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传统文化的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孔子从四个方面教育学生:学习文化,修养德行,忠诚不渝,言行一致。纵观华夏五千年,历史的长河携载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滋润着中国大地,养育着龙的传人源源不断,川流不息。
仰望苍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炎黄子孙奉行的处世准则;回眸文明,“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是中华民族自古崇德尚义的传统;追溯历史,“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是中华儿女追求梦想,百折不回的精神支柱。中华民族与华夏文化息息相通,它们在时代的摩擦与进步中不分彼此,文化是民族孕育之下的文化,民族是文化熏陶之下的的民族,其二者都流淌着中国华夏鲜活的血液,它们的结合为国家,为人民,为全世界跃动出了新的希望。
这是一个平凡的民族,这又是一个不凡的民族。
纵观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历程,从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争鸣到秦始皇焚书坑儒,再到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直至儒学逐渐跃居正统。到后来的宋明理学和明清之际对儒学的批判和继承,甚至是今天闻名全国的孔子学院。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屈辱与抗争,经历了碰壁与变革。流失了多少珍贵的的文物,毁坏了多少难以复原的古建筑,被迫割去了多少土地,牺牲了多少无辜百姓……即使是如此坎坷的中国道路,中华儿女也未曾遗失了那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但曾有人提出:中国传统文化对今天中国的发展起到的是阻碍作用,理应完全舍弃,顺应时代的潮流。其实不然,没有传统,又何谈创新呢?没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又何来的民族底蕴呢?没有之前的探索与拼搏,又何来今天的适应国情而又独具特色呢?一部中国历史,足以令观看者眼花缭乱,令世界各国感叹东方醒狮的后发力量。面对这样一个饶有兴趣的提问:“如果再生为人,您愿意生在哪个国家?”英国历史学家阿诺德汤恩比思索片刻,明确回答:“我愿意生在中国。”他以历史学家的眼光给出的理由是:“中国今后对于全人类的未来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鲁迅先生曾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有过这样的论述:“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当我们沉沦在民族的危难之中时,是什么使中华民族一雪前耻,步步崛起的呢?是中国精神!
但何为中国精神呢?
“中国像一个巨大的立方体,在排山倒海的浪潮中,它会倾覆,但在浪潮退去后仍顽强的矗立在那里,以另一面正视世界,永不消失。”中国精神标志着中华民族待人处世的方式,深远的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奠定了夯实的基础。中国是礼仪之邦,古语曰:“礼者,敬人也,敬人者,人恒敬之。” 自古儒家的“礼”、“仁”和三纲五常约束着我们要“敏于事,而慎于言”,万事都应以礼为先,以仁德为准则。古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今有“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由此,无论是英雄人物还是普通群众,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是中国精神的承载者和践行者。最美司机——吴斌,忍着剧痛,以超人的意志力安全停车,保证了全车人的安全;乡愁倍觉离乱苦,近乡更知故土甜。台湾老兵信守承诺,将战友的骨灰罐带回大陆,一一安置;林俊德——中华民族的铜墙铁壁,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坚持在工作,有限的生命被放大,绽放出一朵倔强的马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其实一切中国精神都源于一个词—爱国!这真正是将中华民族凝聚为一体的精神动力。
冰心曾写下诗一般的警句:“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撒遍了牺牲的血雨。”中国,这个沉沦与抗争并存的民族凭借着中国精神在百年的风雨中挣扎和拼搏,却依旧屹立不倒。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中国大地,中华民族,中华儿女,百年激荡,百年拼搏,百年奋起,中国精神将传承着经典文化,连接着过去与现在,连接着国家与个人,描绘出一幅新世纪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