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问题孩子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们好!
很感激您们把我当朋友,向我倾诉自己心中的烦恼,可是,我对您们一味指责、抱怨孩子的行为有很大的意见。今天我也有真心话向您们倾诉:请您们停止对孩子的抱怨和指责吧!因为您们的行为并不能真正帮助孩子,恰恰促使孩子越来越逆反,听多了您们的唠叨,孩子反而就无所谓了。对待孩子的错误,父母绝不能得理不饶人地处罚。孩子是弱小的,不管父母怎么处罚他们,他们都无力反抗,而惩罚只会让他们更少地关注自己犯的错误,而更多地怨恨父母,这是完全无效和无益的教子方法。请记住:帮孩子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念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您们的当务之急呀!
今天我还是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从感悟中让您们明白我要告诉您们什么,这其中包含中我对您们的期盼。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次,苏格兰国王布鲁斯率军与英格兰军队打仗。他被打得落花流水,只得躲在一所不易被发现的古老的茅屋里。他失望了。当他正带着失望与悲哀躺在柴草床上的时候,他看见一只蜘蛛正在结网,为了取乐自己并看蜘蛛如何对付,国王毁坏了它将要完成的网。蜘蛛并不注意它的灾害,立刻继续工作,打算再结一个新网。国王又把它的网破坏了,蜘蛛又开始结另一个网。
国王开始惊奇了。他自语道:我已被英格兰的军队打败了6 次,我是准备放弃战争了。假使我把蜘蛛的网破坏6 次,它是否会放弃它的结网工作呢?他毁坏了蜘蛛的网共有6 次。蜘蛛对这些灾难毫不介意,开始做第7 次新网,终于成功了。国王被这个例子鼓起了勇气,他决意再做一次奋斗,从英格兰人的手里解放他的国家。他召集了一支新的军队,很谨慎而耐心地做着准备,终于打了一次重要的胜仗,把英格兰人赶出了苏格兰国土。
父母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需要的是什么?那就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织网精神!我多次对大家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是等待!养育孩子需要等待,等待孩子心智成熟,等待孩子慢慢长大!现在的孩子都是在父母百般呵护下长大的,从小没有吃过苦,尽管他们思维比较活跃,但是他们所受到的限制也是比较多的,相对来说自由的空间也不是那么大,所以一旦有机会表现自己的时候,或许他们就显得不守纪律,不尊重他人,行为不能自控,丢三落四,不能自觉学习,或者办事拖拖拉拉的等等,这一切因素当然不利于一个正常孩子的健康发展,而且会严重损伤智力、学习技能和社交能力,这对孩子的未来是可想而知的。
我认为在生活中,父母对孩子的行为要有宽容的态度,有的父母看见孩子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和听见孩子说些令人生气的话,就不能容,视孩子为另类人物,动不动就对孩子发脾气,甚至打骂,想想这样的教育孩子能接受吗?在帮助孩子改变的时候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其实,孩子有问题自己也不喜欢,但他无法控制自己不去做自己讨厌的事,这时,父母应理解孩子的心情,在帮助他改变缺点的时候,就要讲究方法和策略,多关心,让孩子多感受家庭的温暖和爱,至少让他感觉到父母是他的好朋友;多鼓励,当孩子取得一点点进步的时候就要鼓励,真心赞美和欣赏,不能拿与他同龄的孩子相比,而要将他以前的状态与现在的状态进行对比,有长进就要不断地激励他,让他逐渐有更好的表现,即使偶尔有退步的时候也不要急躁,不能在心理上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孩子是天真无邪的,但他能感觉到环境或别人给他的心理压力,这不仅不能促进他对错误言语行为的认识和改正,反而容易使他走向极端,滑入不能自拔的泥潭,形成恶性循环,结果是毁了孩子。所以父母或家人尽可能不要让孩子有压力,即使是外部或周围环境的压力下,父母也要尽量为孩子减轻或缓解那些压力,不能对孩子进行体罚,这是那些粗暴的父母的行为。
作为父母应该多学一点儿童心理学和儿童教育学,只有懂得孩子的心理,才能知道如何管教孩子。很多父母不懂教育孩子,要么过分溺爱,要么棍棒相加,就是好端端的苗子非被弄歪不可。过去是子不教,父之过;现在还要增加一条,子不教,母之过。因母亲在家庭地位的提升,管孩子这事也自然成为母亲的事,而母亲脾气易暴,打孩子比父亲还多,结果是孩子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孩子出现怪异行为,当然要受到惩罚,但不是体罚。最好的方法是让他一个人在没有危险的房间里安静一会儿,等他闹够了,再让他出来,进行说理教育。要他知道作错了是要受罚的,家里不是没有规矩的。同时在他有好的表现时,及时表扬称赞,从而让他迈向健康成长的道路。所以,面对孩子的错误,冷静处理,正面教育是父母永远要牢记的一条真理,不要因为孩子常常做作业动作慢就过分指责、谩骂孩子。
要想真心帮助孩子,引导孩子一生都能走正道,就要对孩子少一些抱怨和责骂,多一些包容,付出您的时间,用心了解孩子,走进孩子,帮助孩子找到阻碍发展的真正原因,想办法激发孩子做作业的兴趣,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面对孩子,正视孩子的能力,对学习的要求要循序渐进,当孩子成绩下降时,找到原因再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并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鼓励他克服学习上的困难,使孩子的学习成绩逐渐提高。这样一来心渐渐有了,做作业就会变得主动,有了积极的心态作业的速度就会比较快了。
个别的孩子反应稍慢,记忆差一点,基础差跟不上其他同学,完成作业也很困难。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可以联系孩子的老师,请老师较为明确地指点孩子的学习和作业,或者请老师布置难度略小一些的作业,或许对孩子有帮助。难度小的作业让孩子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较快地完成作业,并及时表扬他,可以激励他努力学习,这样信心渐渐有了,成绩有提高,那么他也不会再害怕做作业了。
父母要了解孩子不愿意做作业的原因。有的孩子因为受了老师的批评,因此不满而不做作业。如果你的孩子属于这种情况,那么家长最好去找孩子的老师谈谈,应如实对老师说:孩子对老师的批评非常在意。希望老师谅解孩子,并寻找机会,给予鼓励。只要老师多鼓励少批评,孩子会逐渐对做作业感兴趣的。有的孩子从小就没有养成在书桌上学习的习惯,做作业不能精神集中,常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这样家长就应在家庭里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孩子在安静的地方做作业。
总之困难没有办法多,我们要有蜘蛛织网的精神,锁定目标,要将能量和精力聚焦在一点上培养一个快乐健康进取的孩子!目标一旦确定,就要坚信自己有能力养育孩子,就要坚信自己的孩子,给以孩子自信的力量,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永远不要对孩子放弃!
尊敬的家长,这封信我写了整整一天,一边写,一边不断接到家长打来的电话,帮助家长解开困惑,虽然写得很不顺利,但是我还是坚持写完了这封信,或许有的家长看了会一屑不顾;或许有的家长会说这些我都懂;或许有的家长会觉得故弄玄虚......不管您们持什么态度,我都能理解,不过我要告诉大家:只知是为了行之,知而不行是最大的犯罪!敬请您们能理解我此时此刻的心境......
祝您们健康、快乐、教子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