国家的人才呀,你们能来看我们,能不忘记贫困山区的农民,我们就很高兴,希望我们的孩子也能像你们一样成才。
我驻扎的地方是一所乡中学,我们住在那里,有机会切身体会到了大别山里孩子们求学的不易,一间不足十五平米的宿舍住了三十多个孩子,睡通铺,窗户上没有几块玻璃,就像是墙上开的一个大窟窿。回到学校,享受着优越学习、生活环境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呢?
(二) 我们为山村献计策
在我们的调查中,很多农民都反映说负担减轻了不少,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了,但要想使贫困山区的人们都走上小康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通过对农民经济收入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经济状况最好的是基本上脱离土地的两户人家,他们从事第三产业,家庭人均收入已达到其他农民家的五倍左右,在剩余的十五户中有外出打工劳力的八户人均收入又是余下七户人家的两倍,由此我们可以说在无条件进行第三产业的家庭中,外出打工是这些家庭增收的最佳也是目前采用最广泛的方式。外出打工者平均每年带回家现金收入4000元,几乎都成了家中的主要收入来源。 外出打工者中,因工种不同,技能差异大,造成收入也有一两倍的差距,因此我们建议这些打工者在打工的同时还要注意多学习一些技能,以提高自身价值,增加单位时间收入。另外,在本地从事的种植业也应走产业化经营的道路,对土地上生产的农作物(主要是茶叶)进行精加工,以提高其附加值,同时增加就业机会。我们在下乡期间参观了一家茶厂,在那里茶叶经过加工后远销海外,在获得利益的同时企业又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是一个较成功的例子。同时,推广科学种植,在增产的同时快速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对经济类农作物尤其具有重要意义。
(三)三下乡的意义
前总理朱镕基在2003年三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把“三农”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们了解到了身处社会底层的农民的生活状况,对朱总理的讲话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大学生参与“三下乡”活动,是当年五四青年开创的”走向社会,深入民众”优良传统的延续和发展,是我们青年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结合,从实践中学习的方针在新世纪的集中体现。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逐渐认识到,我们要把书本知识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就必须多从事实践活动,从实践中汲取养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走出象牙塔后,迅速适应社会,肩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这次实践活动,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农民们的淳朴情怀,看到了贫困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求,看到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寄予的厚望,认识到了我们所肩负的历史重任,为我们的学习增添了动力,使我们明确了学习的目的,增强我们吃苦耐劳的品质。正如有的同学所说,这次活动,有利于体察民情,淳厚的民情和朴素的民风的情感滋养。简陋的宿舍,贫困母亲脸上的愁容和失学儿童眼中的渴望所激发的力量,难以取之于校园。融入坚实的土地,贴近农民心才真切感受到耕耘的艰辛,收获的喜悦,才会真正把我们成长的根深深植入祖国的沃土。
实践充分证明,“三下乡”活动有力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从与人民群众的交往中受到真切的感染,从无数典型事例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强化了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了适应能力、交流能力和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