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盛开着绚丽多彩的五十六朵民族之花。这五千年来传承着伟大灿烂的民族文化。啊!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都有着自己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不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穿戴,不一样的特色小吃,不一样的民风民居……这点点滴滴无不体现出丰富多彩的地域特色,无不展现出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除夕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家家户户团圆的节日。除夕——这个节日是由一只古代的怪兽:夕而引起的。传说:古时候有一个凶恶的怪兽叫夕,每到岁末便出来害人,后来,人们知道夕最怕红色和声响,于是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贴红春联,燃放爆竹,来驱除夕兽。以求新的一年安宁、平安,。从此,这种习俗一直流传下来,每年的三十晚上便称为除夕了。
在除夕的这一天早上,家家户户的鞭炮声就接连不断,让原本寂静的乡村小镇变得热闹非凡。到了晚上,烟花在幕中绽放就变得更加美妙了。除夕这一天是要吃年夜饭的啊!在外工作的人除了万不得已,每个人都要回家吃团圆,陪父母。而且餐桌上必须要有一条鱼,和一盘年糕。鱼象征着年年有余,所以这条鱼不能吃,吃了可就年年没鱼了。这对我来说是个灾难,因为我很喜欢吃鱼,有鱼不能吃,这是煎熬啊!而年糕象征着年年高,这是可以吃的,这让我心中又有了一丝丝的安慰。
吃过年夜饭后,我们的乡村还有一个习俗,在除夕这一天,还要迎龙灯。龙灯是由一个巨大的龙头和几十米长的龙身构成,龙头由三个人抬着,而龙身由两个人一米抬着。龙灯的前面有人敲锣打鼓,后面也有人跟着看热闹。这龙灯走到哪里哪里就放烟花欢迎,据说这样能有好运。而且龙灯每到一块空地后就围成一个圈转起来。在鞭炮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美丽。龙灯过去后,我们还要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晚会上,有优美的舞蹈,动听的歌唱,引人发笑的小品,还有美妙的琴声。所有的人都沉浸在这些美妙的节目中了,并时不时地发出欢笑声。整个镇子都安静下来,直到午夜十二点,每家每户就像约好了似的一齐放响了开门红。热闹又重新回到了小镇中。春晚看完了,开门红也放完了。我们就开始坐着守岁,据说你守岁守的越久,父母就越长寿。
哦,除夕之夜,团圆之夜。这是父母们最开心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之内,自己的子女会回来看自己。因为父母们不盼望子女带什么礼物,只要子女健康就好,只要子女回家过年就好。让我们在家多陪陪父母度过每一个热闹的除夕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