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自己议论文_第
伟人之所以能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自己的渺小。
此言非虚,在力学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的牛顿也说他不过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诚然,一如牛顿这样的学术大家也是在批判地继承了前人布鲁诺、伽利略等有深度的思想下,不断思考,不断研究,不断完善,才有了万有引力的证明。
名人大家尚且如此,何况渺小的我们呢?
唤醒自己的过程应当是一个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借鉴先贤的思想,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过程。
一代文学巨匠福楼拜正是这样的一位先贤。
一日,福楼拜的弟子莫泊桑拿着一份文稿相与老师探讨怎样进行修改,到达老师家中被告知老师正在书房写作。莫泊桑无意中发现老师的文稿每一页都只写了一行,其余的九行都是空白的。不由大惊:“老师,这不是 太浪费了吗?”福楼拜笑着回答:“不,我每一页文稿都只写一行,其余的九行都用作修改。”莫泊桑听后沉思许久,拿起文稿跑回家修改了。
莫泊桑正是在与老师的交流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借鉴的老师的思想与经验,不断地提升和完善自己的写作水平,最终成为世界短篇小说三大巨匠之一。
莫泊桑在世界文坛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由于他唤醒了自我,唤醒了积蓄在灵魂深处的力量。唤醒自我能且只能靠自我内心的觉醒,当心底的渴望与先贤的思想相碰撞的时候,便擦出了四射的火花,这是一种无以言表的,独属于自我的力量。
福楼拜的稿纸告诉我们,写作应当严谨,不能贪图一时的方便而随意对付。文坛大师鲁迅也曾说过,用心的写作,笔尖上是能地处血与泪来的。严谨的工作态度其实不仅用于写作,生活中也应当如此。
先贤是不是只有福楼拜一位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有位名家曾说过,上帝创造了我,然后把模子打碎了。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李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于世界的价值;“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更以一份不羁严明了自身的价值。
要实现价值,首先便应该“唤醒自己”,人是灵长类生物,懂得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过程中不断创新发明,借鉴先贤思想,充实自我,唤醒自己的潜力。
唤醒自己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看得更高更远,能涤荡心灵、能迸发火花、能催发出心中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一片茫茫的学海中,让我们以先贤为灯塔,以心中积蓄的力量为动力,把舵扬帆,启程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