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节俭节约高中作文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从厉行节约的晏婴到“一钱大守”刘宠,从一代名相魏征到民主革命家孙中山,都为我们留下一份份忧苦万民、勤劳天下的珍贵遗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鞠躬尽瘁、艰苦朴素的光辉事迹,更是彪炳千秋。中华民族正是具有这种精神,才能生生不熄、不断繁衍、兴旺发达。勤俭节约还是我们国家的建国方针,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曾说“要使我们国家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正是这一方针,才使我们年轻的共和国医治了几十年战争的创伤,甩掉一穷二白的帽子,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出现一种比阔斗富的不良现象,把勤俭的美德当作“过时”的观念加以否定,以致出现以铺张浪费为荣,艰苦朴素为耻的歪理。浪费的现象,在我们的学校里也屡见不鲜,例如:水龙头中的长流水,教室、办公室中人去灯不熄,教室外的垃圾桶里还可以用的书包、文具、还没有吃或者没有吃完的水果、点心、牛奶,食堂里每顿倒掉的剩菜剩饭,还有,每到暑假时候,毕业班的同学,把还可以穿的衣服当作垃圾丢到垃圾房里,那几天,石岩镇很多收垃圾的,三轮车、摩托车的工友穿着我校的校服在街上游荡。
勤俭节约真是一种过时的观念而应该丢弃吗?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知道,改革开放后,国家的经济在不断提高,但是,我国尚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是比较贫穷落后的。在城市里,还有许多下岗工人靠社会救济金金生活,在农村,还有许多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在西部山区,还有许多人为解决温饱问题而奔波。我们国家还没有富裕到可以比阔斗富的时候,勤俭节约的美德不能丢。勤俭是建立在“勤”与“俭”的结合上。只有勤奋才能创造劳动成果,只有节约才能珍惜劳动成果,两者相加,劳动者创造的成果才会越累越多,社会才能发展进步。反之,则是社会衰败,文明倒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上多少人,贫困时勤俭节约,奋发有为,终于成就大事,又有多少人富贵时骄奢淫逸、声色犬马,使千万家财、百年基业毁于一旦。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即使国家足够发达了,我们的生活真正富足了,勤俭节约的美德也不能丢。
在当今社会经济条件下讲勤俭,其意义已经不止是物质上的克勤克俭,而更多体现为一种高尚品格,一种可贵的精神,体现为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作为一种民族精神,勤俭节约美德更不能丢。 关于节俭节约高中作文范文二
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有的可以靠劳动,再次创造出来,而有的,却再也无法挽回。地球,也不是可以随意破坏的。在这个21世纪,在这个科技腾飞的世纪,工厂、汽车、……成了污染地球的“恶魔。”
随着人类的发明,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无限制的砍伐树木,使大地失去了天然的保护层,热带雨林面积正在迅速地缩小,据估计,正以正以每年11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在减少。原本一条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已经变得乌黑,有些还长满了绿草,以致鱼、虾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全部漂浮在水面上。人类为了自己的生活,开设了成千上万的电场和工厂,污水被排入到河道中,河成了废河;废气直入云天,空气受到污染,变得浑浊;蓝天再也谈不上“湛蓝”,以被废气熏得发黑;从汽车的排气管中排出的气,在四周分散开来,空气全被污染了。
地球上的垃圾更是堆积如山。不仅如此,人类也在不断浪费资源,把用过的“资源”随手仍掉,成了垃圾,不但浪费了资源,而且污染了环境。如今,地球表面的绿色越来越少,多数以被黄色占领,主要原因是人类无休止地砍伐导致树木大量减少,沙漠化增加。
我们现在必须节约资源,让以前失去的“绿色”尽快恢复,不再浪费水资源,让地球不再受到伤害。
节约资源,保护地球,就等于保护了我们的家园,否则,空气就会得浑浊,最后的一滴水必将是人类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