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你怎么可以这样做?你这样做会害死人家,何况也犯法。这事传出去,会给我们的饭店带来损害,我们的诚信会全毁。我不满对爸爸说。
你懂什么,要是我不这样做,我一天能赚多少?你不想一想,你上大学要多少钱。你还是快去学好你功课,考大学。要是考不上,就不要怪我不客气。爸说完,离开了屋子。
今天下午,我在家里发现爸爸正在用水和酒精调和某种材料,将其倒进带有贵州醇标志的酒瓶里。我知道他一定会将这些酒带来店子卖给顾客饮,这种酒近期一直畅销。这样做,会给爸爸带来暴利,但对于顾客却是灾难,况且这样也会违背诚信原则,这可是商业者最重要一条。
该怎么办呢?爸爸一定不会听我的劝阻,但任由爸爸这样做,他迟早会走进监狱,越想越害怕。
我决定将这件事告诉妈妈。妈妈听后,大吃一惊,然后才说:怪不得近期顾客老是抱怨这种酒的味儿不正,生意也因此差了许多,也难怪。我们的诚信没了,生意也差了。我劝妈妈说:不如我们一起用行动来挽救爸爸,挽救小店,挽救我们的诚信。我把我的计划告诉她,她十分赞成。
我和妈妈先到市场购进一批真正的贵州醇,把爸爸制的悄悄调换过来。然后由妈妈监督爸爸,打理小店。晚上,我听见爸对妈说:今天怎么怪,连最挑剔的常客老王也没对我们酒有意见。妈说:有什么怪,我们的都是正品,难道你认为我们酒是假的?爸赶忙说:当然不会。我听后觉得十分好笑,计划成功一半。
接下来,我监督爸爸在家一举一动。每当他打算制酒,我故意叫我同学来家里玩,搞得爸爸不好意思干下去。
一天晚上,爸爸由店里带来许多好东西,说今天晚上我们庆祝。因为这几天生意好极了。爸爸在席间说生意好全是他的功劳。妈听了笑了一下,说:恐怕不是吧,要不是我们母子俩将你制的好酒调换过来,挽救小店的诚信,恐怕你现在已经爸爸笑了一下,说:你怎么知道这件事,不过我们也很久没卖那种酒,我也很久没制了。我制得那么多,良心也不安,觉得没了诚信,浑身不自在。知错就好,爸,你以后要珍惜诚信,诚信才是你的。我调皮地说。
这是一篇以诚信为话题的记叙文。以自己亲身的经历运用第一人称的手法,记叙家庭中发生的事件--父亲偷偷用酒精假冒贵州醇出售,坑害顾客,遭到我的反对和抵制。在我和妈妈的教导下,终于使父亲改邪归正。通过这个故事凸现了珍惜诚信这一主题。文章对题意理解准确,中心突出,紧紧围绕诚信二字做文章。开头劝父亲的一段话就以诚信点题,中间以挽救诚信展开故事情节,最后以珍惜诚信作结尾,环环相扣,一气呵成。文章构思精巧,记叙生动,善于描写,当我发现父亲不听劝阻时,没有采取大吵大闹的方式去反对,而是求助于母亲,运用巧妙的方法--堵源头(由我在家里不让父亲制假酒),勤监督(母亲监督父亲做生意),并且把兑好的假酒全部换回好酒,双管齐下,通过现实的教育,父亲终于有了认识,觉得没有诚信,浑身不自在。文章情节的发展,人物的语言和行动,完全符合我的身份特点,表现了真挚的感情,作者在表达诚信这一主题的同时,也给我们传达了一个信息--诚信也能给家庭带来欢乐,带来和睦。能在短时间内写出这样一篇构思精巧,立意深刻的文章,显示出考生有较强的语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