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电视台打造的又一传递正能量的大型公益节目——《寻找最美乡村少年》于20--年11月8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我看了之后一是被那些孩子的孝行所感动,一是为那些命运多舛的孩子感到庆幸,他们的生活虽然困顿,但是他们的精神世界却是非常的富有,这些曾经的经历将铭记在他们的内心深处,生发出道德的种子,开出鲜艳的道德之花,在阳光下煜煜生辉。
可以说是泪水陪伴我看完了所有的节目。节目中的那那些孝心少年,他们本应该无忧无虑地在父母的怀抱中愉快地成长,可命运对他们来了一次人生的考验,当父母的羽翼不再能罩住他们的时候,他们依然用稚嫩的双肩承担起了生活的重任,来了个角色互换。面对命运的不公,他们没有抱怨,没有放弃,亲人的笑脸是他们最大的安慰,照顾亲人是他们的职责,让父母生命的延续是他们最大的动力,安顿好生活又不耽误自己的学习,是了他们思考的内容,匆匆的脚步努力在延长幸福的时光,走出了一个个感天动地的孝心事迹。
“百善孝为先”。什么是孝行?这些感人的事迹是最好的说明。
今天我们提倡孝道,大力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却一直囿结在说教的怪圈。老师一味的空洞说教,让孩子学会了选择性遗忘,家长的说教却在自己的言行中土崩瓦解。其实不需要的过多的说明,孝道很简单,就是那种从内心深处迸发的最为朴素最为纯真的亲情,并由之主导的行为就是孝道,从有孝心到有孝行,自然的流露,不加任何的雕饰,这就是孝道。大到救人,小到一句问候都是孝道的内容。不仅对自己的家人,还能推及他人,这也是孝道。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孝为德之本。我们的社会已是千疮百孔,病入膏肓了。什么官二代、富二代充斥的人们的眼球,什么拜金主义,什么享乐主义狗屁理论,让每一个人都变得浮躁。过去的那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一家包饺子,前后左右邻居吃的民俗已是离我们远去了。我们倡导孝道,就应该从自身做起。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的本性是好的,当劳累了一天回到家,看到孩子战战兢兢地捧着一杯热水送到我们面前时,我们可曾说过:“快去写作业!”当孩子欲整理自己的房间时,我们课程说过:“还是妈妈来吧。”当孩子用红红的小手揉搓着自己的臭袜子时,我们可曾说过:“还是妈妈来吧,你洗不干净。”孩子就是在我们一声声的“爱心”呵护下,变得油盐不进,对家中的事情熟视无睹。当我们再需要孩子承担责任时,他(她)早已经习惯了熟视无睹。
家庭是孩子的最好课堂,父母是孩子终生的老师。希望我们从长远出发,以孩子的发展为目的,把他们真正作为家庭的成员,有事共同协商,让孩子参与决策。生活中,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中的事情分着做。有了主人翁的意识,孩子才能身心健康地发展,这无论在家、还是在社会都能出色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