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身边
传统文化,形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历史当中,博大精深。优秀的传统文化,就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中华民族的5000年的传统文化,在人类进入21世纪以后,工业与商业的全球化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消解着传统文化的精髓,传统文化濒临消失。
首先是传统节日。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的一种良好方式。然而在现在,随着西方圣诞节,情人节等一系列节日的广泛传播,传统节日却渐渐被淡忘了,认为可有可无了。但是传统依旧,人们还是在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在重阳节登高插茱萸;在中秋节赏月,庆团圆;在腊月初八熬一锅热腾腾的腊八粥祈平安。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需要我们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让我们的文化不会被淡忘,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的文化也是多么的博大精深!
在随着我们对传统的不重视,曾经在民间大放异彩的民间艺术也在面临着失传的危险;传统的绘画书法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传统思想道德正在被人遗弃。这许许多多的社会现象,不禁令人堪忧。传统文化濒临消失,而我们却不加以挽救,而还是为了各种外来的文化,节日,兴奋不已。在我看来,在这样下去,不用多久,传统文化就会完全消失,不复存在。
为了不使我们中国人遗憾,后悔,我们每个人应该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建设者,努力使传统文化重新绽放光彩,恢复生机与活力,为我们将来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