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乎上看过一个问题:“你见过最不求上进的人是什么样子?”
点赞数第一的回答是:
“我见过的最不求上进的人,他们为现状焦虑,又没有毅力践行决心去改变自己。三分钟热度,时常憎恶自己的不争气,坚持最多的事情就是坚持不下去。终日混迹社交网络,脸色蜡黄地对着手机和电脑的冷光屏,可以说上几句话的人却寥寥无几。他们以最普通的身份埋没在人群中,却过着最煎熬的日子。”
短短的几行文字,竟描绘出普通人每日的生活轨迹。
上班摸鱼、下班打游戏,熬夜刷着各种娱乐新闻和社交网站,没有兴趣与爱好、周末只想葛优瘫。
放弃早起、放弃健身、放弃有益的阅读和交际,不肯花时间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
你是否就像这样,终日浑浑噩噩、随波逐流、得过且过。也曾为生活焦虑,但仍找不到奋斗的方向、无意义地耗费着生命。
几年前,经历过一场变故的我,渐渐形成了这样的人生观:做人应当活在当下、及时行乐。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来。
然而,当懒散成了习惯、不自律成了生活的常态,我却发现自己越来越痛苦。
《少有人走的路》里有这样一句话:
“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
我开始明白,不自律会慢慢摧毁一个人的心智、外貌、甚至是人生。
唯有自律,才是解决人生痛苦的根本途径。
他列举了他日复一日的大学生活状态:“白天上课,晚上去食堂吃个饭,回宿舍就和舍友一起打游戏、开黑。打完几局就觉得没意思,但又没有其他事可做。”
我问他怎么不花时间去读书,不要每次都等到考试前才临时抱佛脚,他却振振有词:“宿舍那么吵,我根本就读不进去。”
“那你可以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啊。”
他却总有理由:“图书馆离我们宿舍太远了,在路上要浪费太多时间。”
我又建议他去参加社团活动、或者约同学一起打篮球、跑步,他却说白天的课程已经让他筋疲力尽,提不起精神去运动。
我终于明白他的问题所在:“你并不是无事可做,而是你只想打游戏。”
“我能怎么办?我舍友、我同学,人人都靠着玩游戏打发时间,这难道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吗?”
表弟始终不愿意承认沉迷于游戏是他自己的责任,他觉得外界干扰和影响才是罪魁祸首。他没有办法解决,只能消极应对,因此将大学生活过得一塌糊涂。
许多人习惯将自己不自律的原因推卸给他人和外界环境:
“上班太累了,下班后哪有精力去读书写作?只想看无脑综艺放松一下。”
“我的体质就是喝水都会胖,就算去健身房锻炼也没用的。”
推卸责任的时候,可能感觉舒服和痛快,但却永远无法进步、心智永远无法成熟。
趋利避害、逃避责任是人类的天性,但是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是由自己主宰。
作家严歌苓,曾被人问过怎么能写那么多书。
她说,我当过兵,对自己是有纪律要求的。当你懂得自律,那些困难都不算什么,人必须对自己负责。
她的自律,就是每天至少写作六小时,隔一天游泳1000米,几十年如一日。就算每次坐到书桌前,她都会全身颤抖、痛苦到不行,但她知道,唯有自律,才能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推卸责任容易,坚持一件事很难。想要变得自律,必须从敢于承担责任开始。
那些自律到极致的人,都活成了什么样子?
前段时间被国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刷屏,剧中的老戏骨们,不仅演技在线,连身材也是全程刷存在感。
剧中扮演沙书记的张丰毅,尽管已经61岁,6块腹肌却从不离身。他的秘诀便是烟酒不沾,每天早晨7点起床跑步,下午必去健身房举铁。
明星工作时常常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但张丰毅曾在采访中说过,自己不管在什么条件下都会坚持运动:“在剧组也会每天运动,睡前抽空锻炼一下,第二天早晨也会比其他人早起半小时运动。”
因该剧而圈粉无数的达康书记扮演者吴刚,今年也已55岁,但剧中的他身手矫健、身材匀称。在处理大风厂事件的那一集,他毫不费力地攀爬脚架的镜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0多岁的年龄,也许在很多人眼里已经可以放任自流了。但吴刚仍然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跑步5公里和游泳,拍戏的时候也是一有空就去健身房。
自律帮助他在拍戏时保持良好的状态、精力充沛。
反观我们身边,有多少年龄刚过30的男人,挥霍过度、无法自控,腆着啤酒肚,眼神也变得越来越浑浊。
虽然人各有志,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完全取决于自己,别人没有权利去干涉。
但就像康德所说,假如我们像动物一样,听从欲望、逃避痛苦,我们并不是真的自由,因为我们成了欲望和冲动的奴隶。我们不是在选择,而是在服从。唯有自律,自律使我们与众不同,自律令我们活得更高级。
对于成功者来说,自律已经融入了血液和骨骼,成为身体和灵魂的一部分。他们在自律中超越自我、慢慢成就自我。
并不是说自律一定能带来成功,但是自律的过程一定会让你更加爱自己。
我仍记得第一次看《百元之恋》这部电影时给我带来的震撼。
女主是32岁的大龄未婚女性,终日过着颓靡废柴的生活。在家啃老、足不出户、大口咀嚼垃圾食品、每天打着游戏度日,没有目标、毫无自律可言。
这多像当下将“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会很轻松”挂在嘴边的年轻人的生活状态。
然而,就算废柴如女主,因为喜欢上了一个拳击手而开始接触拳击,开始慢慢改变。她加入了拳击俱乐部,每天挥汗如雨、坚持练习,戒掉了烟酒,连饮料也从可乐换成了矿泉水。
由于年龄限制,她有且仅有一次代表俱乐部参加专业拳赛的机会。她为此付出了全部的努力,拳击场上的她变得光芒四射、与几个月前的颓靡形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但是,现实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多励志故事,电影的结局并没有以豪迈收场。女主在首轮就被淘汰,她被打得鼻青脸肿、满嘴流血。
就算输掉了比赛,但以此为分界点,她彻底与过去的人生告别。自律让她赢得了尊严,她不再自暴自弃,人生从此不再颓靡。
自律和不自律的人生,真的有着天差地别。
我问过身边考研失败的朋友,是否后悔过曾经自律到极致的那段时光?
她说,考研的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现在的我,每当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我都会想起,自己曾经为了一个目标,可以自律成那种模样。
你最拼命的时候是什么样的?
你是否为自己的人生好好地燃过一次?
能坚持下去的自律,都会成为蜕变的契机。
以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