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感恩?感恩是一种高贵的情感,是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是人生高贵的灵魂,是道德的良性互动,是孕育学生动力的润滑剂,作为学生,我们只有常怀感恩之心,常留感恩之意,常存感恩之情,才会对家庭充满眷恋,对生活充满希望,对别人奉献爱心,对老师怀有敬意,对社会给予回报,这就是感恩。
感恩平凡而有高贵,因为平凡所以常常被我们遗忘,在物欲膨胀的现代社会里感恩已被麻木而浮躁的人们所忽视,我们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且是最敏感的部分,2005年3月14日重庆日报报道,在一次车祸中救了19名学生的重庆开县农民金有树,因救人而身患重病家境贫寒无钱治疗,向包括县长在内的各方面求救,结果却无人理会。最终可怜的英雄因病去逝,他离开了 ,带着困惑离开了,死后。被救的19名学生无一人过问,无一人为他送葬。正因为那些学生缺乏感恩意识,也就丢失了理想与信念,看到这样的新闻没有人不感到心寒与悲愤。感恩之心,你在哪里,难道感恩就这么难吗?也许,我们做不到用一辈子来回馈每一份恩情,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什么也做不到,感恩不需要理由,不需要刻意的修饰。最简单的方式也就是最佳方式。一声谢谢,一个微笑,甚至一个眼神。。。。
我们来到这世界上就是要注定受恩和感恩,我们最早接受的便是父母的养育之恩,正因如此,我们一辈子最难回报的是父母的养育之恩,不仅难以做到而且最易被忽略。我们常看到这样的场景,父母送子女来学校,子女在离校门口很远的地方就让父母离开了,怕被同学看见,怕丢面子,对父母的千嘱万嘱一脸的不耐烦,经常和父母吵架,对父母很冷漠,说话语气还比不上和一个陌生人说话的态度好。而我们向父母要钱时却那么的斩钉截铁,索取的那样从容,获得的那么心安理得。也许我们认为向家长的索取是理所当然的而把冷漠和不好的习惯归于“自己还小”那我们何时才能长大,何时才能感受到父母的恩泽呢?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使他们自己受苦受累,而我们却不能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去理解,去回报,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树想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感恩我们的父母吧!
对于我们来说,感恩之心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这个过程需要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去锻炼,去升华,去获得。在校园里我们也要学会感恩,感恩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同学,感恩校园里给予我们帮助的一切。然而在我们身边却经常听到对老师的一些指责,这是完全不应该的,他们对于老师和领导的正当教育不能理解,不被接受,往往口是心非,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同时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指引我们如何做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尊师重道我中华民族之传统美德,并且尊师乃学生之根本。换句话说敬人者人恒敬之。如果我们尊敬老师,感恩老师。这样他们也会更喜欢我们,关心 理解我们。老师越讲越有劲 我们越学越轻松。这样我们可以体验到一种被关爱的幸福感,形成超越自我的学习动力。
一个人的一生需要太多太多的支持,学会感恩,才会持久的获得别人的尊敬与帮助,学会感恩才能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周围的人,真正的感恩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应该是一种自然和本性的流露,而不是经验触动或者口号鼓舞的激情迸发。
同学们唤醒我们沉睡的感恩之心吧,让我们行动起来,让感恩之花开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让花香四溢。学会感恩这将是你一生的财富,它会时刻提醒你,“活着不止为自己,更为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