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习习,我和外婆一起来到了有着“东方艺术明珠”之称的世界文化遗产,四大石窟之一的大足石刻游览。
穿过景区门前篆刻着“宝顶山”3个金色大字的牌坊,经过聚集人们美好心愿的“礼敬桥”,大足石刻博物馆便映入眼帘。博物馆里有着世界上许多石窟的照片和介绍,还展示了一些佛像的原件和复制品。通过博物馆的介绍,我对石刻有了大致了解。
往前走,通过长长的一条楼梯,到达了宝顶山石刻的精华部分。在这长约500米的崖壁上,每一组雕刻都有一个故事。首先是地狱变相,上方雕刻的地藏王威武无比,最下方是传说中的十八层地狱,都栩栩如生。沿着小路拾阶而上,还经过了柳本尊行化图、父母恩重经变相、牧牛图、九龙浴太子、圆觉洞、六道轮回图等。
继续一路前行,就到达了释迦涅槃胜迹图,也就是最有名的卧佛。卧佛是大足石刻最大的刻像,有31米长,是一座半身像,非常壮观。卧佛的右后方就是著名的观音殿。这可是国内唯一拥有“千手”的佛像,总共有一千零七只手,每只手心中都有一只眼睛,每一只手的造型各不相同,代表观音菩萨法力无边,而一千只眼睛则代表明察秋毫。千手观音全身金光闪闪,斑斓夺目,让人叹为观止。
这凝聚着古人智慧结晶的大足石刻真是一本伟大的石刻“连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