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糯康跨国武装贩毒集团在金三角地区残忍杀害两艘中国货船的13名船员,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湄公河“10·5”案件。案件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公安部第一时间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深入边境展开案件侦查,全面部署跨国追凶,成功抓获糯康跨国武装贩毒团伙主要分子并押回中国接受法律审判,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湄公河行动》这部影片是根据真实案件改编,高度还原案件过程。不得不承认这是一部精彩的电影,不仅仅是因为剧中极具冲击力的大片效果,各类追逐翻车、枪战爆破、赤手格斗场景,更是因为剧中彰显出来的人民警察牺牲奉献精神、大国情怀直击观众的内心,激起观众对毒贩的痛恨和对人民警察的敬畏之情。
我在观看此片时,好多次被剧情牵扯着,揪着我的心,13名中国船员无辜成为毒枭政府军勾结的牺牲品,被河水泡的发肿的尸体冰冷的躺在岸边,45度点射式屠杀惨不忍睹。这一血腥的画面无疑引起观众的痛心和愤恨,这也为剧中缉毒警察在深入金三角地区,誓死抓到毒枭糯康奠定了感情基调。难以想象毒枭的心狠手辣,他们将孩子培养成为童子军,用毒品控制人心,利用他们制造更大的爆炸案。
中国派到金三角的警察各显所长,化妆侦查、无人机跟踪、发展线人、密取情报,配合得相当默契。最令人咋舌的是丛林中追捕糯康的场景,即便知道前面的道路站满了持刀舞枪的亡命歹徒,却仍然选择奋不顾身往前冲。剧中特别行动小组队长高刚潜入敌人内部,生死置之度外,与潜伏在金三角的中国缉毒情报员方新武里应外合,联手调查,在金三角地带展开激烈的战斗,直捣毒枭老巢为民除害。
有人说剧中把两位主角的英雄色彩描得过重。我觉得其实不然,生活中我们的民警就是这样,对自己的家庭亲人有太多亏欠,无暇照顾,一心投奔事业中。特别是奋斗在一线的人民警察,脑袋系在裤腰间毫不夸张,前方未知的危险太多,可能是穷凶极恶的歹徒,可能是持刀持枪的劫匪,可能是身绑炸药的危险人物……然而,并没有别条路可走,选择了做人民公仆,做一名合格警察,就要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重担!
这是另一个结局也是下一个开始。震惊中外的湄公河行动已经落下帷幕,永无止境的缉毒行动还在继续。每一天都有无数个高刚和方新武,用生命为刃,以鲜血染戟,拼尽全力打击毒品犯罪,保护国民安全。
岁月静好,只盼每一个人都能远离毒品;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不忘过去,不惧未来;英雄不死,缉毒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