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过年啦!过年啦!”窗外孩子们一阵阵欢快的叫声告诉我,年,这个期盼已久的节日悄悄地向我们走来了……
南京的春节为了保护环境,禁放烟花爆竹,但这并没有影响春节的欢乐气氛。我们可以从很多的传统习俗中品出快乐的年味。
每年春节,家里也会像孩子一样穿上新装,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瞧!客厅里的西洋红杜鹃绚丽怒放,淡淡的清香弥漫在家里;阳台上的红灯笼也不甘寂寞,展示着喜庆的笑脸;窗户上别具特色的窗花、形态各异的福字预示着美满幸福的来年。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每年春节,我可以暂时放下作业,痛痛快快地玩上几天。妈妈会给我买新衣服、发压岁钱,带我去看望爷爷奶奶,到亲戚家相互拜年,和表哥表姐玩各种游戏。
每年春节,最令人期待的还有各种美食,不同家庭,不同口味,让我大饱口福,回味无穷。但是那么多美食,真正让我感觉最有意义,最能品出年味的,要算是“钱饺子”了。
过年时的饺子可跟平时的不一样,我们家很讲究,过年就要吃“钱饺子”,“钱饺子”虽然外貌与正常饺子没什么两样,但却有着独特的馅,不光光有着美味的肉和菜,还会有一个清洗干净的硬币。通常,一锅饺子中,会有三、五个“钱饺子”,看谁吃到的“钱饺子”多,谁的来年就会有好兆头。
去年春节吃“钱饺子”的情景让,我还记忆犹新。一大早,天还没完全亮,我就咕噜一下从床上跳了起来,与姥姥姥爷一起包“钱饺子”,我还特意在饺子皮上用劲压了一下,以做记号,但是等饺子煮出来后,我却傻眼了,饺子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几乎都一样,再也找不到我的“钱饺子”了。我只好顺其自然,看自己的运气了。一连下肚好几个,都没有一个“钱饺子”,我有点不甘心,心想得采取“战术”,我开始找颜色深、块头大、隐隐可见硬币形状的饺子下手,第一个不是,第二个呢?当我咬下饺子的那一刻,有硬东西咯了我的牙,心想有收获,一看果然是硬币,我高兴地大声喊出来“money!一元的!”全家人都跟着笑了起来!
爸爸说,改革开放40多年了,人们都过上了好日子,春节的衣食与平时已经相差无几了,记忆中那份浓浓的年味需要用心去细细品味。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