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幸福”一个多么美好的境地; “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
安全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人生的基础,但是,假如不留意,“本钱”将花尽,“基础”将毁掉。届时,即使我们学富五车,也只是昔日黄花。因而可知:安全是生命之本,安全是头等财富!为了自己长寿,为了亲人,重视安全,使自己健康,快乐得过天天。所以,这学期上王老师的《大学生安全教育》课收获颇丰。
作为一位当代大学生,我就感觉,现代社会整体治安复杂化,各种社会题目集中出现,人们对社会及生活的不满通过各种极端方法表现出来。就拿大学校园来讲,每年因各种矛盾或纠纷而报复、跳楼、自杀…的案例越来越多。但是,对步入大学校园的我们来讲,我们应当作的是学会独立面对社会,独立生活,学习知识,增长技能,而一切的条件还是我们“健健康康”的活着,平安比甚么都重要!
16课时的学习,主要了解了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维护、饮食安全和性安全等方面的题目:
对每位大学生来讲,在校园要时时留意用电安全,严格遵守校园及公寓“安全用电”相干制度。严防火灾,发生火灾后,头脑要冷静,理性逃生。在讲课进程中,王老师屡次提到王大伟教授,王教授曾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气温每上升一度,性侵犯上升两个百分点。特别女生来讲,更应当把握保护自己的技能。校内校外留意安全、夜间行路留意安全、公交车上留意安全等。王老师在课上也教给了我们很多摆脱异性纠缠,应对性骚扰的方法。另外,我们必须进步财务安全意识,做好防盗、防骗、防抢等防范工作。在校园严防顺手牵羊、溜门串户、翻墙入室、溜门撬锁、窗外钓鱼、插片开门、偷配钥匙等行窃方式;平时严防入室偷盗、扒窃、网络偷盗等,确保自己的财产安全。
或许很多人会以为,安全只是指身体的安全乃至是肢体的硬朗和不受伤害;以为只要自己的肢体健全、行动自若那就叫安全。我以为,这决不是安全的全部。即使是一个具有健全的体格的人,假如他的思想道德水平低下、是非分明能力不强,糊里胡涂攀兄弟、结姐妹,既有拉帮结派之嫌,又有醉翁饮酒之意;假如他不明不白逞义气、惹事端,不但喜好随波逐流,而且希望出点乱子;这表现出来的就是思想上的安全题目。不论是人身安全还是思想安全,亦或是行为安全,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结果的残暴性。交通事故,游泳溺水事故、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事故,课间游戏追逐打闹偶发事故,轻者可以伤及体格,重者能够危及生命,它们酿成的后果是残暴的。可是思想道德的残缺、行为方式的越轨比体格不健全更可怕。因此,健康的心理对每个大学生来讲相当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在平常生活中一方面应当留意公道饮食和身体锻炼,另外一方面更要陶冶自己的情操,开阔自己的心胸,避免长时间处在紧张的情绪状态中。假如感到自己的心情延续不快时,要及时进行心理自我调试,必要时到心理门诊或心理咨询中心接受帮助,以确保心理和生理的全面健康。