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长城散文
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世人皆知。我生活在西安之侧,却很少亲近西安的诗意与文化。如果不是你在这里求学,我也不会像今天这样频繁地奔走于西兰公路。国庆节,你忙于备战明年的高考,前来看你的我们还是显得多余了。多余的我们只好一头扎进西安悠远的历史与文化里去,替你领略中华久远的文明。于是,去攀西安长城,尽管经你多次纠正,是城墙不是长城,可我还是屡教不改地一遍遍称之为明长城。
称之为长城也没错,由南永宁门而上,沿一块块光滑的明砖漫步城墙,竟是越走越长,仿佛走过了大半个西安城还不见下城的出口。金秋十月的西安还是燥热异常,厚厚的城墙稳固如山,城墙内明砖沉重,有人跑车,有人操练,城墙外楼群林立,车水马龙。要说游览,单调的城墙除了砖还是砖,走着走着就厌极,就疲乏之极。你娘说这么热的天这么长的墙,顶着太阳无聊地走真是苦啊。我说在西安看风景就是这样,山上的墓堆,坑里的泥人,要看稀奇,看点太低了,但是泥土里面有稀奇,不然世人为何趋之若鹜,源源不断?就说这城墙吧,看似单调,却可以追溯到唐代,它在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昂然屹立六百多年,用历史教科书上的话来评价,就是:中世纪后期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筑和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
总周长十多公里的城墙,我们只走了一半,就已叫苦连天,好不容易走到尽头——北安远门。下了城墙,也便如水流大海,汇入了永远多得数不清的人群之中……我知道,你虽身处西安,却无暇于西安的文明,只把所有的精力和光阴放在四堵墙内,题海之中。我也知道,你的心中有自己的长城。一直以来,被大家称为文艺女的你,内心深处渴望着像时尚之都巴黎那样的文明与艺术气息。美丽的塞那河,充满灵气的卢浮宫,以及神奇的埃菲尔铁塔成为你少女心中永远的梦想。
不知谁曾说过,选择一个城市,就要看它是否符合你的气质。城市也是有生命和气质的。就巴黎而言,这座集浪漫、时尚、气质、素养于一身的城市,五光十色的文化生活,文明高雅的娱乐门类,浓郁芬芳的艺术氛围,层出不穷的顶尖大师……就像朱自清先生所说:“前人说六朝卖菜佣都有烟水气,巴黎人谁身上大概都长着一两根雅骨吧。”看着你长大的我,不无欣喜,你锻造着自己的精神世界,也张扬着自己的梦想之帆。正因为这样,你才怀揣着自己不俗的追求,去努力跨越人生中的第一座长城。
乘车离开西安,踏上归途,悠久的文化和摩拳擦掌的你像风一样在身后扯着我们的衣襟。一路颠簸,带着对你的祝福和爱,我们回到了你梦想出发的地方。一个有梦想的人永远会向上,像你的名字思羽一样,大胆地飞翔吧!越过这座长城,就是别一个世界。呼吸着不一样的气息,必定会有一个不一样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