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习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黄大年精神的丰富内涵。
黄大年是英国归侨、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他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黄大年同志用58载的短暂人生,书写了什么是奉献,回答了什么叫担当,以高超的学术、高尚的品德,筑就一段感人至深的生命历程,留下一座弥足珍贵的精神富矿。学习黄大年同志,就应学习他“不专则不能”“不疯魔不成活”“唯痴迷者成大业”的高贵品质、高尚情操、可贵精神,用品格力量标注生命高度,抒写无悔人生。
学习黄大年同志,树立“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国家在召唤我们,我应该回去!”黄大年同志始终心系祖国,秉持科技报国理想。传扬“立德树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黄大年回国不久,就主动担任“李四光实验班”本科班的班主任。 他始终用自己的默默付出立德树人、化育英才。对祖国的大爱,是黄大年心中最炽热、最真挚的情感力量,黄大年同志用生命践行了“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誓言,为我们树立了价值标杆和光辉榜样。学习黄大年同志,就应像他一样,始终不忘初心,奋发进取,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执着追求,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坚守正道,在实干苦干、奋力拼搏中彰显爱国之情、诠释报国之志,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时代需要黄大年这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燃烧自己、照亮未来”的榜样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