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吧,英雄们
又是一个烈士纪念日,老师带领我们去张家浜战斗英雄纪念碑扫墓。大家的胸前都别着一朵自己亲手制作的小黄花,注视着车上那个代表我们湘城小学全体师生一份心意的花圈。
终于到了纪念碑前,我看到这个纪念碑占地约三分,系长方形花岗石建筑,碑前刻有“张家浜战斗纪念碑”几个大字。碑顶有一位新四军半身石像,手握手榴弹,正视正前方,仿佛要和侵略国家的敌人同归于尽。风声中,我们仿佛能听到当年像狂风骤雨一样的子弹和雷声一般的炮火声,听到战士们惊天动地的喊声:“冲啊!”;看到了英雄们像海涛一般涌上,看到了黑夜视炮火点亮……
我们默默地将鲜艳的队旗插进纪念碑前的泥土中。烈士们哪,这一草一木浸透着你们的汗水;现在插在土中的队旗浸透着你们的鲜血和对下一代殷切的希望;这里黑黝黝的泥土,浸透着你们的鲜血……
同学们将花圈恭恭敬敬地献到纪念碑前,老师让大家默哀三分钟,悼念着这里的先烈们。同学们低着头默默地为他们祈福。我思绪万千,1940年12月13日下午,奉命为开辟阳澄湖抗日游击区而进驻湘城西张家浜村的新四军江南抗日救国东路指挥部二级队二支队,与据密报前来侵袭的80多民日伪军激战于蜻蜓堰,敌凭其优势装备,且不断增兵,疯狂进逼,“江抗”不畏强敌,奋起反击。至傍晚,“江抗”二支队在驻东张家浜村的一支队火力掩护下及当地群从支援下撤出战斗。这次战役用了两小时多些,杀死及受伤敌人有数十名,“江抗”十九名干部战士及四名支前群众为国捐躯。
十九个年轻的生命,才开放不久的花儿便凋谢了,他们为了祖国——这一座五彩缤纷的大花园而牺牲了自己,长眠于异乡,而可能他们的亲人还不知他们长眠于哪儿……
老师让我们绕纪念碑一圈。我们将胸前的小黄花放下,放在了碑上。英雄们哪,请收下这些花儿吧!这42朵花是全班42个同学用心折起,我们将对你们的祈福和无限的敬意,一点一点地折进了这一朵朵小黄花!
“每一次就算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动听的歌声萦绕在纪念碑前,大家正为烈士们表演节目,真心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我们对他们那一份心意,感受到我们为他们带来祝福。
烈士们,安息吧!我们一定会继承你们不屈不挠,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完成你们的遗愿,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