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以创新为话题。
如今,爸爸妈妈都换了智能手机,爸爸经常用手机查资料编辑文章,妈妈经常用手机从淘宝网上给我买书或其他的生活用品,我则经常从智能手机里面的班级QQ群里上传英语朗读录音。
有一天我和爷爷奶奶视频通话,我感到有了智能手机,即使人远在天边,也似近在眼前。爷爷奶奶则眉开眼笑地说:"我们干大集体的时候,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如今的好生活。"
2以时间为话题。
星期天上午,我一共写了六幅作品,下午我还嚷着要和爸爸到图书馆去看书、借书。
中午休息了一会,又一磨蹭,就到了三点。这时候爸爸就说:"你看,时间就像沙子,抓不住,它就溜走了,这不一晃一两个小时又过去了,我们还要到图书馆,回来就不早了,不知还能写多少毛笔字书法作品?"
"今天下午到晚上,再完成三幅作品,就能全部完成学校要求的9幅作品了。"我信心十足地对爸爸说。
3年华话题
争分夺秒,不能虚度年华。
"我们既希望现在过得舒服,又希望将来有所成就,这是矛盾的!"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周五晚上吃了饭,我在椅子上懒洋洋地拿着手机,通过"懒人听书"津津有味地听着《隋唐演义》,正陶醉其中,妈妈就让我写作业去。
她说:"根据我们以前的规定,周五晚上除了作文,其余作业全部完成,小学里这点作业少,一紧手就完成了,要不等上了初中,作业一多,忙不过来,你就不适应了,你没看见许多初中生写作业都忙到晚上十一点吗?"
听了妈妈的话,我赶紧关掉懒人听书,放下手机,去我的书房做作业去了。
4以消息为话题。
"老爸,有两个消息,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先听哪一个?"
中午,孩子放学一回家,便冲我嚷。
我知道一上午期待已久的纸船承重肯定有好消息,便说:"先苦后甜,当然是先听坏消息了。"
"坏消息是我们的纸船承重,因为桥面跨度不足15厘米,被取消了参赛资格。"
啊,我有点吃惊,因为我们用了这么多功夫,还是失败了,有些遗憾。
"好消息是语文的单元过关考试,我考了班里第一名,考了95分。"
还没等我问,孩子就迫不及待地说出了好消息,以掩饰我听了坏消息后窘迫与不安。
其实,我这时候应该更理解孩子,他也许比我更难受,但是反过来还宽慰我,这真是一个心胸宽亮的懂事的孩子。
是啊,人生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这是生活的常态。
5以早为话题。
凡事宜早不宜迟。
"以后周末的作业星期六之前完成,星期六晚上必须检查完毕。"
爸爸有些生气地冲我嚷着。
这一周的周末作业,我星期六晚上之前就已经完成了,可是我唯恐出错以后,爸爸妈妈批评指责我。于是一直拖到了星期天晚上,才在爸爸地一再催促下进行了检查。结果爸爸一看我写的文章不成功,就让我重写。可是这个时候都已经晚上八点了,要写到几点啊?
于是爸爸由感而发,愤愤不平地说了上面这句话。
俗话说"丑媳妇早晚要见公婆",我做的作业不管好与不好,要积极主动要求爸爸妈妈早一点给我检查,到星期天还有时间――充沛的时间进行改正。
真是凡事宜早不宜迟。
6以野为话题。
山野。
我们那里的山高低不平,奇形怪状。
有的像一位活佛蹲坐在座垫上念经打坐,有的像一个驼背的老爷爷拄着拐杖弯着腰行走。
在凳子上瞧着蓝天的这位,形状像猴子。他在活佛山的旁边。老爷爷山的旁边,则有一只像狗一样的山,它正乖巧地蹲在老爷爷身边,打着哈欠。
热狗山后面,还有一只野猪一样的山。那只野猪正在趴着睡觉。
你看,我们那里的山是不是奇形怪状,捉摸不透。
当你爬上这些高山,远望山村,楼房就像一只只鸽子笼,晒在房顶的五谷杂粮就像金黄的小珍珠,那么细,又那么小。
还有山像一把宝剑,直插云霄,那山上的树像哨兵一样,守卫着那样的山。
如果你攀着树枝好不容易爬上这样的山,再回头一望,根本没有下山的勇气了。上去的时候难,下山的时候都不敢下来了。
这就是我们老家的山,我们老家的山是很野的吧。
7以设计为话题。
先设计,再答题。
做数学应用题,要先设计,再答题。
为什这么说呢?因为我以前吃过没设计就答题的亏。
前几天数学第一单元考试,我就是因为设计得不太好,式子写得也不太工整,所以老师险些就给我减一分。
记得那个应用题步骤很多很麻烦,我在应用题的中下方写了一个关键的算式,应该在右边写答案。可是右边的空有点挤,我就把答案写到了左边,这就是没设计好,老师起初没看懂,给我减了一分。
后来,老师又仔细看了看,终于看明白了,就把减的那一分给我划了,这样我才勉强考了100分,要不是老师再仔细看看,看得懂啦。我这一分就没有了。
爸爸看到这一分减了又加上。就问我这是怎么回事儿?我就把原因告诉了他。
爸爸知道后对我说:"这就对了,以后做应用题,首先在问题下方正中画上一根竖杠,将空间分成左右两部分。先从左边写,如果左边写不完,你就再写到右边。如果左边写错了,你还有右边那一块空间进行修改。但是如果你胡乱写,写错了就没有地方改了。所以说,做题要先设计设计。"
8以痛苦为话题。
蝉蜕皮的一幕让我震惊了。
那是一种怎样痛苦地裂变啊!
只见蝉的背部裂开一道缝,然后裂缝逐渐扩大,身子慢慢拱起,头部先出来了。
然后翅膀像两片绿豆芽似的,从壳里冒出来。不久,被风一吹,便展开了薄如轻莎的两翼,在太阳光下的照晒下,颜色也变成棕色的了。
最后出来的是蝉的尾部,一下,两下,三下……不住的用力往外拱,终于探出了整个身子。黄黄的、嫩嫩的小身段。
我迷惑不解地思考:是什么力量让蝉能够从硬壳中脱鞘而出?
9以困难为话题。
攻书莫畏难。
那天下午我做了一些奥数题,那些奥数题,爸爸不给我讲,我自己思考。
一开始不会,绞尽脑汁地想,可怎么想也算不出来。
看看例题,看例题还是不会弄,不懂啊!怎么办?
看不懂,我就一步步来,不图快。先把自己前面看到的给掌握好,思考半天不出门。
再看不懂,就上下结合起来看,蚂蚁啃骨头地熬煎,终于有些看懂了。
所以自己思考的力量是巨大的,工夫到,滞塞通。思考时间长了,到时候就开化了,知道怎么做了。
于是我把剩下那两个小题全部做完,并且都做对了。
我做出这些难题之后,感觉无比自豪。我竟然凭自己的力量把那种奥数题做出来了,我太喜欢我自己了。
通过做奥数题,我也增强了自信心。
经过自己脑子琢磨出来的东西,印象深刻。
66以劳动为话题。
有的邻居头也不抬地继续干,也有的邻居们七嘴八舌地说着:"没有事啊,就那几个雨点子。下开了,如果雨大点,我们就拿着伞或披上雨布躲一躲,雨小点了再继续干,问题是雨时断时续,也下不起来,下一会儿就不下了。"
爸爸又问:"你们上午几点去的?下午几点回来的?"
有个邻居说:"哎呀,我们上午11点就去了,下午六七点才回来,不就是为了摘这点花椒吗?一穗不摘,它自己也不会主动掉在筐里。"
听了邻居们的讲述,我仿佛看到了他们在坡里摘花椒的情景。
天下着牛毛细雨,邻居们带着顶帽子,在花椒树下,用钩子勾住花椒树的枝干,然后一点一点把花椒从树枝上摘下来,有时还不小心被花椒树的刺扎到手。如果雨下得实在大了,帽子遮不住了,他们就先用伞遮住头,等待一会儿,雨小了他们就继续摘花椒。
他们这样争分夺秒、丁辰不误抓紧摘,以免花椒落了浪费掉。
10以感觉为话题。
终于找到了感觉!就是自己心里、手里要有数。
原来我一个人推电动车进楼宇门,都进不去。
后来一发狠,凭着自己的力量,推着电动车能进楼宇门了。
经常推电动车进楼宇门,很费力,并且感觉不舒服。
后来看爸爸骑着电动车进楼宇门,轻松、自然、潇洒。
我心里暗自羡慕,逐渐到跃跃欲试。
于是有几次,我也模仿着爸爸进楼宇门的方式,骑电动车进楼宇门。
爸爸一直反对,因为骑电动车进楼宇门,右手掌握不好开关,可能会撞门或撞墙。如果撞得很惨,有可能会车损人伤。
可是我心痒痒,手痒痒,禁不住试了几次,当然是小心翼翼的。
经过几次尝试,也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只是偶尔手或是胳膊碰门一下,也不很痛。
逐渐累积经验,越骑越有数,越骑越有感觉。
终于,我自己骑着电动车能进楼宇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