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2008年长沙市慈善新春颁奖晚上会”上,令人惊讶的是:一位13岁的女孩,竟捧走了“十大慈善人物”的奖杯。这个身着校服,个子娇小,羞怯笑容里露出可爱小酒窝的姑娘,她的名字叫王达佳。是个初二学生。记得当时有人问她拿到这个奖杯有何感想,是紧张还是骄傲时。她说了一句很精典的话:“‘十大慈善人物’中9个是董事长,只有我1个不懂事。我这个‘不懂事’要向其他9个董事学习!”我觉得其实她才是最懂事的。
此 情此景,使我想起了曾经听说过的一个小故事:有人问上帝,天堂和地狱有什么区别?上帝便说:“来吧,我先让你看看地狱。”这个人到狱,看到那里的人围着饭 桌,桌子上有丰盛的美味佳肴,可一个个都面黄肌瘦,一脸愁苦。这是为什么?仔细一看,原来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只自己的汤匙,但汤匙的柄比手擘还长,他们没 办法把饭菜送进自己嘴里。“来吧,我再让你看看什么是天堂。”上帝把个人领入天堂。这里的摆设和地狱没什么不同,一样的饭菜,一样的长柄汤匙。但大家都很 快乐,他们一边用自己手中的长柄汤匙喂别人,一边享受着别人递过来的美食。这时,上帝微笑着说:“如果你心里有别人,你就在天堂里。”
王达佳被人称作“天使”,因为小小的她心里装满了怜悯和体恤。5岁 那年冬天,看到光脚的卖花小孩子,她会脱下自己的鞋子袜子,亲自感受那种刺骨的寒冷,然后央求妈妈为那些孩子买双鞋子;再大一些,看到小区里外来工的子女 用塑料袋当书包,她又忙起来,四处发动人们捐出不用的书包;当父母给的零用钱不再够帮助别人时,小女孩决定用自己的双手去募集善款帮助更多的人,那时她才9岁。12万元,是她13岁时筹得的最天一笔善款。这意味着无论寒暑,每个周末都在外奔波忙碌,意味着她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想着如何才能帮助更多的人。许多大人都无法做到的事情,小小的她做到了。多少贫困生、孤寡老人原本苦难的世界,因她的帮助而改变,从而感受到来自天堂的温暖。
再 回首看看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心里往往只有自己。我自己的工作忙得焦头烂额,哪有精力去帮别人?我自己还没住上两室一厅,哪有钱去捐助贫困生?我自己还在 为疾病而烦恼,哪有心情去安慰别人?我自己上班都要迟到了,哪管挤车时会踩到谁的脚呢?别人怎样,与我无关,我只要自己和家人过得好就行了。有这种想法, 真的不能算错。可是,如果每个人都争着往自己的篮子装蛋糕,要么打得头破血流,要么当你跌倒时,好心点的人会绕过你继续抢蛋糕,也有可能被人再加上一脚, 没有人愿意为了扶起你而少抢一块蛋糕。从此,人与人之间除了仇恨,别无其他,地狱就此诞生
其 实,最大的慈善就是,你心里有别人,我们只需放慢自己的脚步,把目光转移一些到身边的人。在教室里,对曾经漠视许久的同学露出温暖的微笑;回到家里,不再 埋怨父母没有满足你的要求,而是问一句,妈妈,您今天过得怎么样?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当你把汤匙递到别人嘴边,对方一定会以同样的方式回馈你。
天堂就在人们的心里,它可以离我们很远,也可以离我们很近!人人都是天使,人间即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