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家看新闻联播才知道晚上中央一套会播出“最美孝心少年”颁奖晚会。我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舞台光彩艳丽,开场的童声合唱绚烂多姿,唯美动听。我突然觉得,那些在台上表演的孩子们,或许才是真正的最美少年。
我们习惯了这个世界创造的歌舞升平,苦痛只是普通人眼中的悲惨和不幸。
当最美孝心少年们的事迹被一个个展播的时候,观众席上,镜头闪过的,都是一张张难过至流泪的面孔。
观众哭了,节目的效果就达到了。
视频中每一个孩子的悲惨经历与观众席上的每一位都不太可能有交集。观众哭了,因为他们觉得孩子们的经历太悲惨了。央视找到了这些孩子,对他们施以援手,让观众感受到了这个社会的温情,对这个社会又重新充满了希望。
我想,没有一个人会想到,如果这些孩子的经历发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他们会怎么办?
当然不会,怎么可能?我的家庭是完整的,我的孩子是幸福的,我怎么舍得他去经历这些?太悲惨了,惨不忍睹,把我都惨哭了。
晚会结束,观众回到家中,睡上一觉,第二天醒来,就会忘记昨天晚上的一切。因为那一切,都是和自己没有关系了。即便它就是真实的存在,也依然会像看一场悲情电影一样,哭过了,也就过去了。
我们该想的,不仅仅是表彰这些“最美孝心少年”,更应该想的是如何动用社会各阶层的力量,尤其是政府的相关部门,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看了这些我才知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不仅有世界人民,还有中国人民。
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撑起一个家,是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悲哀。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
我想说,少年坚强,则国一定不坚强。
一个坚强的国家,不会让未来的花朵饱受生活的摧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