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来说,学党章党规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学习《准则》和《条例》等,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并从周薄徐郭令案中汲取教训。虽然我们一直都在说“认真学习党的相关知识”,但却常常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入党流程和最近习总书记讲话的“热词”上,如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等,而很少去下功夫学习党章党规这些本来就最需要我们关注的东西。党章是党的灵魂,有形而无神的盲目追求最新最热的论点会慢慢迷失自我,是时候回头重读党章,好好对照自身查缺补漏一番。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2012年11月17日,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从哪里来?党章就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强有力的武器。一大党纲、二大及之后的党章带领着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5年的风风雨雨,无数共产党人在党章的引领和激励之下对党和国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党章中蕴藏着历代共产党人的鲜血和汗水。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才能从中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铸就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创造中国共产党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