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湄公河行动有感
十一到威海找螺妹玩。在两个已经看过一遍的人的陪同下,去看了《湄公河行动》。
小李和我和威海黑导游一起,缩在电影院第一排最左边角落里,以一种全程仰视的角度看完了片子。所以各种镜头翻过去调过来切换得晕车,不过我也功力不够没打算真的写一篇影评说说电影里的节奏和剪辑,在此就尽说一些和电影本身没有关系的话了。
影片开头那个吸毒醉生梦死的场景,小李说熟悉额。我就笑了。大家都是被禁毒宣传片浸润太深的孩子。我童年的阴影有大半是来自各种各样的禁毒宣传教育,因为不管是海报还是讲座还是电影对于幼小的生活在全世界呵护下的我来说,都太栩栩如生。
禁毒宣传大概是西南边境的所有小学最重视的工作之一了,以低年级尤甚。对于我,那个时候真的是鲜嫩得没见过世面的祖国的花蕾,每一次说要禁毒宣传,都抱着害怕看恐怖片惊悚片的心情硬着头皮睁开眼睛。印象最深的是一部学校组织去看的电影,吸毒的女主角被人骗,吃了万能的药上道,被强制戒毒,剃了光头,汗津津的夏天就只是一件马甲式的号服,浑噩到极点。如此背离正常生活的堕落,盘算着如何为芭比缝衣服的我还是第一次见,那视觉冲击就在一种塑造世界观的仪式感中成了作为小朋友的我内心接连几天都挥之不去的阴影。大家还在那部电影里知道了海洛因的别名叫四号,于是男生们总是提这个名字取笑。但是对于我来讲一点也不好玩,因为它总是提醒我那个瘦小身躯顶着的眼神涣散的光头。自从有了如此深切的恐惧,当大人私底下谈论一些公开的秘密,诸如谁家谁吸毒之类的事,我都在脑海里哆嗦而又下死力地标记了那些黑暗的地点,每次路过都如临大敌,心提到嗓子口却又不敢拔腿就跑。我毕竟胆小,害怕丧尸般的人性。
不过,和所有的伤疤所有的痛一样,类似的话题不提起就不会有那样的冲击。再过了那个特定的时间段,类似的教育就少了。出了思茅出了省到了花花世界里,这类教育就彻底销声匿迹。以致于听了小李那句“熟悉额”才猛然想起童年的阴影。于是影片的开头又让我置身于看惊悚片和恐怖片的不安中。
但是思茅一直是一个宁静又安详的小城市,以至于我从来不觉得他有什么特别,或者他又如何是一个边境。毒品归结起来也只是一个偶尔被提到,我极其不想听却不得不听的事情。再者,我知道大烟壳是味中药,对咳嗽有效;大烟子干巴好吃,比一般的干巴香;罂粟花很美,是一个比玫瑰带刺更形象鲜明的比喻。直到小学的一天,被妈妈阻止与陌生人聊天的我还是混进了一个类似私家车俱乐部的QQ群。刚说我是云南的,第一句话就被问是不是云南五个人里有三个是贩毒的。如此反应在我预料之外,当时怎么也想不通他们如何会有这样的印象,索性丢开了不管。再大一点,和爸爸妈妈自驾车出去玩,沿路会遇到公安边防设卡。有时候严一些,有时候松一些。反正我也习惯了看见兵哥哥们就摇下前后车窗。
于是,熟悉与危机的交织就成了这部片子刚开始对于我们这些思茅娃娃的代入吧。湿热延绵的翠嶂和打旋湍急的江水,没有一点点防备就映入眼帘的西双版纳的船,以及不知为何成了一句方言一句普通话的对话。
电影里的语种之多,离家一段时日,听到了缅语也像听见家乡话一样亲切。彭于晏把泰语说得太刚,不像那个垂死的毒贩痛苦求饶时还带了泰式回环的绵绵。还有影片里那些老式的丰田本田,扁扁的车外露一种老大的感觉。在那私家车还没有一夜里疯买起来的年头,大概初中前,思茅街头还能一抬头就见这些听说是走私过来的车辆。初中语文老师有一张,加上阿鲍蓬头墨镜烈焰红唇的架势,要我不把这类车的主人联想成大姐大也难。
不过这些都是很远很远的事了,突然想到自己离了那个边陲小城几千几千公里。不知道身处祖国北方看在西南山区外发生的枪林弹雨是什么感觉,也不知道身处祖国中心的人们看了濡湿瘴气中的摸爬滚打有什么念头,只是我坐在电影院里有那么一瞬间觉得很讽刺。然而具体讽刺什么,也说不上来。从小到大总有几个一想到就很敬仰的叔叔。(我乱用词语了,也不知道用到哪个才准确。)总之就是那种你和他在一起眼神总是往他那边看的叔叔。虽然并不知道他们的什么事迹,甚至不知道他们具体的工作,但一听见诸如公安啊,经侦啊,保密啊之类的联系,就已经开始浮想联翩。话说回来,总是有妈妈的熟人或者同学的爹娘是做安全工作的,想来这类人群在西南边陲的占比也比较高?什么卧底策反与被策反的故事也听过好多。一个同学看完了这部片子,转发了一句话,“有人说要给涉毒明星改过的机会。那么,谁来给牺牲的缉毒警复生的机会?”。他爸爸是警察,换过好多本护照,每一页都是缅甸。即便很多时候是去佤邦,也只和家里讲是去孟连。问去干嘛,说是去玩。其实都心知肚明,只不说破。大概就因为对一线的公安干警多少有所了解,再者玩得好的同学朋友中不乏这样的例子,所以肃然起敬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我相信这已经高于国家层面了。也很惭愧自己竟然还需要这部片子的提醒才能真切地认识到,我一直引以为傲随口就来的安定平和春花秋月的小幸福,没有这么多出生入死虎胆龙威恐怕真的享受不了。而在缄口不言的日子里,叔叔们和大家一样,早晨到梅子湖栈道小跑一转,有事没事抱个水烟筒抽着,管起孩子来唠叨得不行反被嫌弃。生活生命如此艳丽多姿,也确实被艳丽多姿地保护着。我幸运地只在禁毒教育中观摩过那些可怖,而没有在现实里心惊胆战。尽管靠得那么近,可反应如此迟钝,现在离得这么远,这份感激却变得清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