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年4月,在写给亲家翁、充帮办津浦铁路大臣的孙宝琦的信中,盛宣怀列举了自己办洋务以来的功绩、劳苦,将自己所受的种种委屈、愤怒一泄而出:“试问天下有十个盛杏荪,实业便有数十件。可惜天下人才莫不鉴其吃亏,苦太甚,俱各援以为戒,竟无一人肯步其后尘。”
触发他倾倒这番苦水的,是因为遭到又一次严厉的弹劾。自1870年代跟随李鸿章办洋务企业以来,来自官场的弹劾一直和盛宣怀如影相随。
1880年,时任翰林院侍讲的大儒王先谦等人弹劾招商局营私舞弊案,盛宣怀首当其冲,被指控购买旗昌船产时“扣帑入己”和“侵渔中金”。
后经江南制造局总办李兴锐、津海关道郑藻如、江海关道刘瑞芬查实,所谓“中金”实为“花红”。因旗昌向招商局索要10万余款,用于遣送在各口岸所用的办事人等,“津贴薪水、盘川(路费)令渠回国,或另谋事业”。
一向与盛不和的徐润、唐廷枢也替盛宣怀鸣不平,在回禀李鸿章的函件中,唐作证说,从画押、领款、付款,有关金钱,从头至尾,盛宣怀都没有经手,没有机会染指其间。
1883年,盛宣怀同时督办电报局和金州矿业,再遭弹劾。并被清廷科以降级调用的处分。
这其中也有原委。当时,他被李鸿章委任为金州矿务局督办,同时还在主持闽浙电线分头开工的事。正值中法战争期间,海疆吃紧,急需利用电线。而闽浙电线的铺设却因为商股未齐影响了进度。情急中,盛宣怀“暂挪金州矿款十万以济急需”,并事先都向朝廷有关人士打过招呼。
之前保奏盛宣怀的左宗棠上疏为他力争,南北洋大臣又派曾国荃复查此案,说盛不仅无罪,还有功。最后,朝廷把对盛宣怀的处罚改为“降二级留任”。
1899年,盛宣怀遭嫉恶西学的顽固守旧派大学士徐桐弹劾,徐称:“轮船、电报创立三四十年,获利不赀,而上不在国,下不在商,所称挽回利权者安在?”
清廷派军机大臣刚毅到沪清查轮船、电报两局的账目。最后,刚毅向政府奏明清查结果,以及两局历年来报效政府的数目。弹劾未有结果。
翻看这些记录在案的弹劾案,罪名基本查无实据,且多为对洋务企业这一新生事物的无知和误解。弹劾的发起者,多来自朝中清议派和保守分子,也是李鸿章最为厌恶的一批喜好高言大义的迂腐读书人。
晚清史上,有关盛宣怀中饱私囊、贪污腐败之说一直广为流传,并且,常和李鸿章搭上干系。清末实业家张謇的友人刘厚生就如此说:“(盛)弄钱的方法很多,但凡有借鸿章力量而弄到的钱,他定有一份贡献干爷(李鸿章),干爷亦视为应得,从不客气……盛宣怀所经办各种事业,没有一件不含着为己的作用,他的口号叫作‘非私不谈公’。”
盛家以钱多、地多、股票多而著称。盛宣怀去世后,李鸿章长子李经方做他的遗嘱执行人,于1920年在《申报》公布财产清理结果:总额为银元13493868.855,扣除应偿款及提存各款,各房子孙们可分到11606014.388。这已是历经革命、“浸渔过半”后的现款数目了。
家有万贯并非原罪,需要追问的是——盛宣怀这些获利的途径到底合法不合法?
在盛宣怀所创办的一系列“官督商办”企业里,他个人都持有商股。这也合理合法,且并非没有风险。早年在湖北开矿,以及后来把身家投入汉冶萍公司,盛宣怀个人都蒙受过巨额损失。这就是他自己所说:“他人坐享海关道大俸大禄贻之子孙,我则首先入股冒奇险而成兹数事。私乎?公乎?”
据说,盛宣怀最初持有招商局的股票不多。1883年,徐、唐二人先后出局,当时招商局濒临倒闭,股价大跌,每股股价从正常年份的两百多两跌至四五十两。盛宣怀借机大批吃进股票,一跃成为招商局的最大股东。
一方面是招商局的最高负责人,一方面又是最大的股东,于公与私,他都有使招商局摆脱困境、取得成功的动力。所以,刘厚生讥讽盛宣怀“非私不谈公”。
从现代经济学看,这符合市场经济的逻辑和产权理论。
然而,“公”与“私”的利益交错,官与商的身份并举,越来越撕扯着盛宣怀。在纷乱的晚清政局里,他最终不免“进退失据”。
盛宣怀一生无法洗刷的污点是,被指在他的主持下,汉冶萍公司和日本签订了一系列借款合同,致使日本势力全面渗透到汉冶萍三企业。至辛亥革命风潮期间,日本方面藉保矿产为名,干脆在大冶驻兵、筑路,“俨为己有”。有人感慨说,汉冶萍“名系中国,实为日人也”。
这自有日本人的阴谋。在已公开的日本上海总领事小田切之助和日本外务省的秘密函件中,有大量密商如何使日本政府得以掌控汉冶萍公司的内容,以达“有在中国扶植我国势力之利”和“有东方制铁事业由我国一手掌握之力”。为避免引起盛宣怀的警觉,小田切建议以日本商人的名义通过民间贷款的方式,达到掌握大冶铁矿的目的。
一个毕生创办企业和洋商争利的实业家,一个先人一步与洋人争路权和矿权的经济民族主义者,一个精明老到的外交高手,何以一步一步堕入其中、无力自拔呢?
策划和参与中日借款合同的小田切和盛宣怀打交道多年,在致正金银行总行代理总经理山川勇木的一封密信里,他写道:“盛宣怀因已将全部私产投入汉冶萍公司,当然会感到极大苦痛。所以他很想由哪里举(借)一笔债收回其资金,以预防在万一之时发生汉冶萍公司与自己资产之间的纠纷……因此,他才按预定计划以萍乡煤矿作担保……此种场合,对我们来说,正是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